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厚积薄发 融合发展

2016年第02期    作者:宝山区律工委    阅读 6,441 次

宝山区律师作为上海市律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律师规模、业务拓展、事务所管理等各方面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宝山区律师与其他区县律师相比,既有共性又有着宝山区律师独特的发展历程。


1区县合并促进了宝山律师、市区律师和郊县律师的融合发展

宝山区是上海市第一个由区县合并而设立的区,上世纪80年代末,在撤销原吴淞区和原宝山县的基础上设立了宝山区。当时的原吴淞区主要以市属的工业为主,而原宝山县还基本属于农村经济。原吴淞区仅有沪北律师事务所,其人员来源和服务范围都是市级工业企业。

原宝山县仅有银星律师事务所一家,其人员来源和服务范围都是农村地区和乡镇企业。当年两家之间的业务范围很少交集也缺乏交流。区县合并后,在同一个司法局的领导下,业务、人员的交流逐渐增多,擅长为工业企业及街道社区居民服务的律师与擅长为农村地区及村镇农民服务的律师得到融合。


2宝钢建设再次促进了本市律师与来沪律师的融合发展

目前的宝山律师队伍中,有约35%的律师是从建设宝钢的建设单位转行或因宝钢建设而来到宝山,以及因有亲属在宝钢而来宝山工作的,他们主要擅长工程建设施工方面的法律服务。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工程建设施工方面的法律服务与宝山本地新兴的房地产、公司等方面的法律服务相互交流、学习,促进了宝山区律师的业务综合发展,一方面新加入的律师成为宝山律师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宝山的本土律师在为宝钢服务的过程中也成长出一批有工程建设施工业务专长的律师。


3宝山的地理位置有利于宝山与三岛地区律师的融合

宝山位于长江入海口南岸,黄浦江入长江的西岸,是吴淞江、黄浦江和长江的交汇口,是崇明、长兴、横沙三岛及南通、启东、海门一带进入上海市的入口。在地域文化上,三岛及南通、启东等地也与宝山相近,尤其是长兴、横沙两岛原隶属宝山县,故原籍是这些地区的律师在宝山执业也有相当的比例,鉴于这些地区的人口、经济向上海导入的首选地也是宝山,故这部分律师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交叉优势。在长期的执业中,两个区域律师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业务范围、专业性不断提高,涌现了一批上海乃至全国优秀律师,同时吸引了外地事务所到宝山开设分所,进一步提高了宝山区事务所管理水平与规模化发展。


4区政府扶持政策“孵化”一批优秀律师及行业负责人

宝山区有全上海独有的区财政补贴外省市来宝山工作青年律师优秀人才租房租金补贴政策,目前正享受该项补贴的青年律师20人,每人每年36000元,促进了外省市优秀青年律师来宝山执业。目前的宝山律师队伍年龄结构如下:


年龄段

男律师

占全体律师%

女律师

占全体律师%

男女比例

合计人数

占全体律师%

60岁以上

42


11.35%

9

2.43%

1:0.21

51

13.78%

50-60

33

8.92%

8

2.16%

1:0.24

41

11.08%

40-50

63

17.03%

20

5.41%

1:0.32

83

22.43%

30-40

70

18.92%

66

17.84%

1:0.94

136

36.76%

30岁以下

35

9%

24

6.49%

1:0.69

59

15.95%

合计

243

65.68%

127

34.32%

1:0.52

370

100%

 从表中可见,50岁以下律师是宝山律师的主流;享受该项补贴的青年律师占青年律师的比例较高,由此可以发现宝山区律师呈现年轻化的发展趋势。


多年来,宝山区不断吸引外区律师、外地律师到宝山的律师事务所执业,良好的执业氛围以及司法局领导乃至区政府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使得这些律师很快便与本区律师融合,并逐步共同成长为宝山律师的中坚力量。从首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到上海市优秀女律师、上海市优秀律师,乃至两届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一届上海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宝山律师为上海律师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5宝山区律师在处理区内突发重大社会事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宝山区发生了多起突发社会重大事件,宝山的律师对处理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宝山区第一、二届的各十名平安英雄中都有律师。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宝山律师在律工委组织下,作为一个整体参与,而不是一个所一个律师,有统一的法律研判,组织分工。如“6·22”枪案,律师组织七个小组,二十多名各所律师开展工作;“8·31”氨气泄漏案,律工委组织三十多名律师,统一编为十五个小组开展工作,而工作的原则、定性都经统一研判,尤其是“8·31”事件,律工委在事件发生次日下午便出具两份书面法律研判意见供领导决策时参考。在处理多次急难的突发事件中,宝山的各所律师通力合作、不分彼此,加强了文化的融合。


6宝山律师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宝山区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制定,宝山的邮轮经济,吴淞老工业区的转型,南大地区的改造,宝钢产业转型等等正在启动,所有这些项目需要律师的参与。同时,随着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的召开,包括宝山区律师在内的上海律师业再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宝山区律师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再次引进国内一流乃至国际有名的律所和律师,实现宝山区律师更进一步的融合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宝山区律师将一如既往地不断前行、不断发展、不断超越,并将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上海自贸区建设以及宝山区域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