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黄浦律师:众志成城抗疫情 团结一致在行动

2020年第05期    阅读 3,242 次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司法部以及区内社会经济运转在抗疫期间的需求,区司法局与律工委积极组织区内律所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与保障。黄浦区司法局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黄浦律师团,对接区卫健委和各街道,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整理了五个领域、31部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法律文件。黄浦律师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参加由黄浦区司法局组建的两支专业法律团队,为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及时提供准确的法律意见与建议,还通过黄浦区企业法律服务平台,为需要法律咨询的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保障。全区青年律师踊跃报名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积极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31日,黄浦区27家律所以各种渠道和途径,以个人和律师事务所名义共计捐款190万余元,捐赠口罩11000余个、3000件防护服、价值2250元的红外线体温枪等各类防护、抗疫物资。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捐赠专用口罩9000只。善法律师事务所通过上海东海慈慧公益基金会向武汉定向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护。

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上海翰鸿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君和律师事务所、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上海善法律师事务所8家律所党支部成立了律师志愿者团,共有百余位律师参与,党员人数占比超过80%,体现了黄浦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黄浦律师积极以微信公众号、视频等自媒体形式向公众解读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疑难问题和社会问题。邦信阳中建中汇所的疫情与法系列,华夏汇鸿所的热点直击系列,金茂所解答十大高频劳动法律问题等文章聚焦疫情之下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和话题,既有专业性、时效性,也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

黄浦律师根据市司法局、区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要求,主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依法依规处置疫情建言献策。沈琴律师、计时俊律师共同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法律知识问答手册》,为本区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中提供助力。

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

疫情中,事务所从全方位部署总分所防控疫情工作,到众志成城积极捐款奉献爱心,体现责任担当。

建纬所于2月1日分别在全体员工群、合伙人群、党员群发布募捐倡议。上海总所(含直营的北京、南京分所)共同募集294280元,其中朱树英主任个人捐款20万元。在此基础上,上海总所合伙人一致同意事务所捐款66万余元,连同在武汉分所募集的捐款44145元,共计100万元。捐赠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及附属协和医院各50万元,用于奖励一线医务人员。另据最新统计,建纬所的杭州、大连、乌鲁木齐、济南、福州、长沙、合肥等分所也开展了募捐活动,各分所通过红十字会及律协等相关途径共捐款236620元。

在疫情蔓延之际,建纬所律师发布一系列专业文章,从专业角度分析疫情对建设工程及房地产相关企业的影响,全面分析将会出现的法律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为客户排忧解难,为社会贡献才智。

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

密切关注防控疫情进展,第一时间联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启用“邦信阳中建中汇专项基金”,参与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澎湃新闻发起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行动”,捐赠20万元善款用于新冠病毒防控工作。

多个团队及律师在疫情期间免费开展咨询及公益法律服务。上海总部发起“百日免费法律服务活动”,为高新科技园区内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疫情爆发期间,邦信阳中建中汇所共计发表了38篇关于疫情方面的法律类研究文章,形成近36万字的研究成果。

为应对疫情相关工作开展,黄浦区组建对接区层面和对接街道层面的由15名律师组成的2支律师团队,邦信阳中建中汇所积极响应工作,委派符合条件的合伙人高兴律师参与服务。同时还积极响应黄浦区团委发布的疫情防控青年储备志愿者和心理服务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梁绍淳律师于春节前返乡武汉,历经60天的封城隔离。在武汉,他主动加入当地社区党员志愿者行列,协助社区干部对小区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3月5日,事务所组织党团员慰问黄浦区西姚居委志愿者服务点,并捐赠爱心服务站补给物资100份。同时,为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自愿向社会相关机构个人捐款累计4万余元的基础上,再次捐款人民币4万余元。

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

1月28日发出倡议,并组建联合所防控疫情法律服务志愿者团,为受到疫情影响的近5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号召全体律师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不到三日就募得捐款293,906元,其中党员特殊党费和捐款257,220元,部分党员律师还通过其他各种途径捐款23,800元。

在募捐的同时发动全所律师资源,在国内外寻找符合一线抗疫需要的医用物资。经过不懈努力,定向采购1000件符合国标的医用防护服,定向捐赠给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3月7日,1000件防护服通过医院专用物资通道送往武汉。25箱捐助物资上印有“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上海人民为沪上援鄂医疗队加油”。

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

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严密开展各项防疫工作。抗疫期间,律师们始终坚守在岗远程办公,持续为客户解答与疫情相关的各类法律咨询;围绕疫情相关热点话题及时作出解读,通过微信推文答疑解惑。

