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探古瓷

2015年第01期    作者: 周 锋    阅读 7,785 次


        访美14天,最后一站是纽约。上午乘船游览了自由女神像及联合国总部大厦,下午一头扎进慕名已久的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古陶瓷闻名于世。博物馆坐落在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北端的“博物馆一条街”。步入人头攒动的大都会,首先来到位于二层的亚洲艺术展区,在琳琅满目的中国古陶瓷器面前驻足观赏沉思,犹如见到了久别的亲人般温馨。从西汉的彩绘陶鼎、陶塑舞女至唐代的三彩饲鸟俑、三彩鹅形陶灯、三彩大盘等,均属于陶器范畴。古瓷从隋唐褐绿釉细颈瓶,牙白釉双龙耳大瓶至北宋定窑、耀州窑、磁州窑、越窑、建窑黑釉斗笠碗、南宋龙泉窑等等展品目不暇接。元青花“满池娇”玉壶春瓶、葵口大盘、高足碗令人注目,使人流连忘返。金元钧窑如意形瓷枕上铜红釉描写“枕”字,令人赞叹古人的神奇。明代洪武釉里红大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明宣德青花红彩海兽高足杯、明弘治低温黄釉龙纹宫碗、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罐等展品过目难忘,可惜不得上手抚之。明德化窑何朝宗白瓷罗汉塑像闭目沉思,似乎在告诫世人:人人都有梦,人人都要有信仰。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全盛时期,无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都有辉煌的成就。唐代的瓷业可以用“南青北白”来概括。越窑青瓷与邢窑白瓷分别代表了南、北瓷业的最高建树。展厅中央陈列的一件唐初白釉双龙耳大瓶,气势令人振撼。此瓶体形硕大,通高超过60厘米,盘口、弦纹长颈,长圆鼓形腹,平底,两条龙形柄连接于盘口与瓶肩之上。龙口紧紧衔住盘口,形成此瓶最醒目突出的装饰,给人以匀称稳重之感。龙柄对称,分饰四枚鼓钉,便于携拿,集装饰性与实用性于一身。瓶身施白釉,下半部分无釉,白釉呈细碎蝉翼纹开片。此类白釉瓷,形成于隋代,盛行于唐代。

        宋瓷是中国瓷业发展的鼎盛时期,大都会博物馆设专柜陈列了两宋名瓷。橱窗内摆放着一组宋代建阳窑斗笠碗盏,品种有建窑兔豪盏,玳瑁釉斗笠碗、曜变天目茶碗、油滴天目茶碗等等。宋代人喜欢斗茶,用黑釉瓷碗冲茶,与茶水的白色对比分明,故宋代的茶文化刺激了建窑的发展,加上经济发展等因素,使得两宋成为中国陶瓷艺术的黄金时代。博物馆内陈设的多件北宋磁州窑瓷枕,白底黑花,坯体施加化妆土,枕形有椭圆形、如意形、长方形多种形状,枕面出檐,中间微内凹,平底露胎,美不胜收。宋代女诗人李清照一句:半夜凉初透诗句,即是形容夏夜枕瓷枕入眠的感觉。馆内还陈列着一件稍有残破的定窑娃娃瓷枕,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定窑孩儿枕略有区别,但都表现出卧着的孩童,一副天真活泼憨态可掬的神态,令人喜爱,令人神往。虽有破损,但也不失为一件瓷塑珍品。

        纽约的文化品格和文化活力,集中体现在大量文化资源和文化基础设施中。在绵延一英里左右的大道两端,坐落着大都会博物馆、古根海姆博物馆、惠特尼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非洲艺术博物馆等20多家博物馆,集中体现了纽约收藏著名艺术品的品位和容量。

        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囊括的瓷文化,领先于世界民族之林。如何使珍藏于博物馆内的文物活起来,这是笔者走马观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后思考的一个大问题。●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