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上海律协新领导班子畅谈“施政纲领”: 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新机遇与上海律师服务品牌建设

第十一届上海律协的工作思路

2019年第07期    作者:季诺会长    阅读 4,169 次

2019年3月31日,上海市第十一届律师代表大会选出了新一届上海律协理事会和会长班子。本次律协换届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进入了新时代。从宏观形势来看,中美贸易摩擦使得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而中国经济需要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从法治进程来看,我们步入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新时期,律师制度是法治文明重要标志、律师队伍是法治建设重要力量的观念得到认可。律师不仅是法律工作者,更被赋予了法治中国的实践者和奋斗者的历史使命。当前,上海正处在打造卓越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个品牌”的重要时期。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我认为,新一届上海律协应当发挥好行业服务职能,更好地组织和引领上海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迎接新的机遇,提升上海律师服务能级,打响上海律师服务品牌。

律师协会是行业自律性、非营利性组织,以服务会员、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为基本宗旨。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是行业发展的两大支撑,而律师协会对会员的服务和维护主要体现在:对内,为本市广大律师及律师事务所提供优质化、人性化的会员服务,提高会员的职业素质,加强行业自律;对外,为广大律师及律师事务所搭建展业、拓业的平台,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提升律师社会地位,引导全社会增进对律师职业的认识和理解,努力为律师行业营造健康发展的外部空间。

新一届上海律协将在继承历届律协丰硕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要重点提升上海律师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服务水平;三是要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践行律师社会责任。

律师行业发展必须始终坚定政治站位,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方向。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背景下,把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和行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律协服务律师行业的思维和方式,提高律协推动律师行业的能力与水平,在服务经济社会的大局中促进律师行业大发展。

新一届上海律协将着力引导、提升上海律师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服务水平。

职业化是律师的基本属性和基本要求。律师职业化至少有三个维度的含义:律师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行业属性与历史使命,既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也要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要以法律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核心与根本。在执业过程中,律师要严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要有底线意识;律师事务所要真正以律师为中心,健全管理运营体制,不能过度平台化和金融化;律师协会则要以服务律师行业并引导其健康发展为职责,加强行业自律,树立律师行业的健康形象,让律师成为受到社会尊重的职业。

律师的专业价值,既包含专业能力的价值,也包含专业服务的价值。专业能力和专业服务是律师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法律服务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和趋势。只有切实提升法律服务的质量、深度和精度,律师的执业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律师行业才会在专业积淀中健康发展。同时,应当看到律师业属于服务行业,律师的专业素养既包括法律意见中的专业判断能力,也包括为客户工作全过程中的专业服务意识。

律师行业的发展需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要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律师要认真研究法律服务市场的需求,让市场需求引导自身专业化发展。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服务也是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理解市场主体需求、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有效方式。对于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而言,分析预判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发展趋势有助于为未来的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也有助于律师事务所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创新。

国际化本身就是上海律师的鲜明特征,进一步提升上海律师国际化服务水平和能级、打造符合时代需求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是这个时代对上海律师的必然要求,更是上海律师应当追求的发展方向。所以,国际化是本届律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国际化不仅指律师具备语言能力或者参与涉外业务,更重要的是,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要具备国际视野,能与国际同行平等交流合作,能在国际业务中具备话语权、发挥影响力。

律师不仅是职业和行业,更是事业。作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者和奋斗者,上海律师应当主动践行社会责任,以专业能力投身社会公益。多年来,上海律师在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信访矛盾化解、多元化纠纷解决、群体性和突发事件评估与处理、立法协商、依法行政、参政议政、法治宣传、同业援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得到了各方的好评。下一步,要将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自发性上升到自觉性,制定和完善公益法律服务指引和评价体系。同时,上海律师应该发挥好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为高效率、高质量的立法提供专业支持和技术保障,体现出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新高度。

基于以上思路,本届律协考虑重点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务实创新党建,引领行业发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律师行业党建的工作部署,深刻把握律师行业的发展趋势,紧扣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式,以务实创新的精神探索符合上海特点的律师行业党建新路,全力推进全市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职业培训,引导合规执业。我们将加强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的教育与培训,依规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律师执业信用体系;强化律师及律师事务所执业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适时建立律师执业风险防范警示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出台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合规指引,提高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风险防范能力。

保障律师权利,提升服务质量。我们将努力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和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进一步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我们也将力争提升涉律师、律师事务所行政事项“一网通办”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少跑腿、少等待。

倡导专业发展,鼓励成果产出。我们将进一步调整和细化业务研究委员会设置,加强专业研究能力、成果产出能力、培训教学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继续资助律师出版和发表优秀专业成果,增强上海律师专业影响力;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完善继续教育课程;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的业务培训交流与合作,促进专业能力共同提高;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加深律师对政府工作机制的认知度。

研究市场趋势,把握市场动向。我们将通过举办各种专业论坛和交流活动探讨本市法律服务市场的发展动向,定期发布行业发展报告;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协作机制探寻区域律师法律服务合作机制;通过与外国律师事务所或其上海代表处的合作交流加深本市律师对国际法律服务市场的理解;我们将继续举办中国律师论坛、华东律师论坛等活动,促进上海律师与全国律师之间的交流;我们还将邀请经济学界、金融界及各行业专家、学者,分析经济规律,分享行业发展变化,感受市场最新动态,共同研究法律市场发展趋势,共同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增进对外交流,提升国际视野。我们将继续为上海律师和上海律师事务所参与涉外法律服务搭建平台,以上海举办2020年环太平洋律师协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为契机,鼓励更多上海律师参与国际交流;鼓励和支持上海律师事务所招募全球优秀法律人才;探索上海律师海外专业培训新模式;支持有条件的上海律师事务所设立境外分支机构;鼓励外国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处参与上海律协活动;研讨中国律师事务所国际化过程中的律师事务所管理模式;推动提升上海律师参与国际化法律服务的综合能力。

服务中心大局,提供法治保障。我们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更多优秀律师服务自贸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五个中心”等重大战略,继续为进博会等重大活动或项目提供法律支持。

我们的工作重点还包括:打响上海律师服务品牌建设;推进公司律师和公职律师制度建设;研讨郊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发展问题;探索上海中小型律师事务所的规模化发展问题;落实青年律师培养和扶持措施;促进上海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做好行业规划和规则编纂工作;研究上海律协秘书处和区律工委建设等。

在市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广大会员的信任和支持下,本届律协有信心接好接力棒,兢兢业业,不辱使命,积极营造上海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卓越的营商环境,继续推动上海律师事业新跨越、新发展。同时,我们非常欢迎律师界各位同仁对本届律协的工作提出意见、予以监督,也恳请各界朋友关心和支持本届律协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计划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