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人文荟萃

文娱动态

医律同行:律师职业化和专业化要五心兼具、五气兼得、五行兼修

日期:2020-05-19     作者:林继凯 上海市百汇律师事务所

“职业化与专业化——上海律师和上海医生的对话”主题活动

2003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全程参与了非典疫情防控工作,亲眼所见同事朋友舍生忘死,愈人以仁术,忠实履行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誓言。2019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主动提供新冠疫情法律服务,亲身所感同道同行无私奉献,护人以仁心,努力践行了执业为民、勤勉敬业的职业精神。成为一名律师之前,我当过医生、供职过卫生行政部门、担任过基层医疗单位的主要领导。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通过个人的所见、所闻、所行、所感、所悟,我认为律师和医生的职业化专业化道路有很多相通之处,概括起来就是要在育五心中逐步成长、要在养五气中走向成熟、要在修五行中争取成功。

一、培育五心,打好基础

律师要成长,方法多样、路径各异、渠道众多,但和其他行业一样,我认为,首先还是要学会做人。正所谓艺人讲艺德、医生讲医德,律师也要有律德,具体来说医生要仁心仁术,律师要五心兼具,即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和尽心。

一是要有爱心。中国人传统讲究“和为贵”,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诉诸于讼。病急乱投医、纷争找良律,很多时候,当事人来找律师都已处于慌张和无助状态。此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固然重要,但律师可能首先要充当一回心理医生的角色,帮助当事人舒缓情绪,稳定心态。因此,我们应当同情当事人的麻烦境况,要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给予关怀和同情,切记不要随意,更不能漠然评价、调笑甚至批评、讽刺。而要充满同理心,让当事人感受到律师同情自己的遭遇,站在本方立场上去办案,愿意与其同进共退,并将法律上的抗辩发挥到极致,以竭力维护他的合法权益。印象中我有好几个案件,都是经过沟通,平复了当事人心态,合理调整其心理预期,最终心平气和地与对方协商解决了争端。

二是要有耐心。无论是咨询、接待还是委托、办理,有时候,听比说和做还要重要,而倾听中最关键的要素就是耐心。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是矛盾结合体,很多时候既古道热肠,又三分钟热度;既勇敢无畏,又眼高手低;既想办成案,又怕办错案。因此,常常表现为案情了解还不详细就急于解答,准备还不充分就长篇大论,当事人还没决定委托就约面谈收费。其实,不用急,医生看病讲究望闻问切,闻于问前。律师办案也要聆听、捕捉、甄别、循序渐进,所需的无非是耐心二字。

三是要比细心。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医生看病如此,律师办案亦然。大部分律师起点都差不多,有内在禀赋和外在资源的毕竟是少数,很多情况下比拼的就是细节:比如待人接物,比如风险告知,比如方案资料,比如行程安排,比如法官特点等等。孙思邈曾说过:“省病诊疾,至意深心,详察形候,纤毫勿失”,做律师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有一个案件,当事人将一处旧活动板房交由私人老板拆卸,结果老板手下工人摔伤涉诉,正当大家讨论是承揽关系还是雇佣关系时,我突然想起一个细节,当事人曾无意中提过,卖的钱还不如垫付的医疗费呢,这不正反映了一种买卖关系而且钱货两讫了吗,案情柳暗花明。我还有一个体会很深的细节,就是对待当事人一定要始终如一,切忌费用到手,天下我有,自觉不自觉的就发生心理变化,进而影响言行,这是律师的大忌,极不应当。

四是要有责任心案子一旦委托,JUST DO IT,不要拖,不要等。即使不都是急诊,也不要(延)误诊。甚至有些时候,通过洽谈已有一定把握的话,当时当刻就要考虑和筹划。容易忽视的是不与当事人沟通案件进展,因为案件涉及其切身利益,他们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心态波动最大,所以要主动与当事人联系,不要等到当事人打电话给自己。对于下班后的来电,也别带怨气。律师还应让当事人知晓案件的推进过程,将案件进展的每个环节及时告知当事人,让其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理性地去接受案件的各种结果,哪怕是不好的结果。千万别怕当事人烦,别怕打扰他,绝对不能让当事人来问你,等结果出来后才告诉他,因为这时已经晚了。

