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文娱动态

文娱动态

铁肩担道义,氍毹竞风流 ——上海市律师协会第六届京剧演唱会纪实

日期:2015-12-14     作者:上海市律师协会京剧社

         在2015年12月12日,一个煦暖的冬日的午后,上海市律师第六届京剧演唱会在上海市徐家汇文化中心隆重举行。

        演唱会开场用的是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金牌栏目《空中剧院》的片头曲,那熟悉的旋律让人倍感亲切,也一下子拉近了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的距离。紧接着,李宏律师闪亮登场了。他非但是一位颇具水准的京剧票友,同时也是一位律师业余京剧活动的热心组织者。这次,他演唱的是《秦香莲》中王延龄的唱段,潇洒飘逸而有又不失老成持重的马派风格,引得台下掌声四起,既是为李律师的精彩演唱、也是为他每次都唱开场戏的谦逊风度喝彩。

        第二个上场的是刘小禾副秘书长,她唱的《望江亭》的唱段,是脍炙人口的张派杰作。刘秘书长的演唱刚健清新、华美俏丽,配上她端庄大方的演出服,一派大家风范。随后,钱丽萍律师彩唱了《窦娥冤--坐监》。大段的幽咽委婉、如泣如诉的慢板唱腔,使得观众也情不自禁地小声哼唱,沉浸在美妙的艺术享受之中。钱律师的表演,身段水袖皆合法度、举手投足都有准谱,显然是经过名家指点且下过一番功夫的。紧接着上场的张大炜律师是特意从北京赶来参加演出的,他演唱的是《四郎探母--坐宫》。从上一次扮演的草莽粗鲁的“胡传魁”一变而为满腹愁思的“杨四郎”,从样板戏到传统戏,跨度虽大,却照样唱得有板有眼、字正腔圆。

        凌琳律师是首次参加律协的京剧演出,所以准备得格外充分。她表演的《贵妃醉酒》,那雍容华贵的扮相、中正大方的唱腔、不温不火的做派,沉稳老练的台风,无一不显示出一位资深票友的丰厚的艺术修养。栾晓丽律师也是如此,她唱的是《杨门女将》中佘太君的唱段,慷慨激越,浩气凛然。如果闭着眼睛听的话,很难想象出如此大气磅礴的歌声竟是一位娇小的女同志所发出的。

        钱军亮律师是律协京剧社唯一的乾旦,每次演出都是亮点,这次也不例外。他彩唱的《窦娥冤--法场》一折,是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也是中国古典戏曲中著名的悲剧。钱律师一出场,靓丽的扮相就令人“惊艳”不已;一张嘴,更是先声夺人——沉郁凝重、哀婉悲怆的行腔,听得观众为窦娥的悲惨遭遇唏嘘不已。朱小苏律师的《骂王朗》,则是另一种风格。这是一出目前舞台上少见的“冷戏”,却被朱律师演绎得相当完美。吞吐有致、玲珑剔透的言派唱腔,让人耳目一新。李薇老师的《玉堂春》唱段,也是票友耳熟能详的经典名段。越是熟悉的唱段,越难唱好。李老师唱得是神完气足、酣畅淋漓。楚辞律师是小生名票,在京剧观众中已经有些知名度了。这次他演唱的是《柳荫记》,无论是唱腔还是表演,都显得俊逸潇洒而毫无脂粉气。黄绮律师这次粉墨登场,彩唱了《锁麟囊--春秋亭》一折。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她不但会唱梅派,唱程派也是中规中矩,韵味十足。

        嘉宾阚光曜先生演唱了《捉放曹--行路》,吐字清晰、行腔稳练,一听可知绝非初学,必是研习有年的斫轮老手。

        随后,刘小禾副秘书长再次登场,演唱了《诗文会》中的名段,嗓音依然宽厚嘹亮。钟颖律师彩唱的《宇宙锋》,是梅兰芳先生的呕心沥血之作,她学唱的大段的反二黄唱腔,载歌载舞、难度极高,钟律师举重若轻,一气呵成。陈敏涛律师这次演唱的是《打金砖--上天台》,也是他在律师的专场演出中首次演唱传统戏。细听之下,果然是家学渊源,身手不凡。钱丽萍律师、楚辞律师合作的《春闺梦》,是根据一首唐诗敷衍而成的一出程派名剧,剧情意境典雅,唱词文采斐然。二位的表演也充溢着浓浓的诗情画意,余韵悠悠,令人回味不已。万洛民唱的《定军山》,是久负盛名的谭派名段。无论是专业,还是票友,学谭派的都屈指可数,主要是都不具备谭富英先生那高亢明亮、爽脆甜润的天赋佳喉。万律师恰恰在这一点上得天独厚,一张嘴就灌满堂,台底下自始至终彩声不绝。

        最后是林莉华律师的彩唱《贺后骂殿》。虽然前面已经有了几位唱程派的律师,但林律师的演唱依然显得游刃有余,卓尔不群。她摒弃了程派票友为了突出程派特色而经常会出现的重浊暗哑的音色,唱得纯净蕴藉而又不失程派的特色,避免了刻意模仿、夸大流派特征而过犹不及的弊病,显出高超的艺术水准,为整场演出画上了浓墨重彩的最后一笔。

        伴随着热心观众的掌声和鲜花,演出的帷幕缓缓地拉上了。我们的每次演出都在演员意犹未尽、观众依依不舍的热烈氛围中结束的,但每一次的结束也预示着新的起点,让我们与大家郑重相约在明年——在上海市律师协会京剧社成立十五周年的盛大演出中再次相聚。

        让我们满怀期待吧……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