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增使命、敢担当、抓落实 高质量推进静安律师行业党组织主题教育学习成效

    日期:2019-10-21         阅读:4,657次

为推动静安区律师行业党组织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静安区律师行业党委对照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对照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新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律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律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不断推动静安律师行业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促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区司法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十一个指导组,对律师行业基层党支部进行全覆盖督查调研,根据每个党支部提交的学习安排,直接参与集中学习,在对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指导的同时又深挖细查律师行业党建问题短板,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在整改落实中,逐步解决制约律师行业党建的难点和瓶颈,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是盯紧主责,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统领

区律师行业党委坚持思想固本,高度重视在律师行业党员中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区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后,我区律师行业100个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党员大会的形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在律师行业党员中掀起学习热潮,不断激励党员律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促使律师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

二、聚焦主业,党建阵地建设持续优化

区律师行业党委坚持理顺机制,完善组织架构。截止目前,静安区共有律师事务所254家,执业律师5304名,律师事务所党委2个、党总支1个、独立党支部89个、联合党支部11个,律师行业在册党员1594人。区律师行业党委向91家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律师、党员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全覆盖”工作推进有序。在支部层面,党委深入贯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班子与决策管理层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为推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决策管理层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目前,我区合伙人和主要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占比达100%,有效消除了党建工作“边缘化”倾向,为党建与所建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制度保障。区司法行政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在党委的指导下,坚持结合行业特点和本所实际“跳出党建抓党建”,建立了“党建+”、“+党建”的工作模式,围绕“静思”品牌建设,将律师党建融入青年工作、人才工作以及事务所文化建设。今年十月,根据局党委和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学习安排,区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开展“静思·书记谈”活动。各支部书记代表充分围绕各自议题,对静安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律师政治站位,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服务城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不断加强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学习交流借鉴,提高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能力。

三、突出主旨,党建引领优势不断凸显

区律师行业党委发挥典型示范,增强头雁效应。注重发挥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牢牢抓住基层支部书记是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人,紧紧依靠支部书记这支队伍来带动整个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10月初,为提升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员宗旨意识,抓好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能力提升,局党委组织开展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区司法行政系统共90余位书记参加轮训。轮训经过局党委和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精心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专题讲座、又有主题参观、集体讨论,不断激励我区基层党支部书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坚持走在前列,发挥自身在支部“定海神针”的作用,作好表率,带领支部党员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