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创新律管工作方式 夯实诚信服务基础

2014年第12期    作者:松江区司法局    阅读 5,887 次

  今年以来,松江区司法局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夯实组织基础、凝聚党员正能量,以促进诚信执业为目标,进一步创新律师管理工作,以群众满意为宗旨,推动律师行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为松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抓党建,突出律师行业诚信建设引领示范

  深入开展律师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促进行业建设。

  一是选准配强书记。做好律所新老党支部书记的交替工作,选拔培养党性强、业务精的青年骨干律师党员挑起律所党支部书记的重任。

  二是落实全面覆盖。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将未成立党支部的律所党员明确管辖的支部,或分片组成律所联合党支部,使律师党建覆盖到全区33家律所,做到律所开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

  三是坚持工作结合。加强律师党建的日常管理,在办理行政审批的同时,督促律师党员及时结转组织关系,梳理“口袋党员”,使每位律师党员都找到了“娘家”。

  四是深化群实活动。落实联系点制度,区司法局领导班子中的5名成员深入到13个律所党支部进行调研,全程参加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现场对支部工作给予指导、提示。

  五是搭建活动平台。建立律师党员服务工作站,开通党员党建远程教育终端,为律师党员教育培训提供场所和平台。通过对律师党建工作的引领、推动,使每位律师党员从思想上得到了深深的触动,树立了律所党组织在行业中的核心地位,为加强律师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二、抓管理,推动律师行业诚信健康发展

  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深入推进松江律师行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推动律师行业诚信建设、健康发展。

  一是出台工作意见。研究制定了《加强松江区律师行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细化了教育培训、落实考核、内部管理、外部监督、信息采集、健全保障等操作程序。

  二是完善信用告知。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制了统一格式的《聘请律师须知》,要求律师在接待当事人时,向当事人进行提交,《聘请律师须知》告知当事人查询律所、律师本人的信用信息及进行咨询、投诉的方法和途径,确保聘请律师法律服务能够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

  三是加强诚信教育。实现教育培训常态化,提高诚信教育的针对性,开展律所业务卷宗质量评比,使律所和律师牢固树立诚信第一的服务意识,确保松江律师行业的投诉率始终在低位运行。

  四是净化服务市场。对区看守所周边“法律黄牛”现象进行深入实地调查,组织清理整顿,与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研究整治办法,并形成会议纪要,与涉事律所及律师进行警示谈话,及时纠正律师执业中的不良倾向。


  三、抓服务,提高律师诚信服务满意度

  加强律所的窗口建设,将提高工作满意度作为法律服务的宗旨,进一步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营造监督氛围。在《松江报》设专版刊登本区通过注册的33家律师事务所信息、《聘请律师须知》内容及当事人登录上海市法律服务行业信用信息平台查询律所、律师基本信息的具体方法、步骤提示,将《聘请律师须知》制成2万分折页发放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司法所等窗口单位,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畅通监管渠道。加强与各律所的日常沟通及监管,开通每个工作日“四条线”沟通渠道,即市司法局律管平台、松江区电子政务平台、QQ工作群、松江律师邮箱,指定专人进行平台维护及信息回复,及时掌握全区律师行业的动态,确保沟通、服务畅通无阻。

  三是学习联盟经验。为解决区内小型律师事务所多,业务发展缓慢,较容易发生违规或不诚信执业行为的现实难题,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和区律工委主任率区内10余家中小律所主任赴杨浦区司法局学习律所联盟的成功经验,就杨浦律所联盟合署办公、独立核算、统一形象、团队合作等运作模式及义务法律咨询接待制度、疑难案件会诊制度、合作办案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进行了深入调研,为本区中小律师事务所的整合资源、壮大发展提供了借鉴。

  四是落实便民措施。在区看守所设立宣传栏告知当事人区内正规律所的地址、电话和聘请律师的注意事项等;成立律师志愿服务团长驻看守所的法律咨询窗口,为当事人及家属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托律所与司法所“双结对”活动的开展,方便群众就近进行法律咨询;发挥区行政服务中心律师咨询窗口的作用,仅今年上半年就为群众提供了7500余人次的法律咨询,深受群众的欢迎。●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