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有一种力量和信仰来自律师的职业情怀

2020年第04期    作者:文│葛佳俐    阅读 4,876 次

很长时间了,我一直想写一篇关于律师职业的文章,不求文笔流畅,但求感情真挚、思考深邃。转眼间,我通过司法考试已有四年多,这种愿望更加强烈。也许这正是对律师这份神圣职业的独特感悟,我有了一种对自身发展的理性思考。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一种追求公平正义的理念和价值观,没有各位前辈的悉心培养,我难以取得如今在专业领域的成长。长期的律师思维使我更加理性,对律师职业的一份情怀为我的学习进步增添了动力。

我第一次听说律师这个职业,是在小学,当时看到TVB电视剧里面带着卷发头套的律师,他们慷慨激昂,为了正义进行辩护。后来,内地与律师相关的电视剧、庭审直播越来越多,让我对律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以至我后来选择大学专业时,毅然选择了法律这个神圣的专业。当时,我周边的人多有不解:虽然律师是非常令人尊重的职业,但你作为一个钢琴水平优秀、具有一定艺术潜质的“柔弱”上海女孩,不选择带有文艺范儿的专业,而选择律师这看似枯燥的职业,能够承受吗?

还记得在大学时,白发苍苍的教授向我们传授知识的情景,在他们的脸上,更多的是一种信念。“你为什么要学习法律?你要有一个什么样的职业操守,才对得起你未来可能有机会从事律师行业上的职业?”这段话深深震撼了我,以至后来我沉浸在浩如烟海的法律书籍中,始终保持着一颗进取之心。夜深人静之时,看着那些“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在喧闹之外仔细体会立法者的深意,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我沉迷在这些法律条文中,连年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也为家庭赢得了光彩,同时促进了自己对律师职业的追求。

短短的四年大学生活如白驹过隙,在这期间,我还增添了一个新的“沉甸甸”的身份——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毕业论文选题时,看着一个个备选题目,我进一步认识到自己所学知识的匮乏。经过半年的“翻箱倒柜”,我终于写出了一篇自己看着还算满意的论文,但在与答辩老师的交流中,他们的指导使我认清了自己存在的不足,也认清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那就是“术业有专攻”,如果一直浮在表面,沉不下去,是写不出一篇好论文的,更不会形成自己的学术思想,正是基于此,也深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大环境的熏陶,我明确了对金融业务的追求,并自考了上海财经大学的会计学专业,使自己的学习之路更加充实。大学毕业后,我做出了一个让身边人“瞠目结舌”的选择,先从事审计业务,深入了解企业财务运营,后从事律师职业,我所做的这一切,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专业。

一年半的审计生涯让我在北京、深圳、云南等地奔波辗转,参与了诸多IPO审计和内控测试,而在审计过程中,大学学习的律师思维使我更加看透了审计问题的根源,正所谓“道可道,非常道”“万变不离其宗”。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后,我正式踏入了司法从业的大门。司法考试之路看似“疯狂”,高淘汰率才是对自己学习的检验。怀着对律师行业的“敬重”之心,我顺利通过了考试,并进入律师事务所实习,于2016年执业。在核准执业、穿上律师服装的瞬间,我母亲的脸上露出了满意而欣慰的笑容,我也更加热爱律师这份职业。

然而,加入律师事务所后,我感慨万千,理论学习与实践有一定差距,不能光啃课本,还要懂得内在的精髓,必须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其间,怀着对律师职业的情怀,我积极申请参与各种项目,给自己锻炼的机会,无论是法律顾问还是看似复杂的上市类业务,我都想参与。对此,我也非常感谢律师事务所给予的平台,感恩律师前辈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感恩委托人给予的信任和支持。我的母亲经常对我说:“佳俐,律师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要肩负起责任,你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 ”在我的从业过程中,母亲给了我强有力的支持,还把我穿律师服的照片放在了家中最显眼的位置。无疑,她以我为傲。

加入了律师事务所,我更有机会参加上海律协组织的各类培训。在参加培训的过程中,我受益匪浅,在老师们的娓娓道来中,一个个晦涩的条文,一个个看似极为艰深的法律案例,变得生动活泼、行云流水。老师们给我们讲的精神层面的知识,更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必须坚持什么样的价值准则;我们必须怎样让相关方认同;我们应该怎样体现我们的职业追求……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一切,已经化作了我脑海里最有力的力量,加之前期的审计等财务金融领域的实际经验,使我终于将理念变为现实。于2016年从事对基金公司进行全面风险把控的业务,这对我而言,不仅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更加坚定了我要把自己所学习的律师准则理念融汇到执业初衷。强烈的责任感使我有一种无所畏惧的勇气,遇事全面投入其中,真真切切地为基金公司负责。

正如心灵鸡汤中所说的,理想与现实之间需要一个梯子。在审核合同中,要透过这些系列约定抓住主要矛盾,要理清思路,提出风险防控意见。正是律师的这份神圣感,让我将这份信仰和职业情怀变成了我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动力。虽然,我不懂区块链技术,但我会上网专门买课件学习,去专业公司请教;虽然我的财务金融知识不够,但我学习并参加了CFA专业知识考试,达到一级水平,并学习CPA教材,进一步掌握会计知识。此外,我还参加托福学习,提前增加自己的英语专业储备,以备后来之需;参加“中国首席公司法务官”培训,拓宽自己的视野,从更高的高度看问题,以便胜任专业。

正是基于对律师这一职业的执着,我在工作中多了一份“较真”,多了一份付出,哪怕是在别人的不解中,也要坚持自己正确的观点。转眼间,我参与基金行业满三年,在看似平凡的新工作中,经历了无数次加班,在合同中“摸爬滚打”,参与了基金募投管退等全流程,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结合。我会常常问自己,这么多年来,自己不懈奋斗的力量和信仰是什么?如今,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对律师职业的追求,牢牢记住自己穿上律师服装那一瞬间的激动与感慨,记住自己的职业使命。

我用希望、用亲身经历传递着自己对律师职业的敬重,并用这种理念支撑自己继续奋斗,更好地工作,更好地学习,促进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也许,奋斗的足迹不需用长篇累牍来描写,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追求,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付出,正是我们所坚定的信仰,正在塑造我们的良性“三观”。正如智利诗人聂鲁达所说:“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我们要坚守律师的职业情怀,坚守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做到“不负如来不负卿”。

 

葛佳俐

北京市中银(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私募基金、企业投融资、公司证券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