五是要让当事人感到尽心。律师应从小处着手,追求尽善尽美。即便当事人可以容忍律师的业务水平,对律师的不尽心却是深恶痛绝的。律师应体现出一种法律专家的形象。不管当事人是否了解了一些法律知识,不管他是否曾接触过其他律师,当碰到法律难题时,他得来找你,因为你在他的心中是专家。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既告知风险,又勇于承担;既提出问题,又给出方案;既真诚服务,又不强迫接受,那当事人还有什么理由感觉不到我们的尽心尽责呢?比如,一般一审判决后,本方满意结果,律师的委托即告一段落。但我经常都会联系对方律师确认其是否上诉,并且帮助自己当事人落实执行这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都认为各自资格考试为天下第一考并已顺利通过的医生、律师们,知识、智力、理论等条件已基本具备,只要用心培育五心,都能在各自的领域里立足并取得成就。

二、涵养五气,努力锤炼

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是《律师法》对律师职责的规定。而维护律师的权利是实现两个“维护”的前提,当下,如何维护律师利益却成为令人心痛的问题,即使没有达到伤医、杀医那样的严重程度,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正视和解决,正如一位律师前辈所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素养修炼,五气兼得,就是正气、义气、才气、灵气、和气。

一是正气,即唯法是从,正气凛然。《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规定“律师在保护其委托人的权利和促进维护正义的事业中,应努力维护受到本国法律和国际法承认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并在任何时候都根据法律公认的准则以及律师的职业道德,自由和勤奋地采取行动”;日本《律师法》第一条规定:“律师以维护基本人权,实现社会正义为使命,据此使命,律师应诚实地执行职务,努力维护社会秩序和改善法律制度。”我国《律师法》规定的“两维”,也是为了弘扬正义,实现社会的公正和公平。因此,律师一定要心中有正气,铁肩担道义。

二是义气,即知难而进,无所畏惧。这个义是指正义的义,因为社会总会有恶势力存在,有时还会愈演愈烈,社会利益多元化和价值取向复杂化导致纠纷形式也更加多样,律师合法执业亦会飞来横祸,律师被无理由训斥、驱逐、拘留事件时有报道,甚至有的律师陷入刑事案件泥潭。尽管执业环境的改善依然任重道远,但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们仍应坚信正义必定战胜邪恶的千古规律,知难而进,无所畏惧。

三是才气,即博学众长,综合运用。律师工作具有制衡特征、思辨特征、协调特征、游说特征、杂家特征,所以律师要活到老、学到老;要时时学、处处学;要向书本学,向他人学;要在学中干、干中学,逐步达到“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境界。本次新冠疫情期间,对劳动关系和人事争议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是最大的,政策的滞后性和地域性特点导致了争议也特别多。面对疑惑,我索性把上海律协云课堂上所有的劳动法相关课程都听了一遍,并参加了多位劳动法专家的网上课堂学习。搞不懂的,就打电话、发微信向主讲者和人社局、仲裁院等部门虚心请教。有的课程,我还进行了录音和文字识别,反复听看,仔细研判,有了很大的收获。

四是灵气,即思路敏捷,应变自如律师面对的事要么是别的渠道不能解决的难事,要么是没有确切和标准答案的难题;面对的人要么是把你当成救命稻草的当事人,要么是具有很强专业知识的对手;面对的场合,要么是唇枪舌剑,要么是针锋相对。这些都需要你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即使在非诉的谈判中,也需要审时度势,当机立断。作为律师,一定要努力修炼灵气,提升思辨能力,提高反应速度,以利问题合法、有效、快速地解决。

五是和气,即态度谦和,善待百姓。律师既不应对有权、有势、有钱者卑躬屈膝而对无权、无势、无钱者嗤之以鼻,也不应对“拜金主义”、“官本位”口头批判心中膜拜,更不应大案昭昭,小案了了。而是应该时时保持敬畏之心,常思常念谦恭之道,为人办案理性公道,方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道路千万条,努力很重要。医生防病治病、救死扶伤,律师维护权益,维护公正。职业虽不同,但只要忠实履行职责,静心涵养五气,我想,在快速成长的小康之路上他们一定能够携手前行。

