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女律师与海派旗袍 一起走向世界

记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的米兰世博之行

2015年第06期    作者: 黄 绮    阅读 4,936 次

 旗袍,在西方人的眼里,已经成为了中国女性的符号。海派旗袍,也成为了上海城市的一张独特名片。2009年,海派旗袍制作技艺被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随着20141019日“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的正式成立,海派旗袍文化的保护和传播,已经不再局限于博物馆式纯观赏性的概念式保护,而是通过各种文化形式的传播和途径使得海派旗袍不仅仅是服装的范畴,她既以鲜明的民族代表性成为了表现东方女性美的经典服饰,又成为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具体象征。海派旗袍走向世界,已经随着米兰世博会上500人旗袍队伍的巡游及快闪之后,成为了现实,载入了旗袍文化的史册。

 

一、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的诞生

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是一个民间社团组织,属于市妇联领导下的又一女性社团。这个促进会的会员是由社会各界的妇女组成,她们中有女企业家、女律师、女工程师、女作家、女艺术家等等,还有旗袍定制企业的男老总们也应邀入会。市女律联作为团体会员加入促进会,许多女律师还成为了促进会的个体会员。促进会在张丽丽会长的亲自带领下,成立之后接连策划和参与了一个接一个大大小小的旗袍会员活动,比如“千人旗袍长卷摄影”、“旗袍与古琴”、“旗袍花艺秀”等等,举办了以“相约米兰,走向世界”为主题的“首届海派旗袍文化论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66日是海派旗袍推广日,今年的66日就在奔赴米兰世博会的前夜,促进会在上海音乐厅隆重举行了“海派旗袍因你更美”为主题的“海派旗袍主题推广日”晚会。晚会上,旗袍姐妹们一个月来精心为米兰世博会准备的节目一个个精彩亮相,接受台下市领导及观众们的检阅,阵阵热烈的掌声以及台上旗袍丽人们声声响亮的“米兰世博,我们来了!”的欢呼,把整个晚会推向了高潮,预示着海派旗袍走向世界的必然成功。

 

二、身穿旗袍的女律师闪亮米兰世博园

68日的傍晚,我作为促进会的成员之一,随着250名左右身穿各色靓丽旗袍的美女们来到了意大利米兰世博园区。来到米兰的当晚,大家就穿上了美轮美奂的旗袍,精致的妆容,让人怎么都看不出这是经过长途飞行了12个小时,带着时差尚未有时间休息过的一群女子。饱满的精神、焕发的容颜在镜头前一个比一个美,当晚就在中国馆日的晚会上她们闪亮登场了。现场有许多老外观众,带着很意外的表情,但非常愉悦地欣赏着观众席上出现的众多旗袍美女。

如果说前一晚的夜色尚不足以完全展现旗袍艳丽的话,那么次日晴朗艳阳下的旗袍之美可真是难以抵挡的。69日是中国馆“上海周”的开幕日,世博园内除了专程从上海飞去的250名旗袍丽人,又汇入了来自意大利本土及世界其他地方的身穿靓丽旗袍的女性侨民,500名左右旗袍女人的队伍就这样浩浩荡荡地形成了。那日的米兰世博园天清气爽,阳光明媚,之前持续35摄氏度的高温,到了这一天,老天似乎也等着观赏旗袍丽人们的婉约风采,气温回降到了26摄氏度左右,换上了心仪旗袍的丽人们一个个面带微笑,从容华贵。她们训练有素地按照组委会的安排,要准备开始巡游了。

 

