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申达所:小步快跑,从优秀走向卓越

2016年第08期    作者:沈达    阅读 8,120 次


编者按:合并,是2016年律师界的关键词。成立于1994年的上海市申达律师事务所是上海老牌律所,也是上海市最早成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独自走过22年风雨历程后,申达所选择与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合并,成为上海又一家百人律所。谨以此文纪念申达所的往昔流年,同时期待其在合并后再创辉煌

 

 

申达律师事务所秉承“法律至上,客户为重,服务精心”的理念,申达人以渊博的法律知识、高超的专业技能、出色的法律服务,得到了社会各方的认可。

申达所自成立以来,多次受到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表彰,20092011年度,申达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200911月,在上海市律师制度恢复30周年之际,上海市首次评选优秀律师事务所,申达所获得了“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荣誉,并荣登“上海市十佳律师事务所”榜首,2015年再次蝉联“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20112015年度)”。申达所还先后多次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和先进集体。

人和为上,从优秀走向卓越

申达所这些引以为傲的成绩都离不开一个人的存在。余秋雨说:“听他开庭辩论是一种美的欣赏,再重的案件,再大的影响,此时都已意义变小,全然掌握在他自己手上⋯⋯”他就是申达所的创始人和首席合伙人、上海市首届东方大律师荣誉获得者——陶武平。

199312月,国务院出台《司法部关于深化律师工作改革的方案》,明确提出建立“两结合”律师管理体制。此时,因连续承办家喻户晓的“刘嘉玲肖像权案”、“《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周励名誉权案”、“潘萍被毁容案”而被境内外媒体大量报道宣传、盛名享誉全国的陶武平敏锐地意识到:每次经济变革都会为律师带来更多的机会,国家急需符合世界潮流和国际惯例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经过酝酿和筹备,199410月,陶武平和几位战友成立了上海市申达律师事务所。7位申达人最初的共同目标,就是“从优秀走向卓越”,凭借着“七八个人(员工),五六条枪(律师执业证)”,在传统和新型法律领域中开始驰骋,树立起综合性律师事务所的品牌,从此,陶武平和他的战友们创立的上海市申达律师事务所闪亮登场,演绎出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华章!

申达所成立之初,除了陶武平,其他律师或是刚从事律师职业,或只有20岁出头,大家都习惯称主任为“陶Ba”。这个Ba字,一是指爸爸,因为陶武平对待战友们,如父辈般地给予信任和帮助,扶持、陪伴并见证了雏鹰丰羽,展翅翱翔。而另一个含义,是霸道的霸,陶武平的胆识、勇气,大气担当和运筹帷幄的人格魅力,淋漓尽致地透出他王者的风范。这一点不仅在申达所,即使在行业圈里也有口皆碑。凭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多年累积,他最终树立了申达所“人合为上”的核心观念,将“志同道合”作为长久立业的坚实基础,这也是申达所能够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的最重要根基。

培养优秀律师的五大才华

现在的事务所主任孔庆德1997年加入申达所,是陶武平最贴心的战友之一,他原本是震旦所海事部主任。合伙人会议是申达所的最高决策机构,因陶武平的威望,加之在同仁心中多年积累的信任和尊重之情,合伙人们对主任陶武平提出的意见一般都很赞同。唯独孔庆德,像是水里的一条鲶鱼,最擅长提出不同意见。陶武平经常自嘲,自己给自己找了个监工。但也正是因为孔庆德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又最能坚持自己的意见,使得申达所决策层作出的每一个决策都经过慎重推敲,每一步都走得稳健、扎实,每一次重大事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在事务所的管理团队中,首席管理合伙人周知明是年轻的“老”律师。20多年前,他在大学期间就已在刚成立不久的东方广播电台独立主持法律与财经节目。在电台工作期间因《东方大律师》这一栏目与陶律师相识。最终因为对法律事业的热爱选择加入了申达所。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字正腔圆的嗓音、恰如其分的表达、淡定优雅的气质,他纵横在法庭上,同时也出现在律师辩论大赛的聚光灯下。在代表上海摘得首届全国律师辩论大赛的特等金奖之后,他的名字在律师界和社会上迅速传播开来。作为商业争议解决方面的专业律师,他经办的案件曾上过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成为相关案例的典型判例,同时也在参与社会公益法律服务方面屡受表彰。

