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探索新时代规模化大所党建工作之路

锦天城所党委在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表彰会上作交流发言

2019年第07期    作者:文│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阅读 3,850 次

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来临之际,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青岛召开,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不断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会上,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党委作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代表,由党委书记李宪英作交流发言。

 

探索新时代规模化大所党建工作之路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锦天城所”)成立于1999年,同步建立党支部,2018年2月升格为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随着党建工作的持续深化,目前律所共有党员353人,总部高级合伙人中有党员59人,占比41.8%,中国境内20家分所全部建立了党组织。20年来,锦天城所坚定不移抓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领航作用”,牢牢把握律所正确的前进方向,立足上海城市发展前沿阵地,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逐步探索出一条规模化大所的发展之路。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握律所发展“大方向”

锦天城所党委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党委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引领执业方向、引领围绕大局、引领服务群众、引领业务发展。

一是抓实思想建设。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APP、支部组织生活等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党员律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上海一大、二大会址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各类参观学习、交流研讨活动,设立“专家讲堂”,邀请各界专家及律所党员骨干定期上党课,浓厚政治文化氛围。

二是抓好作用发挥。党委成立后,第一时间制定议事规则,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搭建党委与律所管理层交流沟通平台,重大事项联合“会商”,讨论研究律所发展规划、章程修改及重要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工作,发挥党委在律所管理中的“把关定向”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律所管理的各个层面,形成双轮驱动“一盘棋”。

三是抓细组织管理。完善党组织架构,结合律所管理体制,优化组织设置,以业务团队为单元设立16个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细化党支部、党员考核评比等措施,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贯穿于律师执业全过程、各方面,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二、坚持以完善制度机制为抓手

筑强律所发展“防火墙”

充分发挥制度建设根本性作用,以党建规范化建设为目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要求在律所党组织层面落实落地。

一是推动党建进章程。深刻认识“党建进章程”的重大意义,党组织在全所范围内开展宣传教育,听取各方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把党建引领优势与律所管理优势紧密结合,使党建引领有抓手、有力度。

二是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活动,党员带头承诺践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以一带三”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活动室面向全体律师开放,通过党员带动,全所律师手拉手、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三是完善制度体系。落实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各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律所党建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党支部建设标准、发展党员规程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推动律所建立《业务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网络安全管理规则》《举办论坛和研讨会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有效规范事务所管理,提升业务风险防范能力。

三、坚持以群团建设为带动

营造律所发展“好氛围”

针对律师规模大、人数多、较分散的特点,充分依托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内外资源,促进整体联动,营造浓厚的“家”文化氛围。

一是完善群团组织体系。党委牵头成立锦天城所女律联、团委、青年律师联合会、老律师联合会等,党委成员与群团组织成员交叉任职,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特色活动,不断增强党建厚度和组织活力。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以律师发展需求为导向,服务律所发展目标,设立研究中心、律师学院、读书会等,定期举办论坛、承接课题、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不断拓宽业务发展领域,进一步提升业内外影响力。

三是注重文化凝聚。总结提炼以“包容、自律,合作、进取”为主要内容的律所文化精神,重视律师的价值追求、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扩大党组织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律所每年都有青年律师申请入党。

四、坚持以履行社会责任为目标

增强律所发展“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公益先行”,深度参与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引领党员律师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一是服务区域。发挥党建共建的组织优势,与浦东银行业、张江高科技园区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建立“三方联手,双向直通”机制,利用律师专业优势,形成“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性循环。

二是服务社会。大胆探索律所履行社会责任模式,设立“锦天城基金会”“阳光少年儿童维权基金”等公益项目,持续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组织号召党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让律师走进居民区、商圈、楼宇、街镇,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实践锻炼中见世面、长才干。

三是服务大局。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律师顾问团,积极投身法治建设实践,主动服务“一带一路”、进口博览会、科创板注册制试点、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实施。近年来,锦天城所各专业领域排名持续提升,创收和规模稳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锦天城所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党建先进经验,对照最高标准,对标最好水平,持续探索党建引领下的规模化大所发展之路,为做好律师行业党建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