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人文荟萃 >> 随笔

文娱动态

尼泊尔:一个古老而神秘的 美丽山国

日期:2014-03-31     作者:计时俊

加德满都:那城,那人,那体会

  从世界之巅喜马拉雅飞过,俯瞰那一片无限接近天空的不屈高原,有些恍惚,感觉是要探访一位神往已久的朋友。

  加德满都,是由坑洼不平的狭窄街道,廊柱斑驳的千年庙宇,路边闲坐的当地人,缓慢前行的车流组成的。在那些铜铸的大门里,精美的窗棂后,总有些眼神在对你目不转睛,整个城市弥漫着中世纪的气息,缓慢而神秘。

  这是个物质匮乏的城市,缺水缺电,缺少玻璃幕墙,甚至缺少我们已经习惯的喧哗。但这是个精神财富丰富的城市:三跪九拜的苦行僧,历尽苦难而眼神依然坚定;路边的一幢幢翠绿、洋红、橙黄、湛蓝的房屋也在告诉我们生活依然美好;而当地人身着的色彩艳丽的服饰,同样告诉我们人生的最大乐趣在于脱离物欲,无所求而大智若愚。

  那些在佛殿台阶上晒太阳的懒散的人们,拥有阳光般透亮的心情,无忧无虑地在享受生命;那些在龌龊的街道上奔跑嬉戏的孩童,拥有最纯真的笑容,和我们已然失去的最朴实的童趣。

  这里没有奢侈的攀比,没有忙碌的浮躁,一切都在静静中流淌,时光如此,欢乐如此,悲伤也是如此。

  是谁在说:人生就像是个旅程,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旅途中看风景。我们来到这里,是人生的一部分,但却显然不是我们在看风景,而是这千年的古城在看我们:看我们在神殿里冥思,看我们倾听千年的梵音,看我们在夕阳中因为体会人生真谛而微笑……

 

博卡拉:那山,那光,那感悟

  远处的高空,依然是迷蒙的一片,神秘而肃穆。这与包围着我们的,海拔3000米山峰上的清冽的空气,还有那些等待日出的人们的沉默,没有什么两样。

  只有在尼泊尔的纯净静穆中,才能真正感受黑夜在一点点地退缩,雾也开始逐渐明亮起来的氛围。

  天空中出现了一个金点点,然后又出现了许多个金点点。人群开始骚动起来,有人在议论那是不是夜雾褪去后的繁星闪动,或者只是飞机掠过后的尾气。那些金点点开始慢慢地连接,开始勾勒出弯弯曲曲的细细的浮在空中的金线,金线又很快地揉成一片片的金箔,无序地飘在极高的空中。

  人们突然意识到,那“金箔”是一个个山峰的斜角!片片峰顶闪着金光很快就连成了横峦起伏的金色山脉,而深黑的山体还隐在昨夜的朦胧里,金色山峦印在深蓝的天空幕布上,峰顶便如漂浮在夜的海洋里的金山。

  太阳,太阳就在山的脊梁的背后!

  我们曾在海上,看过太阳从海天交汇处的喷薄而出;也曾在草原在平地,看太阳在地平线上的一跃而起。然而,我们从未见过,没有太阳的揭幕,却先看见了阳光的画笔,在夜的幕布上宣泄光的美丽。

  我们被震撼了,面对大自然的光影交错,人们从最初的激动中平息下来,归于沉默。

  我们,没有看到太阳,但太阳分明就在那里!没有阳光照射在我们的身上,但我们的心却因太阳而温暖。

  我们就伫立在那里,在坚实深邃的7000米高峰的阴影中,感受阳光的召唤。感受人,是那么地渺小。我们曾经以为自己不可一世,曾经认为自己可以左右乾坤,那是因为我们的生命中承载了太多的无知和浅薄,在个人得失和荣耀追求中随波逐流。我们以为自己在抗衡命运,但命运就是那山峰,搬不动,翻不过。我们只能学做山峰后的太阳,照亮它,给它,在天幕中留下金色的痕迹。

        我们被自己感动,因为在这别样的日出中感受到幸福。

 

奇达旺:那河 那雾 那人生

        那河,在异国森林里的一条河,它就在那里,静静地流淌了千百年。

        昨日夕阳西下时,我们骑着大象踩碎了它满满的金色波澜,浅浅的清澈的河水,在大象沉重的步伐中轻轻地荡开,带着归巢鸟儿们的笑声,闪着绿树的含蓄,还有远处,孔雀双双对对地凝视……

        只是彼时呵,我们无法想象今天它带给我们沉默的震撼!

        小河静静地流淌,我们的独木舟轻轻地滑进小河。

        在这异乡的清晨,到处弥漫着森林里特有的清新,几只早起的小白鹭在远处的浅水处悠闲地吃着它们的早餐,有些小鸟不知被什么惊醒掠过水面,几声清脆的鸣叫更显山林的静谧。

        导游做了个手势,要求我们保持安静。他指着河岸水平面处那时不时露出的小窟窿,低声告诉我们那就是鳄鱼们的家。迷雾中,我们一行人有些惊恐地注视着那些洞口,直觉告诉我们,在那些幽暗的洞口里,也有无数双冷酷的眼睛在默默地注视着我们这些“入侵者”。

        当一切都在迷雾中变得朦胧,当独木舟的前行激不起一丝声响,只有无穷尽的波纹在荡向鳄鱼的家园,我心中忽地有了一些刺痛,时空在这一刹那间都消失了。

        随处可见的苍天大树在迷雾中露出它黑黑的声影,向上伸展的树丫充满了力的想象;那些河岸上的旷野,在迷雾中摆出神秘的姿态,仿佛在吟诵远古的经文;爬满了藤蔓倒在河道上的大树,挺着垂死的身躯,告诉我们曾经的苦难。

        儿子突然打破沉默说:“我们多像加勒比海盗!”“哈哈哈哈……”众人被这形象的形容逗乐了。是的,这多像世界末日的情景:雾海中,一叶独木舟,一群神情肃穆的人,敬仰大自然的神秘,奔向另一个未知的世界……

        雾海中,我们在前行,迷茫而沉着。

        雾海中,我们在前行,彷徨而沉稳。

        雾海中,我们在前行,在冷酷的注视中给注视者以冷冷的一瞥。

        雾海中,依如人生,我们在惶恐中缓缓前行,忘了时间,忘了诗意,只知道,在尽头,有一片芳草地……●

        (作者单位: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