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走在影视节红毯上的律师们

2017年第07期    作者:段祺华 朱小苏 黄荣楠    阅读 10,532 次

2017年上海的初夏非常热闹。第23届上海电视节以及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申城相继召开。影视明星及大导演、大制片汇聚申城,使这座城市益发显得星光璀璨。而法律人在欣赏精彩影视剧的同时,发现有不少同行出现在电视节和电影节的镜头前以及红毯上。他们又是哪些律所和律师呢?

 

跨界高手——段和段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在业界以国际投资及贸易业务著称。而近年来,创始人段祺华律师深度参与律政电视剧的投资,也被传为佳话。今年,由段律师出品的《继承人》的播出再一次掀起了律政剧的收视热潮,同时引起了公众对继承问题的热烈讨论。事实上,《继承人》里的所有故事都是经过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数百位律师花费两年时间收集几百个案例以后,分析挑选提炼故事梗概写入剧本的。这一方面保证了剧中的涉案情节的真实性;另一方面,对于入选的案例也是精挑细选,力求典型性和故事性。

据段律师介绍,前几年做《金牌律师》是希望能够通过故事让大家了解一些婚姻法的知识;做《继承人》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立遗嘱多么重要,尤其对众多的老年人们是一件大好事。希望观众看完一部电视剧能对一类法律问题有大致清晰的理解。

做律政剧是要有一种使命感的:律政法治类影视剧宣传法治、普及法律知识、反映现代生活,是实现法治中国梦的重要环节之一。以影视剧的方式普法,既生动又能让观众学到大量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将看似生硬的专业法律问题,从法律文书变成电视剧本,从白纸黑字变成生动的影像。作为一名法律人,以这样的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责任。

所以当段律师携手刘恺威、蒋欣及刘松仁等一众大明星走上红毯时,一定也会成为镁光灯下的亮点!

业界中坚——华诚

华诚律师事务所的知识产权业务有口皆碑。十五年前,当华诚刚搬迁至威海路文新报业大厦时,不曾想到此后威海路将成为上海文化传媒一条街,也不曾想到能够从一家以知识产权为特色的专业所会成为国内文化传媒产业的优秀律所之一。

千禧年,华诚开始与电影产业法律服务结缘。那时,中国电影刚开始商业化,中资影业公司屈指可数。很多同事入职华诚之时,看到客户名单便是一阵激动,包括时代华纳娱乐公司、迪士尼公司、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等六大美国电影公司均在其中。那时外国电影公司的法律服务以版权侵权诉讼为主,侵权方式集中在传统的盗版光盘。随着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网络盗版日益猖獗,华诚开始代理涉及侵犯网络传播的各类案件,服务也从传统的诉讼向日常侵权视频监控衍变。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2010年起华诚逐渐在文娱产业中崭露头角,开始越来越多涉及到各类影视文化项目投资谈判、主创团队及艺人合同审核、权利分析等法律服务中。在支持举办的2012年上海第九届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中,华诚还特邀了美国独立制作与电视联盟特别顾问Lorin Brennan先生作为演讲嘉宾对全球知识产权资本与商业运营进行了分享。

随着“文创中国”战略的开展,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热潮下的宠儿,华诚亦开始积极投身其中。2015年,华诚作为该节电影项目市场的特别支持单位,为电影项目市场设立了“华诚律师特别关注奖”。近年上映的电影如《何以笙箫默》、《蒸发太平洋》,直至近期在美国洛杉矶国际电影节、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等各类国际电影节获奖20余项,被誉为“国际电影市场黑马”的中国电影《归来》的背后,都有着华诚的法律支持。

2017,华诚的新办公室从威海路搬到了更具艺术气息的安福路驻扎,华诚年轻而有朝气的律师们也将更多出现了影视节的法律服务市场上。

资深行家——君合

君合律师事务所在1998年就设立了文化娱乐传媒业务组(Entertainment-Media-Sports),首字母简称是EMS。律师们惊讶地发现居然与某快递同名,所以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在娱乐法律业务上敢为人先。

从最早代理了三大男高音紫禁城演唱会,再到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的两大法律服务供应商之一。君合在文化娱乐领域的业绩一直令人瞩目。君合基于其深厚的专业基础和人员优势,不仅深耕于影视剧本身的法律服务,而且紧随近年来文化传媒领域的资本涌入和并购上市的热潮。把君合传统优势的公司、资本等专业组与EMS组强强联合,为客户提供了更精细化的法律服务。

而君合作为上海电视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唯一法律服务提供方,已为两节提供了九年的法律服务。2017年,君合再次受两节组委会的邀请,于615日及19日下午分别在历史悠久的上海展览馆主办了两场影视法律沙龙。

这次在两论坛上,君合组织了七位合伙人,话题涉及与影视相关的改编授权、境外投资、节目模式保护、对赌安排、投融资、并购院线、商品化权等等业内关注的热点。这些话题都是近年影视圈中的热点,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共鸣。同时,又邀请到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的李国泉副庭长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著名专家王迁教授。他们就审判实务以及著作权法修订做了精彩的演讲,给了在场嘉宾很多有益的思考。

君合EMS组的座右铭是:以最专业的态度做娱乐!相信这也是业界同行的共同心声。

 

结语:

走上红毯的律师远不止上述这些。随着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今年《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生效,相信会有更多的律师关注这个行业。上海市律师协会跨前一步,已于2015年新设立了文化传媒业务研究委员会。虽然是个新研究委,但是吸引了近百名律师报名,因名额所限,现有委员五十名。文传委自成立以来与业界大咖深入交流、探访节目制作现场、研讨行业热点问题,这将会引领上海律师在文化传媒业务中精耕细作,勇立行业潮头!

 

 

 

段祺华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上海市检察院监督员,上海海事法院特邀监督员,全国政协委员。

业务方向:资本市场、直接投资、仲裁和诉讼。

 

朱小苏

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律协宣传委委员、破产清算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法学会破产法研究会常务理事。

业务方向:外商投资、破产与清算、娱乐法。

 

黃荣楠

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副主任,上海律协理事、宣传委主任、文化传媒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徐汇区政协常委。

业务方向:争议解决和传媒娱乐。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