三、悠扬的茉莉花歌声在米兰世博园响起

占地100万平方米的米兰世博园区中心就是中国国家馆的位置,中国在园区内设了中国国家馆以及中国企业联合馆,我们的旗袍队伍巡游路线就是沿着世博轴从中国国家馆行进至中国企业联合馆,全程大约1公里左右。为契合今年米兰世博“给养地球:生命的能源”的主题,中国国家馆的外观建成了麦浪形状的建筑,国家馆前面,一个硕大中国红的中国结,成为了壮观旗袍队伍集结出发的坐标点。旗袍队伍一排10人一字排开,一排一排向后延伸,500个旗袍丽人拉出了一支壮观的旗袍长龙。站在第一排的都是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的副会长以及来自在沪安徽和四川商会女企业家代表等,她们都佩戴着印有“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米兰世博行”的绶带,手拿绢丝做成的小花,唱着茉莉花歌曲气定神闲地前进着,队伍前方和两旁聚集着众多媒体记者和游园的各国游客,摄影的“长枪短炮”和手机拍照人始终跟随着队伍拍个不停,熟悉的茉莉花歌曲旋律和众多美丽优雅的旗袍美女让两旁的人们兴奋地叫着、笑着,而行进在队伍中的旗袍丽人们也都面带微笑地向大家友好地挥手致意,和外国友人用愉悦的眼神互动交流着,老外们嘴里喊着“Beautiful!”、“Great!”,还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此时此刻,我相信旗袍姐妹们的心情和我一样也是激动和自豪的,因为我们代表了中国女性自信优雅的形象,祖国的荣誉感在心田油然而生。整个旗袍队伍中有女企业家、女律师、女工程师、女艺术家等等。此外,其中还有12个来自上海市立幼儿园身穿小旗袍的小朋友,幼稚的表情和动作萌翻了大伙。队伍行进到了相应的位置,队伍中的部分表演者们开始相继出列,留在大道旁原地摆出了12幅街景,向观众们演绎了中国的各类民俗场景。

巡游队伍最后来到了中国企业联合馆前,在这里他们将和专程前来米兰的上海市领导一起,参加“中企馆海派旗袍文化日”启动仪式。不多久,前来参加米兰世博会的市府秘书长李逸平、市妇联主席徐枫、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会长张丽丽、中企馆执委会主任陈安杰以及米兰市长代表、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等一行来到了现场,现场立刻开始了旗袍快闪式的节目表演,市府秘书长李逸平和米兰市长代表还互赠了“海派旗袍文化国际推广首城”牌匾,喻示米兰这个世界著名的时装之都已经成为了海派旗袍走向世界的开端,今后,海派旗袍还将继续走向世界各地,海派旗袍文化的影响力必将在全球范围内广为传播。“传统的就是世界的”,海派旗袍文化的传播再一次证明了这个真理。

 

四、女律师要为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作贡献

市女律联作为市妇联领导的女性社会组织,一直以来积极参加各项女性组织的社会活动,欣闻原市妇联主席张丽丽发起组建“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后,市女律联和黄浦、长宁、普陀等区县女律联以及许多女律师纷纷自愿以团体会员及个人会员的身份加入了促进会,同时积极参与促进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促进会的其他会员们也非常愿意参加女律师组织的活动,记得今年年初市女律联迎新会暨话剧《律途》演出时,前来观摩的促进会会员一身身靓丽的旗袍,让现场顿生热烈气氛,彰显了优秀传统服饰的魅力。本次米兰之行中,走在旗袍方阵队伍中的女律师还有裘索、金缨、谭芳、韩璐和林丽娟等促进会的个人会员。除参加旗袍方阵外,裘索律师还身穿旗袍,和多名旗袍美女一起在世博园区的中企联合馆前表演书法,老外们非常喜欢裘律师的书法作品,从国内带去及现场书写的作品都被一“抢”而空。能够在海外世博会上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女律师们的心愿,世博会中企馆执委会主任陈安杰和中国馆馆长钱志华都很欣赏女律师的举动,应邀和女律师们合影留念。

 

五、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

让人非常感动的是,这次参加海派旗袍巡游的姐妹们,都是因为对旗袍的喜爱,为了弘扬海派旗袍文化而走到一起的,她们完全自愿地花时间花精力自行承担费用来参加每一次的旗袍活动,包括本次米兰世博之行的旅费和她们身上一套又一套不断更换的旗袍也全部是自费的。当天的中企馆场馆前,现场旗袍丽人们的茶道、旗袍盘扣、“中国24节气”、中国书法表演等丰富的节目,都是旗袍姐妹们出行前自编自演的节目,10厘米的高跟鞋让她们亭亭玉立,当然随之而来的是脚底磨出水泡后的疼痛,也只有她们自己默默地承受了。但大家都认为很值得,很多参加的姐妹说出了她们的感受:“这是一场艰辛美好与责任交织的旅程,作为一个参与者,目睹了所有姐妹们的艰辛付出,她们顾不上饥渴和脚底水泡带来的疼痛,还是穿着高跟鞋优雅地行走,我们成功地把美丽带给了世界。”“海派旗袍米兰世博行已圆满收官,500多位海派旗袍女性的完美演绎,惊艳了米兰,惊艳了世博,惊艳了世界,那些激动人心的场面,那些壮观美丽的景象,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将永久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留在每位参与者的心田里。”我想,行前张丽丽会长的动员更是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上海形象高于一切!”●

(作者单位:上海市尚伟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