一个优秀的律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这是申达所管理者始终在思考的问题。经过漫长的思索,他们认为,优秀律师必须同时具备学者、专家、纵横家、演说家和作家等五大才华。这其中,演说家可以说是律师职业最显眼的特质,无论是在诉讼案件法庭上,还是在非诉项目的谈判桌前,口才就是武器。在陶武平的带领下,申达所的律师们在辩论赛的赛场上,总是大放光彩!2001年,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全国首届律师辩论大赛,上海市律师协会的会长们亲自点帅,由申达所的陶武平作为总教练,率上海律师代表队从封闭训练到走向赛场,过五关,斩六将,他们在破题方式、辩论战术、辩论语言等方面苦下功夫, 在一个又一个回合的“搏击”中,千锤百炼,大放异彩。最终上海队在总决赛中勇夺桂冠。事后,中央电视台的一位导演赞叹:“我们心目中的律师辩论赛就应该是这样,上海队夺冠当之无愧!”2011年全国公诉人和律师辩论大赛,申达所周知明律师作为教练之一,率上海律师代表队又一次夺冠。

小步快跑,跨越成长的烦恼

成长总是伴随着烦恼和思考。2000年,对成立6年的申达所来说,也进入了“青春烦恼期”,1998年金融危机,2000年经济复苏,律师业务开始重新洗牌,公司制事务所开始大量涌现,快速抢占上市等团队化非诉业务。有人提出,申达所要转型,要在抢滩企业上市、并购等业务的基础上形成团队合作的公司化模式。到底是“长大”还是“不长大”,到底是长成大人的样子还是保持自己的纯真?对于申达所这个6岁的“孩童”来说,这的确是个“成长的烦恼”。外面那么多诱惑,申达所这列火车是要快速急转弯,还是继续坚持最初的老路?几次合伙人会议,大量的合理化建议讨论,内部充斥着很多不同的声音。此时的陶武平需要更多的智谋和担当,转型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转弯太快,就有可能全军覆没。申达所最终选择稳健型成长,在尊重过去历史、尊重大多数同事利益、尊重原有文化的基础上,申达所内部开始实行“两条腿走路”、小步快跑的局部改革方式,形成半公司化管理模式。2000年以后,申达所组建了自己的授薪律师队伍。这些律师是从聘用律师和律师助理中选任,经过严格技术考核通过后被正式聘任的。授薪律师队伍的建立,使得申达融入了公司化管理的模式,对外则以团队作战的模式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2010年起,申达所的非讼业务创收首次超过了诉讼业务。2010年,非营利性组织LawFirm50通过公开渠道收集数据显示:2009年全上海市律师事务所排名中,申达所名列前十。事实证明,这样一支队伍的出现,能让申达所的业绩再创新高!现在的申达所,每一个律师都具备独立作战的能力,而打“配合牌”时,他们同样很出色。

申达所的人才培养计划也富有特色。由于是综合制的律师事务所,每个律师助理在所内都要经历案件每道工序的历练。各种层出不穷的案件类型、诉讼业务和非诉讼业务的紧密结合,让每一个申达人掌握的法律技术都相对全面。

从申达所的高级合伙人层级开始,年龄最大的已过花甲之年,年龄最小的只有30岁出头。老中青三代人员的配比,让申达所在思想意识上具备了创新、全面、稳健的格局。初创时期,大家都说陶武平有名气,成立的所应该叫陶武平律师事务所。当年以个人所命名还真是个时髦的举措。上海滩最早只有李国机律师事务所是以大律师李国机的名字命名的。但陶武平说:一家事务所不应只有一个名律师。果不其然,申达所这些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诸如孔庆德、周知明、夏立群、蒋雯等优秀人才,被沪上同行熟知认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1年来,申达律师事务所以专业、敬业和勤勉的精神一路前行,建立了包括美国耐克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英国BP公司、香港和记黄埔地产公司、泰国正大集团等庞大的公司客户群体,同时还成为上海WTO事务组织的签约律师事务所,不仅在武汉、苏州等地方设立了分支机构,还与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一些著名律师事务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位申达所律师将始终信守法律和客户利益至上的理念,不懈努力和追求,将申达所打造成为全球化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