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促进业内交流合作 默默付出乐在其中

2014年第05期    作者:沈轶伦    阅读 6,117 次

人物简介

       岳雪飞: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主任,上海市律协宣传委委员、市女律联副秘书长,荣获上海市律师行业2013年度贡献奖。

  作为九届律协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和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委员,积极履职,认真参加委员会各项工作;作为《上海律师》杂志编委,长期担任杂志每期“法律咖吧”栏目的策划,在栏目背后默默付出,不计回报,是行业内诸多勤勉尽职律师委员们的杰出典范。

        从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窗口望下去,是蜿蜒而过的黄浦江。对于主掌此分所的岳雪飞律师,这里是她最熟悉的景致,也是她工作的动力所在:作为律二代,这个东北姑娘于2001年孤身一人来闯上海滩。上海见证了她的成长,而她也参与并推动了上海律师业的发展和壮大。

 

  记者:您在2001年刚刚拿到律师执业证时,就孤身一人来到上海打拼。上海的律师业给您的第一印象如何?

        岳雪飞:北京与上海,分处南北两地,风俗文化都不相同。北京人性格开朗豪迈,讲义气、重友情,律师之间注重人脉的培养和维护。上海开埠时间早,又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在上海做事更注重诚信、讲究规则,上海使人感到有盼头,因为这里充满无数机会。

        我初到上海,没有客户,没有朋友,很久都没有业务,内心焦虑。但上海这座城市的“海纳百川”的精神,蕴含着让众人公平竞技的机遇。我深信自己,只要自身努力,便能有所成绩。果然,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开始有了自己的客户,也在业界建立起了一定认可度。通过在上海做律师,我也开始认识了许多上海籍律师和在上海打拼多年的各地律师。他们身上的勤奋、努力、讲究诚信和注重业务的风气,深深影响了我,也给我留下这座城市最鲜明的记忆。

 

        记者:在上海律协,您承担了不少工作,这些事占据您不少时间。对于律师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许多人埋头业务还来不及,您为何愿意花时间在律协的工作事务上?

        岳雪飞:我认为,律师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律师业务涉及各行各业,律师们彼此业务的范围也不尽相同。律师业务专业划分更为精细化是大势所趋。一些大案子、大项目,需要也必须由多所、多位律师共同合作。在当下的上海,经济和社会都处于转型期,许多新业务新领域层出不穷。律师的进步,离不开相互合作、沟通、交流、学习。只有和同行常常切磋、接触,才能让自己有所精益,也能在互相帮助中得到成长。

  若远离同行,远离同行之间相互的合作,则一名律师很快会落到行业的平均水平之下,这是应当警惕的。而律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恰恰是律师们相互交流、学习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记者:您作为《上海律师》杂志编委,承担起杂志每期“法律咖吧”栏目策划。您怎么看待这份“正业”之外的工作?许多人说,同行是冤家。但你们每每组织律师倾力交流,好似不怕这句说辞。

  岳雪飞:我初次接触上海市律师协会,就感到十分温暖。我初来上海,每每遇到疑难案件,我向其他同行求教,其他律师总是倾其所有,教我帮我,我深深感动。同时,也希望把这份互相帮助的情谊,带给上海更多的律师。

  上海市律协,是律师们在上海的大家庭。而且,上海的律师注重学习和研讨蔚然成风,在许多新闻事件和热点案件出现后,市律协总是会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研讨会和学习会。我为能身处这样的大集体而感到荣幸,也愿意通过为协会出力,得到更多学习的机会。帮助上海律师行业的整体提升。

  从食品安全事件、儿童遭遇性侵事件、到上海自贸区建设,我们每一次寻找选题,组织“法律咖吧”,对我而言都是一次学习业务、向同行求教的机会,我十分珍视。有时我们拟定的选题也会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落实,即便如此,我也会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亦能从中学习到许多。

 

  记者:作为女律师,在工作中也会遇到许多独特的困扰和瓶颈,作为女律联的一员,您自己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又如何为其他姐妹服务?

