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铿锵玫瑰之志愿心语

沪3名女律师赴西藏无律师县开展志愿服务

2014年第03期    作者:吕 轩    阅读 6,987 次

  日前,为响应全国律协号召,上海有4名律师赴西藏日喀则地区的无律师县提供为期一年的法律服务。他们是上海瑞盛律师事务所唐既白律师、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黄淑红律师、上海隆天律师事务所傅敏燕律师、上海卓嘉律师事务所赵青松律师。对于长期生活在上海的律师而言,海拔3800多米的日喀则地区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出乎我们预料的是,4名律师中,女律师占了3名。让我们不禁想起“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

      经过体检、审核等准备工作,35日开始,志愿律师们陆续踏上了远赴西藏的征程。38日,我们的三位“女英雄”抵达拉萨。这一天,因为她们的“义举”,让这个专属的节日更具意义;这一年,她们的事业之花将在雪域高原绚烂绽放。

       上海和拉萨,远隔万里,这些志愿者律师是组织和家乡亲友们365天的牵挂。此刻,让我们在这里祝福这些援藏律师们,梦想成真,一切安好。

        黄淑红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  服务地:日喀则市

  ———“我的心告诉我应该去。”

       201311月,看到东方律师网上“赴青海、西藏两省(区)无律师县律师志愿者报名”消息,我的心告诉我应该去。

  美丽的、神圣的西藏高原。因地理位置、气候等原因,至今经济不发达,那里有吃不饱、穿不暖,没书读的孩子,整体的生活水平不如大部分省市。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为他们做点有意义的事,这是我的荣幸,是我人生中有意义的经历。就这些较简单的想法,让我决定报名参加援藏。

  但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举动,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关心,以及不同的声音。家里的长辈,不仅担心我的身体是否吃得消,同时也担心我的家庭和孩子。我曾经到过青海湖,上过玉龙雪山,有高海拔的经历;我相信我的先生和孩子,能照顾好自己,更是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我也谢谢先生和孩子的支持,我是直接援藏,他们是间接援藏。另外一些亲朋好友、同事,还提出了其他问题:一定要到了西藏才算援藏吗?真的没有其他的想法?真的没算过经济账?

  其他想法?这还真没想过。本人清楚知道律师是编制外的,不是援藏干部去时升一级,回来再升一级。但组织上的重视,以及报名时得到各位老师的尊重和敬意,已然让那些所谓的想法,显得那么直接和狭隘。更让我觉得援藏的决定是对的,是有意义的,是值得为之付出的。

  物质是基础,说没算下经济账,那是假的。但这经济账不能简单地算,单纯地算经济账,人就会被钱牵着走了。当生存和生活不再是问题的时候,就应该综合地算,除了物质是否还有其他呢?

        唐既白  上海瑞盛律师事务所  服务地:日喀则地区仁布县

  ——— “我真的很想给这些真诚的孩子们一些爱,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西藏,是个很纯净的地方,并没有太多的欲望,所以,真诚变得这么简单,这么自然。我睁开眼睛仰望天空,就能看见蓝天白云,我闭上眼睛低头静思,就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是一个热情的民族,在这里,人们歌唱太阳,歌唱星星,歌唱亲人,歌唱老师……歌唱一切一切美好的事物,让你觉得生活原来可以这么美好!

  然而,这也是一个教育相对落后的地方,很多山区里的孩子,想要读书,哪怕只是九年制的义务教育,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他们往往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达学校。望着这些孩子们一张张渴望的眼神,我心里一阵又一阵的心酸。

  作为律师,作为女人,更作为一个母亲,我真的很想给这些真诚的孩子们一些爱,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一种升华的爱,我爱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爱祖国这美丽的领土,更爱我们的民族,所以,我愿意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让这些孩子更幸福,让我们的祖国更富强。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愿意这么真诚的付出。这既是我们律师的社会责任,更是一种自身价值的体现。因为只有当你真诚付出自己的爱,才能得到更多无私的爱。


  傅敏燕  上海隆天律师事务所  服务地:日喀则地区谢通门县

   ———“无论援藏一年会如何,在我和谢通门县未来的生命里,都会以某种方式串联起来。”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此次援藏。决定时,也许是因为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抑或是为了圆那个几乎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过的西藏梦。决定后,也能说出很多理由,大到支援西部,小到仅为了到这个最靠近天空地方认真看看。但是无论什么原因或有何等意义,自己内心深处真的想去,引用特蕾莎修女一句语录来表达便是,“说到底,这是你和神之间的事,而绝不是你和他人之间的事”。

  此次援藏,我分配在日喀则谢通门县。在地图上你能迅速定位她的位置,但在我心里她还很陌生,陌生来源于不知道她需要什么,更不知道自己能为她做些什么。

  未来一年,我自己有过许多设想,朋友也提供不少建议。然而,当我乘着开往西藏的T164列车,看着那清澈透明的天空像块宝蓝色的玉石,看着那触手可及的北斗七星在天边闪烁,看着那广袤无垠的雪山延绵不息,看着那些相机很难捕捉的原始大自然,援藏的许多现实意义突然变得如此渺小,人类想改变这片古老土地的自负瞬间被击碎,那一刻,我才明白,也许未来的一年将会是她在一点点改变着我。

  乔布斯曾说过,你不可能从现在这个点上看到将来;只有回头看时,才会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因此我坚信,无论援藏一年会如何,在我和谢通门县未来的生命里,都会以某种方式串联起来。●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