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播火传薪 继往开来
日期:2013-02-26    阅读:8,450次

2012128日,上海市律师协会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上海律师公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百年纪念,嘉宾云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丁薛祥,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学兵,市法学会会长吴光裕,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市高院副院长沈志先,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辐宽,市司法局局长吴军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郑善和、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忠定,法律界专家学者,市律师协会老领导、老同志以及300多位律师代表欢聚一堂,缅怀律师前辈“匡扶正义、建立法治”的丰功伟业,畅叙上海律师业恢复、重建、改革、发展的壮阔历程。

初冬时节,寒风凛冽,科学会堂里却是暖意融融。吴军营同志主持纪念大会。首先由黄浦区司法局党委书记、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负责人翟世祺介绍上海律师公会及陈列馆建馆情况。

1912128日,中国近代史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律师同业组织——上海律师公会宣告成立。在鼎盛时期,会员人数达1300多人,他们以精湛的法律知识和高尚的人格素养,投身于弘扬法治、维护正义的律师事业,涌现出一批致力于护国护法的杰出律师代表,推动了中国的民主法治进程。他们开展收回会审公廨的斗争,奋力维护中国的司法主权;他们担任“五卅惨案”被捕爱国学生的法律顾问,怒斥英籍律师的“暴动”指控,维护民族尊严;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他们积极推动抗日救国运动,挽救民族危亡,不畏强权,不惧邪恶,即使身陷囹圄也要奋力抗争,在法庭上慷慨陈词,为救国会“七君子”作义正词严的辩护,向抗日将士捐款捐物,以高尚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的法治精神救亡图存,与全国人民一道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当新中国如东升的旭日照耀中华大地之时,律师公会的先辈们又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建立法治、建设祖国的宏图伟业,沈钧儒、张志让、史良、沙千里等著名律师都曾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司法部等政府部门担任要职。真可谓,律师精英勤参政,群星璀璨耀中华。这段历史,奠定了律师公会前辈们作为中国律师事业先驱和开拓者的历史地位,也见证了上海本土律师的起源和发展。                 

百年沧桑律师路,三十三载风雨行。上海市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会长盛雷鸣作了题为《承前启后创新业,继往开来谱华章》的主旨发言,回顾和总结了律师制度恢复重建以来上海律师队伍的成长壮大和改革开放后上海律师业的突飞猛进。1978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阳光照耀下,上海律师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春天。在那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初始阶段,又涌现出一批胸怀“法治天下”理想、开创律师事业新局的代表人物,有站上特别法庭担任辩护人的韩学章会长,有负责召回“散落民间”律师的李树棠及王文正会长,有无怨无悔地重返律师岗位的李国机、郑传本著名律师。他们是律师界的开路先锋,也是上海律师业由磨难、挫折到恢复、发展的历史见证人。经过三十三年的艰苦奋斗和持续发展,上海律师业已从1979年恢复初期的16名从业人员,发展到如今的1150多家律师事务所和近15000名执业律师近四年来,全市律师共办理诉讼与非诉讼案件52万余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3万多件,业务创收累计达223亿元,向国家纳税30多亿元。这样的发展规模和速度,显示了上海律师队伍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展示了上海法治化进程的丰硕成果,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广大律师继承律师前辈的光荣传统,胸怀“法治天下”的理想,忠实履行律师的社会责任,关注民生,服务社区建设;依法维权,维护社会稳定;宣传法制,践行“依法治国”方略;参政议政,推进依法治市;开展法律援助,扶持弱势群体;面向全国,服务中西部发展;服务大局,为国家和上海的重大项目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保驾护航。上海律协通过坚持不懈的积极探索,开展了“五大体系”建设,不断深化行业民主自律管理。

盛雷鸣满怀深情地表示,回顾三十三年的风雨历程,上海律师业从恢复重建中崛起,在改革开放中壮大,有先行者的创业和奠基,也有后来人的耕耘与开拓,更有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关照。他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和全市律师向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律师前辈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当吴军营同志介绍历届会长、秘书长时,引起全场热烈反响。韩学章、王文正、张凌、朱洪超、吕红兵、刘正东、盛雷鸣、李树棠、蒉延庆、闻国良、李海歌、万恩标,是他们担当起中国律师制度恢复以来上海律师行业建设的重任。一捧捧鲜花送上去,表达了全市律师的怀念和崇敬之情。

王俊峰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上海律师走过了风雨兼程的一百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经历的每一次蜕变都与国家前进脉搏息息相通,是国家法治建设的时代缩影。希望全国律师学习、继承律师前辈的执业精神,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为推动国家的法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傅玄杰、朱洪超、黄荣楠等律师的发言,表达了上海老、中、青律师的心声:传承先辈匡扶正义、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践行“法治天下”理想,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强国之梦而奋斗!市律协副会长黄绮宣布了市律师协会的表彰决定:授予王文正、徐达权、陈泽政、傅玄杰、倪彬彬5位律师“上海律师行业杰出贡献奖”;追授韩学章、李树棠、张中、陈瑞谟、李国机、郑传本6位已故律师“上海律师行业杰出贡献奖”。当王文正等几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律师登台接受丁薛祥、张学兵、吴光裕、王俊峰等领导的颁奖时,全场掌声雷动,欢声如潮,向律师界前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热烈而祥和的气氛中,丁薛祥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上海法治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律师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他说,历史给人深刻的启示,许多杰出的律师为祖国和人民特别是为新中国的法治事业做出了值得大家永远铭记的伟大贡献,也激励我们在上海律师业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全市律师行业为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改善,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将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上海律师业的新发展,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与责任。

丁薛祥同志对上海律师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履行好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律师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要认真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法治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尽心尽职。

第二,积极投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推动上海律师业的新发展。要提高律师业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律师的职业培训,强化律师严格依法、恪守诚信、勤勉尽职、维护正义的职业操守,提高律师熟悉国情、了解社会、精通法律、拓展业务的基本能力,培养高素质的法律职业人才;要积极发展适应“四个中心”建设需求的法律服务市场,大力推进律师业、事务所的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不断的提升上海律师业的服务品质、法治价值和整体形象,造就一批在业内叫得响的大所、名所和优秀律师,展现与上海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律师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第三,要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做好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好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在执业活动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好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一支遵守宪法和法律、恪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律师队伍。

第四,要加强律师保障力度,优化律师工作的发展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在事关律师工作发展方向、发展规划、队伍建设等重要问题上给与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及时的研究解决律师工作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律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业务素质建设;政法部门特别是司法行政部门以及律师协会,要结合实施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推动完善律师职业权益和人身权益保障协调会商机制,进一步的优化律师职业环境,营造有利于加快律师行业发展的政治环境,推动加大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力度,争取在税收、服务业发展基金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的改进服务,落实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要关心优秀律师人才的成长,组织开展好“东方大律师”评选宣传等活动,搭建有利于优秀律师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大平台。

语重心长,期望殷殷;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推动上海律师业的新发展,用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