  岳雪飞:律师,是社会中的一份子。我们通过接手案件,了解并感知着时代的变化和社会中的林林总总的问题。女律师的视角独特,往往能透过案件,关注到许多社会转型中存在的共性的问题。

  我参与女律联工作后,在和姐妹律师的交流互动中,得到姐妹们许多启发。201444日,黄浦区妇联召开妇女儿童发展课题研究总结表彰会,黄浦区女律师联谊会课题组参与的课题调研报告荣获上海市妇联和黄浦区妇联颁发的多个奖项。其中《弘扬正确价值观 促进家庭和谐 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关于通过文化产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融入家庭思想道德教育的调研报告》获得上海市妇联课题研究优胜奖、黄浦区妇联课题研究二等奖。《打造职业女性美丽心灵的通道——现代职业女性心理援助之调研报告》荣获上海市妇联课题研究三等奖、黄浦区妇联课题研究二等奖。黄浦区女律师周忆凭借研究课题《未成年人监护权之法律研究》荣获黄浦区妇联课题研究三等奖。这些女律师,平日都工作繁忙,但也都不吝在推动社会进步中贡献自己独特的作用。

  女律师们在工作中是律师,在生活中是女儿、妻子和母亲。因此女律师一直以来对妇女儿童的发展尤为密切关注。我所见所闻,知道课题组成员们都具有强烈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在相关课题的调研过程中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她们充分发挥自身的职业特点,以女律师特有的视角对职业女性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以及未成年人监护权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对研究课题提出了更具社会与法律实践性的意见和建议。她们以实际行动为妇女儿童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充分展示了女律师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至于女律师自身遇到的发展瓶颈,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代职业女性遇到的共同挑战。家庭和事业能否兼得,考验着一个人的平衡能力。我个人的建议是,女律师要学会在工作的时候追求效率最大化。在事业进入稳定期后,可以通过在前方与同事,或者在后方与家人的合作磨合,寻找到兼顾家庭和工作的好模式。

  我也有家人孩子,工作忙起来难免不能与他们朝夕相处。虽然不能常常一起吃晚饭,但我总是愿意早起做一顿相当丰盛的早饭,和家人边吃边聊。这是我寻找出的沟通平衡之道。有的姐妹律师,周末把孩子送去兴趣小组学习,自己则就近找咖啡馆去坐着,一边等待孩子放学,一边联系业务、看文件,这样也保证了亲子时间和工作效率。女律师应当善于这样安排时间,提高效率,方能两头不耽误。

 

  记者:青年女律师倾慕这个行业的风光体面,也对这个行业有许多不甚了解的地方。作为过来人,能给予她们一些什么建议?

  岳雪飞:女律联也定期召开座谈会和学习会,让女律师有更多学习的机会。我们也从小事着手,着力于提高上海女律师的整体水平。

  比如有些女律师上庭时穿着露趾凉鞋、或者在夏天穿T恤办案子,这样的着装风格多有不妥。为此,我们便召开了专门的礼仪培训班,还针对女性律师外出办案可能遭遇的情况,开办了“城市安全”讲座;又比如,我作为市律协实习律师申请执业证的面试考官,也会在实习律师培训中和青年律师进行沟通和提醒。

  目前上海100多家大型律所、名所都有女性高级合伙人,女性合伙人更是不甚枚举,知名女律师广获业界尊重。我觉得上海这方水土没有半点性别歧视的基因,只要女性自身努力上进,上海是特别适合女性发展的福地。

 

  记者:如今律师遭遇的职业压力很大,如何在前行中保持心灵的平衡,也渴望协会给予更多指导。

  岳雪飞:是的。唯有同行才真正了解同行。我们女律联组织了“身心灵沙龙”,请来专业老师在心理调节、养身等方面给予律师指导和帮助。黄浦区女律师们还举办了“读书会”活动,鼓励律师多读书、读好书,养成阅读的习惯。

  上海,是一座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律师,又是不应该封闭的职业。我愿意以开放的心态,向同行们学习,与上海律师们共同成长。●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