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人文荟萃 >> 人文万象

文娱动态

《律政伊人》编辑手记

日期:2015-05-21     作者:李 莺


  因为一本《律政伊人》,认识了一群“很牛”的人:比她们漂亮的难有像她们能对辛苦工作甘之如饴;与她们一样能吃苦的少能像她们一般有智慧;和她们一样智慧美貌能吃苦的,罕见她们那种投身公益、服务大众的蓬勃热情。

  这是一群传说中“非常厉害”的人,但是当你和她们坐在一起,首先感受到的:这是一群女人,一群散发着温柔馨香、精致妩媚的女人,甚至她们的外表中还透出几分柔弱,让人心生怜惜。

  当她们围坐在一起,莺声燕语,不是自矜于最近接了个大case,或者某个案件是怎么费尽曲折,而是“上次话剧《律途》演出观众反映都不错,后来我们一起去吃夜宵庆祝了”,“你们最近微信上的那篇文章写的蛮有味道”……旁人看来,总有种“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感受。

  这些表象,常常会让人忘记,这是一些上海滩声名远播的女律师,她们的辛苦、她们的不易,从云淡风轻的外表上,完全看不出来。

  人们所看到的,是一群楞是能把二十四小时过出四十八种趣味的有意思的女人,是一群笑容满面、明媚灿烂好像永远住在春天里面的不抱怨的女人,是一群无怨无悔活、出精彩绽放自己光彩的幸福的女人。

  当你身在女律师联谊会,常常会有时光倒流的感觉,觉得自己好像又回到了纯真年代,大家会毫无算计芥蒂、不论名利、齐心协力地为集体的事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只讲奉献,没有人计较回报。

  她们中间仿佛有一团熊熊的火焰,燃烧着对生命的热情,燃烧着对事业的热诚,燃烧着携手同行的豪情,燃烧着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那明亮闪动的火焰总能吸引你离她们近一些,再近一些,让你发出“后悔没有做律师,后悔没有做女律师”的感慨。

  她们就像著名散文家宗璞写的,是这春天里最美的紫藤萝瀑布: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

  阅读《律政伊人》,你总能感到灵魂的某个角落发出清脆的共鸣:

  孙彬彬律师:姐妹们的出色背后,其实与我、与每一个怀有事业追求的中国女性一样,背负着更甚于男性的家庭责任,有着兼顾工作生活的艰难与压力,有着不为人知的心力交瘁。但她们总是愿意笑着面对,以坚忍之心,努力工作、关爱家庭、完善自我,用智慧的方式为家人付出,用执著的态度面对工作,并保有女性对社会所独有的仁慈与爱。那些女性所应有的温柔、仁爱,因为智慧、独立的态度和律师工作更为丰富的人生阅历,反而变得更加动人,更有力量。

  读到这一段时,我泪盈于睫。

  真的,这并非一本只值得女律师来阅读的书籍,她适合于任何行业的职业女性,无论任何年纪,都能在其中找到触动心灵的语句,发出“原来可以这样做”的感叹。

  初出茅庐的你,可能会从这几篇中得到启示:

  王丹凤律师:在我刚开始工作时,时常为了加深别人对我的印象,而想成为千杯不倒,因为有人说酒量有多大,业务量就有多大。但是慢慢我才明白,要扩大自己的人脉关系,并不一定要靠应酬,我们可以通过多参加社团、活动来扩大自己的影响。

  丁美红律师:做律师难,做女律师更难。是的,我们常为律师业务的发展所困扰。曾经我也为业务拓展担忧过、困惑过。而有幸的是崇明县政府成立了法制讲师团,我报名参加了,但由于那时是义务法制讲座,有些律师不愿意参加。但从那时起,我每年去乡镇、机关、学校讲堂讲二十余场,虽然我为此牺牲了时间,但许多老百姓认识了我,律师业务不知不觉多了起来。

  在事业的十字路口,这几篇也许会让你触类旁通:

  罗洁律师:很多时候,一切限制来自于我们的内心。如果我们的内心认为办不到,主观上就先行放弃了。不去尝试,不去做,就永远不可能事成。其实,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时,那些曾经的困难和进退两难往往就是上帝给我们的机会。而当你放弃了机会,机会也就放弃了你。

  孙志祥律师:每个律师都会走过一段艰辛困苦的开拓之路,每个律师也一定都会经历工作上的沉闷犹豫期,怀疑自己不适合做律师,怀疑自己永远走不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我要说,正是因为这样的共性,更能考验我们,是不是能够耐得住寂寞?是不是能够坚持自己的特色?是不是能够不怕困难,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最终去迎接每一个崭新而美好的日子?

  岳雪飞律师:人虽到中年,但“不把烟火气带进工作,不因工作上的压力影响生活”这句话仍深深打动了我,也将成为我修炼的目标。

  马晨光律师:也想时常用这段话提醒自己———说到对专业的投入,在专业化选择和发展的道路上,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都恨不得一夜之间就能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于是,有些人才写了几篇专业文章,才做了几次专业演讲,就急于看到市场的反响,数月未见成效,就开始怀疑方向错误。其实,无论做人做事,急于回报都未免太过幼稚。

  ……

  读完了这本书,总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很渴望看到这些作者再写点续集:很想看张艳律师来谈谈她是如何做好时间安排的,如何能在养育三个孩子的同时做好自己的事业;很想看韩璐律师来写写话剧《律途》背后的花絮,中间的趣闻;很想看葛珊楠律师写的巾帼律师团的那些事儿……一本《律政伊人》,很厚又太薄。

  每次把这本书读一遍,总能感受到一种非同一般的真诚,没有特别华丽的辞藻,但是有实实在在的人生体会,真真正正的职业经验。

  她们就是中国职业女性,就在我们道路的前方,伸一伸手,仿佛就可以拍到她们的肩膀;睁大眼睛,就能看清她们的模样……她们是我们,我们也是她们,永恒的女性,指引人类前行的脚步。●

  (作者单位: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