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年的味道

2016年第02期    作者:岳雪飞    阅读 6,100 次

岳雪飞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

上海分所 主任

擅长公司法、合同法及劳动法领域。任上海市律协宣传委员会副主任,维权委员会委员,黄浦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岳雪飞律师同时也是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委员。

 

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过年,意味着可以吃到平常吃不到的美味。那时候,年的味道对我来说就是糖果的甜味和炖肉时的香气。

在我的东北老家,从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开始,家家户户就忙碌起来了。二十三当天要扫房子,打扫卫生。后面几天要采买年货、蒸豆包、撒年糕、蒸馒头、包饺子。

我们小孩子就跟在大人后面,大人用纸糊墙,我们也跟着去糊几张;大人去买年货,更是紧跟着,唯恐大人漏买了自己中意的糖果和烟花爆竹;大人们开始炖肉了,我们就眼巴巴地等着,肉熟了,母亲会给我们几块,蘸着盐吃,美极了!

盼来盼去,终于盼到年三十了。虽然初一才是新一年的开始,但过年气氛最隆重的一天就是年三十了。吃过早饭,我们小孩子穿上新衣服,就要开始帮着大人贴春联、粘窗花,还要在院子里的旗杆上挂上大红灯笼。因为天气寒冷,经常没干几分钟活就跑回屋子里取暖去了。这天家里只吃两顿饭,一般在下午4点左右开始吃,第二顿饭就是年夜饭,吃饭前家家都是要放鞭炮的。

我家的规矩是年夜饭不能吃鸡,因为鸡和叽同音,如果吃鸡,新的一年里家里就会叽叽叽(意思是拌嘴吵架)。鱼是一定要有的,多半是鲤鱼,并且做出来一定是完整的一条鱼,不能切块的。年夜饭的菜一定是双数,东北人爱吃的拌凉菜是必备的。如果家里大人厨艺好,还会有锅包肉、扣肉什么的。

年夜饭不能全吃光,要留一点。吃过年夜饭后,家里就不能往外扔垃圾了。这些好像都是基于要留住家财的意思。

因为北方冬天很少有新鲜水果,所以我们年夜饭后吃的水果通常是苹果、冻梨、冻柿子等。冻梨和冻柿子吃之前要放在水里解冻,解好冻的冻梨和冻柿子是很甜的,和没冻过的味道有很大不同。在暖洋洋的屋子里吃着冰冰凉的冻梨冻柿子,应该是在东北才有的惬意吧。

到了晚上11点,就要开始包饺子。东北习俗,三十晚上守岁,要在半夜12点时吃饺子(好像所有的重要节日,东北人都是要吃饺子的)。我家三十晚上的饺子一定是芹菜猪肉馅的,母亲说这是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都要勤快些。我们小孩子通常熬不到12点就睡着了,但12点时还是会被叫醒,吃几个饺子才能继续去睡觉。这时候外面的鞭炮声此起彼伏,烟花璀璨,新的一年来到了!

东北过年,一般要热闹到正月十五,也就是元宵佳节。还记得小时候每到正月十五,小孩子们就自己做花灯,用一个罐头瓶子,里面放一片萝卜,萝卜片中间抠一个圆洞,插上蜡烛,然后把罐头瓶子拴在木棍上,点上蜡烛,拎着这自制的花灯,踩着嘎吱嘎吱响的积雪在外面玩,那时小伙伴们的欢声笑语似乎到现在还在耳边回响。

一晃儿,已经人到中年了,盼过年的心情似乎还和小时候一样,只不过小时候是盼着吃好吃的,现在盼的是可以和父母亲人齐聚一堂。毕竟,作为工作繁忙的律师,一年里似乎也就只有这春节假期才能真正心无旁骛地和家人欢度。

年,其实过得一直都是这幸福团聚的味道啊。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