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律协通知 >> 协会通知

协会通知

平安英雄候选人丨丁德应——参与化解矛盾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

作者:上海法治声音   日期:2018-12-14    阅读:11,082次

来源:上海法治声音

原文及投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kaJj-mRQdjdhCfVXB60wQ

正文:


丁德应

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律师执业近20年。

目前担任上海君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系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以公民代理身份出庭的大学生

1998年,丁德应还是华东政法大学一位大三的学生,有幸加入了华政法律援助中心,成了一位法律援助的学生志愿者。


当时有位上海退休老人写信给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法庭内外”节目求助,希望可以得到必要的法律帮助,即帮老人从公司讨回属于他的工资。该信件转到了华政法律援助中心,并分配由丁德应负责办理,在学校领导和法律援助中心领导的支持下,他代表老人将其任职的公司起诉到了当时的卢湾区人民法院,他成为了上海第一个以公民代理身份出庭的大学生。


一审判决老人胜诉,在对方不服一审判决上诉后,最终经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完全支持老人的诉讼请求,最终帮助那位勤劳的退休老人讨回了属于他的工资,老人深受感动,送锦旗到学校表示感谢。能够帮助到了老人,他感到了终于能够“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终于能够用法律去温暖弱势群体,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爱。


 

参与化解矛盾其实是一份事业

从华政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律师职业,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执业近20年,通过法律专业帮助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最近几年,担任了原中共闸北区委区政府、中共静安区委区政府的法律顾问、中共区委政法委法律顾问和彭浦新村街道、临汾街道、共和新路街道、宝山路街道等街道的法律顾问,参与了越来越多信访案件的处理和社会矛盾的化解,他深刻感受到,从法律顾问角度出发,参与化解矛盾是一份职业,但从帮助更多的人出发,参与化解矛盾更可以当一份事业。


当做一份职业靠的是实力,当做一份事业还要靠毅力。担任了区委区政府、政法委和多个街道的法律顾问,这些部门其实都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信访接待和矛盾化解工作,例如:在各个街道每周固定值班、固定接待信访,到各个居民社区的定期集中咨询,还有各种法治讲座等等。如果要长期能够把矛盾化解工作做好,除了靠自己努力专业,提升实力外,还更需要长期的参与,以及打造一个更完美团队。为此,他专门组建了政府事务部这一专业团队,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毅力,做到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仅就从20171月至今,我们目前已经为各街道提供法律援助/咨询上1000次,处理信访上100件,举办各种法治讲座近40场,这些数字的后面,以及矛盾化解过程中的枝枝节节、其中的酸甜苦辣、其中的体力毅力、甚至是冷暖委屈,如果没有勇往直前的毅力是不可想象的。


当做一份职业靠的是专业,当做一份事业还要靠情怀。曾经,平型关路某个小区的一楼商场部分,小区居民为了该商场到底是小区公共产权还是业主私人产权问题,多次进行了集体信访,因事关到底是可以公共使用,还是业主私人独立空间。他意识到若只是履行正常职责口头回答,并不能解决居民们的疑惑,或许迎来更多人信访,而应该站在居民立场出发,帮助他们获得更实实在在、更权威的答案。为此,他主动提出事务所愿意以独立第三方身份做一个详细的尽职调查,并出具事务所的专业分析意见。事后,他与团队多次前往派出所、规土局、房地产交易中心等多个部门进行材料调取,多次前往小区现场进行实地核查,对相关知情人进行访谈,然后制作了一份事实清晰、说理充分的《法律意见书》,并向居民信访代表进行了当面解答。作为独立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他们的充分调研、严密论证最终获得了理解和肯定,成功化解了居民内心疑惑。他觉得,只要将心比心,相信必能收获更多的理解和尊重,更多的矛盾必然在情怀中化解于无形。


当做一份职业靠的是公心,当做一份事业还要靠爱心。曾经有户九旬老人,家里还有失业在家的儿子,家庭条件本身特别困难,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为了些许利息,他们将辛苦存下养老钱50多万外借给他人,对方因为负债累累,无法偿还,已有的一套小房子,更是在其他区法院面临被拍卖分配给其他债权人的窘境。在这样的情况下,求助于信访,对此,他与团队一方面立即在静安法院启动诉讼追偿的程序,通过多种方法中断时效和固定证据,经多次开庭终于取得生效判决,然后立即协调静安法院和其他法院,将案件转移给查封了房产的其他法院,历经十多次的来来回回,最终帮助该老人最大限度分配到了他能够获得的钱款,避免了血本无归,甚至更严重后果的发生。在老人分配到属于他的钱款后,他了解到老人的生活艰难,儿子没有收入来源的情况下,毅然捐出了2万元善款资助老人,希望老人能够感受到社会的爱和温暖。


类似化解矛盾的工作还很多,如参与“东方之星”翻船事件善后处理,小区居民因“五违四必”整治项目而发生的群体事件等等,对他而言,每件矛盾化解的过程看似痛苦,但当矛盾成功化解后所带来的快乐和喜悦,却吸引着他始终努力前行。


当前,参与化解矛盾,

他感受到了专业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温暖更多的心;

在未来,于他而言,

参与化解矛盾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