身在各地进行远程办公的国枫(上海)人始终心系武汉一线,竭尽所能对武汉同胞提供支援。国枫(上海)向全体员工发出《关于向全所募集专项善款支援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通知》,各办公室慷慨解囊,为抗疫贡献力量。为解决一线医疗物资紧缺问题,保障抗疫一线广大医护人员的安全与健康,国枫所采购到无菌医用防护服2000套等医疗物资,定向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

发起抗击疫情捐款倡议,全所踊跃捐款。金茂所律师还自发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等各界慈善组织捐款。全体党员还积极缴纳“特殊党费”助力防疫阻止战。

发起关于组织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法律研究和宣传倡议,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20余篇与防疫有关的法律评论,形成《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律研究汇编》;还根据各个相关政府部门出台的文件和政策,汇总编制了3篇《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为广大企业和客户的复工提供实际帮助。

在共青团黄浦区委招募疫情防控青年社区储备志愿者的行动中,董恺瀚等13位青年党员律师踊跃报名;为应对疫情防控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并及时提供准确的法律意见与建议,金茂所积极选派具有参与重大突发性事件工作经验的吴荣良律师参加黄浦区司法局组建的防疫志愿律师团;金茂所律师积极参加上海律协行政法业务研究会组织的疫情防控行政法律实务问题研究工作,丁钰律师与其他作者共同编写《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措施组织与实施行政法律实务问答》在上海律协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黄艳律师作为上海市司法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法治保障组企业破产保护研究组成员参与《关于疫情防控背景下尽快完善企业破产重整保护中的府院协调机制的建议》的起草。

为帮助广大企业和群众积极应对疫情以及复工复产,金茂所律师多次开展线上活动。丁钰律师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作“疫情之下如何提高青年大学生公共法律素养”培训;施君律师为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开展“涉疫纠纷,专业解答” ——疫情防控法律问答专题讲座。

上海翰鸿律师事务所

事务所党支部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翰鸿所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队伍”,5名党员及青年律师志愿者整体加入区疫情防控青年储备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服务;选派1名优秀青年骨干律师参与区疫情防控志愿律师团,对口联系外滩社区提供相关法律服务。

事务所全体党员及青年律师33人积极缴纳“特殊党费”10800元,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翰鸿所向黄浦、静安、长宁等街道社区捐赠总计价值近5万元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免洗洗手液、力度伸泡腾片等防疫物资,另向青浦区政府捐赠100份护目镜。

为疫情期间需要法律咨询的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定制《疫情期间法律实务操作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通用模版)》。翰鸿律师事务所受黄浦区企业法律服务平台委派,自2月以来,每天派遣律师驻点区行政服务中心法律专项服务窗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翰鸿所还将为疫情之初临危受命、驰援湖北的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一年的公益法律服务,表达对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

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

1月30日向律所全体党员及全体律师发出倡议,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党支部成立专业化法律服务志愿服务团,设置24小时线上应答人员及坚持律师值班制度,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及时的法律服务。

李小华所在南京西路明天广场机遇中心举行了主题为“防疫应变,纾困重振”——新冠疫情下中小企业面对的法律风险分析及策略法治讲座,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妥善解决各项纠纷。作为首家受邀入驻“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的法律服务机构,李小华所在线为企业提供多项服务产品和内容,还在黄浦企业云、“AI找律师”、黄浦区瑞金商会网站等平台上为咨询者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李小华所选取企业防疫期间、复工复产、停工停产等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或重大法律风险点并整理分析,在官网上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2月19日,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专程赠送锦旗,上书“雪中送炭共筑抗疫之门、党建联建护瑞金家园”。

上海善法律师事务所

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严守纪律做好本所律师防护工作,高度重视社会捐助,通过上海东海慈慧公益基金会向武汉定向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防护。

在居家办公中,秦裕斌律师发表《延迟复工期间如何定性的法律问题》,解读疫情中的劳动争议问题。善法所积极倡导律师居家远程办公,鼓励律师利用各种办公软件,妥善安排员工远程办公、居家办公为客户及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

善法所始终坚持服务黄浦区旧城改造工作,每日安排律师在动迁征收基地内值班,免费为居民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善法所因时制宜,根据亚龙、乔家路等动迁征收基地的实际情况并与征收基地负责人协商,将当日值班律师手机号码公开,以便律师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作为瑞金医院武保党支部的党建联建单位,善法所真诚地为瑞金医院在此次疫情中作出奉献的医护人员提供为期一年的私人免费法律服务,向在疫情中奋战的医护人员致敬。

上海市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

积极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为街道依法防控疫情提供咨询及建议,并为相关小区物业矛盾的调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主动承担街道群防群控倡议书的起草工作,并策划参与配套视频的拍摄,以更具感染力的形式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抗疫。为耀江、益元、高雄等7个对口联系的居民区送上暖心慰问。金缨律师、王德杰律师以及律所青年律师带着沉甸甸的捐赠物资来到了半淞社区防疫一线,冒雨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