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人文荟萃 >> 随笔

文娱动态

我和米兰有个约会

日期:2015-10-20     作者:裘 索


飞机在入夜时分降落,机翼下是灯光璀璨的不夜米兰。

米兰,这是一座以建筑、艺术、时尚、足球、旅游闻名于世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世界最为著名的国际大都市之一。米兰汇聚了众多世界顶级时尚品牌,是世界公认的“时尚之都”。

五年前的上海世博会上我表演插花艺术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弹指一挥间,米兰世博会又已盛大开幕。

而能在这样的一座时尚之都,在有160多年历史的世博会上,穿上我最钟情的海派旗袍,和50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姐妹一起诠释海派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不同国度民众和我们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亲自感受“人类共存于一个地球,各国同处一个世界”,向世界展示上海时尚和中国魅力,这是一件实在让我兴奋不已的事。

6月9日一早,我们从米兰世博园东门经过安检后进场,十点在中国企业联合馆前报到后就进行了最后的总排练。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些紧张,因为这将是验证我们之前四五个月的辛苦排练的成果的时刻。要知道,旗袍走秀强调的是腰肢扭动,婀娜多姿风情万千但又要端庄大方,所以每次排练导演都对我们每个人的形体、姿态甚至笑容都一再调整,每次排练结束我们都筋疲力尽,但“在世博会上以最好的状态体现上海形象为中国争光”这是我们唯一的共同追求,所以我们即便每次筋疲力尽但仍然在下一次排练中精神抖擞。而这场“旗袍秀”所展示的海派旗袍,也都是我们以“大气时尚又不失优雅”作为我们唯一的审美标准而自行准备的。

下午四点,旗袍巡游开始了。五百位各国佳丽身着旗袍在世博园里逶迤长行,修身的旗袍、手中的丝质折扇,牢牢地吸引了游客们的目光。无论是世博园的主干道十二中国节气景色表演,还是意大利馆生命树前的迤逦展示,或是中国馆前的快闪,都让各国游客或是驻足观赏,或是合影拍照。意大利国宝级演员、本届米兰世博会形象代言人玛莉亚·古欣娜塔也兴致勃勃地穿上了海派旗袍,担当海派旗袍形象大使,和我们并肩走在米兰温润的阳光里,接受民众的欢呼和掌声。想起二年前在香港利兹卡尔顿酒店,我也是身着海派旗袍与另一位意大利国宝级的影星、好莱坞终生成就奖获得者索菲亚罗兰会晤,她对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也是赞不绝口,“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话果然是真理。

到了中国企业馆,我马不停蹄地换上了那袭带着醇厚沉净的水墨意境的黑底白花的旗袍,站在书案前,面对那淡黑墨色的卷轴与素白宣纸,磨墨细量,提笔沉气,在高山流水的丝竹声中,和其他四位旗袍佳丽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们展示典雅的中国书法艺术。我写的第一幅是“人和”二字,取自《孟子》中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意指人心所向,上下团结,也只有一个团结的世界,才有一片和平的景象;第二幅是“世界大同”四字,出自儒家经典《礼记》,孙中山先生提倡的“天下为公”即是“世界大同”的最佳诠释,真善美的社会是全人类的向往。第三幅是“情铸米兰”,表达了让中国人民的友情在米兰生根开花的美好愿景。我曾经写过很多的书法作品,但在这么大的一个舞台上展示中国书法艺术,还是第一次,深感责任深重。所以当天写的三幅字都是我在国内的时候思前量后字斟句酌了很久才定下来的。为了便于现场装裱,我还特意从国内携带了部分空白的装裱好的书法挂轴。而因为世博会的安保人员不知道这些“糊着纸的棍子”的作用,所以这些挂轴通过安检时还是遇到了小小的麻烦,差点进不了场。后来在我们一再加以说明、承诺、保证———“安全的”、“是新的”,并且逐件打开让安检人员查看,才有惊无险地带进书法展示现场。

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对于中国书法那种金雕银钩、龙飞凤舞、如图画一般的写意表达充满了新奇感,他们除了看字,还要亲自摸摸挂轴,研究一下是怎么卷起来的。这还不过瘾,老外又纷纷要求把挂轴展开,拿着挂轴和书法一块合个影,还笑着问我“你画的是啥?”,我则笑意盈盈地向他们解释我书写的作品的含义,再次演示笔墨纸砚的用法。看得出,像书法这样能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事物还是很受老外欢迎和推崇的。几位头佩华饰前来参加米兰世博会的北欧华侨旗袍姐妹,悄声细语地向我表达了要得到书法挂轴的愿望。我毫不犹豫地将这些书法挂轴赠送给她们,当看到她们手执“人和”、“世界大同”挂轴欣喜拍照留念,当我读到她们情真意切的思乡眼神,我深深感受到了海外游子的赤子之心,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充溢着我胸口,因为我和祖国很近很亲,因为我正在为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出力,因为我在向世人展示最美好的中国女性之美……

在拨冗观览日本馆的时候,我发现日本凭借立体投影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将源于中国书法的日本传统的书道演绎得惟妙惟肖,这另辟蹊径的新颖演绎手法也使欧美老外观摩者流连忘返。这让我也不禁心生感慨,看来在下一届世博会如何将传统和现代结合是我们推广和弘扬中国书法乃至中华文化的一大课题。

在富有生命力的世博会舞台上,各国都努力展现灿烂悠久的文明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借着这次机会,中国文化完成了一次出彩亮相,我也和米兰世博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流连在米兰初夏夜晚的街头,凉风习习,望着欧式建筑肃穆的身影在米兰夜的天空中剪裁出的一幅幅艺术的动画,我许下了一个心愿:下一届世博,无论在哪里,我依然要再见!●

        (作者单位:上海锦天成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