三、兼修五行,勇为人先

医生律师成长之路均殊为不易,寒窗苦读,需要很强的毅力和恒心。特别是随着不断的进步,外界的诱惑和选择的困扰也会越来越多,如何坚定目标,勇往前行?这需要我们内外兼修,五行兼备,即我们常说的金、木、水、火、土。

一是金,即金字招牌,特色亮点。医生有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之分,律师也有专业律师和所谓的“万金油”律师。专业化发展渐成律师界共识,但如何专、怎样专、何时专?因人而异,大不相同。我认为,青年律师还是应该先打好基础,在打基础的过程中根据专业、兴趣、案源等发现和培养自己的专业方向,这个方向可以是传统意义上的刑、民、行、商、劳,也可以是诉讼、非讼,还可以是辅助性科目,比如案件可视化表达、普法宣讲、律师培训、PPT制作等等。通过修炼,在业内达到一定知名度,被逐渐认识、认知和认可。同时,各种类型的基本案件也都能解决,小病都能治,大病努力治,争做全才中的专才,专才中的全才。

二是木,即高屋建瓴,长远规划。律师要有清晰的定位,也就是我现在能干什么?也要有清楚的占位,也就是我将来想干什么?更要有明确的点位,也就是我现在到了什么阶段。要心中有数、眼中有活、手中有货,切不可浑浑噩噩,走到哪算哪。唯此,你才不会迷失,你也不会迷惘。

三是水,即水滴石穿,持之以恒。行胜于言,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想的不够多,不够全,不够好,而是做的太少。医生和律师都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业,但也都需要你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要像钉子一样钻研,要像水滴一样坚持。只要认准了方向,坚持走下去,终能绳锯木断开,铁杵磨成针。结合自身,我一直认为普法传播是一件极有价值的事情,对律师本身,它可以有效提升思考、挖掘、梳理、呈现、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对大众而言,它可以教育大家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对于这件认准了的事情,我下了非常大的功夫,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和各种需求,通过法条引用、案例检索、技术呈现和口头表达,针对标题、结构、文字、逻辑、技术等各方面对课件内容和形式不断打磨,形成了具有鲜明个人特点的课程体系,寓教于乐,寓法于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四是火,即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律师是个讲价值的群体,但也是个讲奉献的群体,法律服务有商业成分,但律师不能有商人特质。律师成长成才,市场上遵循优质高价,是自我实现的具体体现,社会上追求服务公益,同样是体现价值的内在需求。本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迅速响应,跨前服务,开通线上课堂3次,开展线下培训2次,进行面对面访谈2次,撰写文章5篇,并提供公益咨询解答。同时,第一时间主动为顾问单位提供捐赠接受、劳动用工、合同争议、普法宣传等方面法律服务,还积极参与区总工会值班排班,以期通过自身努力,发挥专业优势,既是不负领导、朋友和客户的信任支持,更是回馈社会,为抗疫尽微薄之力。

五是土,即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好的目标都需要牢固的基础,那就是专业、专业和专业。在律师界,专业为王不是一句空话,作为一名律师,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怎么讲都不为过,这也正是我们一直所说的职业化和专业化。记得我师傅经常和我说一句话:不要着急。是的,成功没有捷径,就要一个案子一个案子磨,一个法院一个法院跑,一个字一个字抠,一本书一本书读,一个法条一个法条背,来不得半点疏忽,容不下丝毫大意。愿我和律师朋友们都能保持本性,不要被形形色色的“另类律师”和“另类成功”所诱惑,始终如一,永葆初心。

人总是要有点目标的,更何况是有志于在中国社会法治进程中发光发热的各位律师呢,但更高的目标也需要更高的行动,五行我才行,加油!医生要奋斗成为大咖,律师也可以努力争作大律。

道阻且长,医律同行。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医务,现在的新律师,我坚定并始终认为职业化和专业化一定要有坚持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就是要培育五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和尽心,不忘初心。就是要涵养五气:正气、义气、才气、灵气、和气,气充志定。就是要兼修五行:金、木、水、火、土,才高行厚。律途漫漫,行则将至,愿与大家共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