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汉盛律师事务所:合并4年开12家分所的管理秘诀

2019年第12期    作者:文│赵芳    阅读 7,082 次

2015年合并重组;2017年创收破亿,成为为数不多较早跻身亿元俱乐部的律所;2018年创收破2亿;2019年多家分所全面开花,海内外共设立13个办公室。近几年,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汉盛”)正加速奔跑。

合并四年来,汉盛已连续三年入围上海律所人数规模TOP10。截至目前,汉盛在全国共有执业律师500余名,其中汉盛总部约有律师270名。从2017年至今,汉盛连续多年创收破亿,并保持50%—100%的惊人增长率。

2019年3月,汉盛凭借整体实力的飞跃式发展获评2015—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众所周知,律所“合并不易,且行且珍惜”,汉盛高速发展的背后有哪些律所管理秘诀?11月3日,“不忘初心 铸梦前行”2019汉盛文化季凯原杯“爱上海”法律人城市探秘活动圆满落幕。“汉盛文化季”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成为汉盛一大文化品牌。

 

文化搭台

“汉盛文化季”备受关注

11月3日,作为2019年“汉盛文化季”的重头戏,“不忘初心 铸梦前行”凯原杯“爱上海”法律人城市探秘活动刷屏法律人的朋友圈。

本次城市探秘活动横跨上海四区,共设置10个打卡任务点,通过重温历史经典,传播新时期城市法治精神,弘扬上海法治文化,践行法律人的社会责任。

组委会原拟定200人参赛,最后的报名人数却远远超过预期,涵盖上海多家律所、知名高校法学院、公证机构、大型企事业共建单位以及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单位等各界的法律精英人士,“汉盛文化季”魅力可见一斑。

浦东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令给予本次城市探秘活动高度评价:“汉盛党委作为浦东新区党建的新地标,连续四届举办汉盛文化季活动,将党建与文化联系在一起,融合行业、区域、楼宇党建,参与性强、效果好,是浦东新区党建文化中的亮点。”

文化建设是律所之魂,优秀的律所文化、品牌建设是解决律所难点与痛点的一把金钥匙。汉盛从合并之初就非常重视文化的发展,四年来,“汉盛文化季”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作出表率,赢得来自行业、政府部门及众多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不仅成为汉盛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更成为上海法律人的盛会。

本届汉盛文化季活动的牵头人——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党委委员、合伙人闫艳律师介绍:今年的“汉盛文化季”在汉盛党委和事务所的全面支持下于10月拉开帷幕,其间陆续开展了诗词朗诵、书法大赛、歌咏会、户外拓展、各类体育竞技比赛等文体活动,成为践行律师行业党建精神、推进事务所凝聚力建设与法治文化宣传,将律所党建与律所文化融为一体的窗口,是事务所以创新精神探索律师行业党建新路的有益尝试。

以党建促所建,是律师行业党建的行业特色,与律所的文化建设、专业建设和品牌建设紧密相关,相互促进。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在全国律协律师事务所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中曾表示,律所文化建设是自我完善的需要,更是提升竞争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律师行业需要自己独特的文化,为行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当下,很多律所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律所文化活动,作为一家在专业上精益求精的律所,汉盛在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心得?

闫艳律师介绍,汉盛将律所党建与律所文化融为一体,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搭台、凝心聚力”,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入结合党建、团建工作,对内推进人文关怀,对外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凝聚律师同仁的力量,增强其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提升凝聚力、影响力、吸引力,保持律所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吸引兄弟律所,形成了民主团结、担当作为、立场坚定的富有海派特色的汉盛文化。

本次活动中,无论是200余人的动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还是被参赛选手紧紧握在手中的五星红旗;无论是一大会址、周公馆、电信博物馆等经典红色旅游地,还是徐汇滨江、陆家嘴中心绿地、世博会博物馆等现代地标,都让人感受到激情澎湃的爱国热情和朝气蓬勃的生命力。很多参赛选手反映,这次城市探秘活动紧张刺激,精彩纷呈,既能使律所新人融入团队、来沪律师融入上海,又能将爱国情怀融入内心,将红色文化融入血脉。

除了竞技性的比赛之外,汉盛还非常注重律师的内在修养。“汉盛文化季”的文化大讲堂活动曾邀请我国香文化研究专家,系统介绍中华香学文化,让律师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感受士人阶层文化情怀;邀请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挥毫泼墨,与律师们一同探求文化神髓,雅谈书道人生;邀请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分享航海梦,激励律师为梦想扬帆远航、勇往直前……

在汉盛的理念中,文化是“以党建促所建”的重要方式,也是伴随事务所壮大的基因。通过文化搭台、结对共建,汉盛党委构筑起汉盛的文化品牌,并将影响力辐射到楼宇党建、区域党建和律师行业党建,吸引全所党员积极参与,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也热情高涨,对推动法律人共同体建设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党建引领

汉盛成上海律师党建“新地标”

6月28日,对汉盛来说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大日子,这一天,汉盛党委正式揭牌成立。

成立大会上,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对汉盛的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汉盛将律所建设和党建工作相互融合,在上海律师行业中发挥了良好的标杆和引领作用。”浦东新区司法局局长李宝令在讲话中则把汉盛党委的成立视为上海律师行业党建的一个“新地标”。

党建工作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重视党建、支持党建、真抓党建已经成为律师行业的普遍共识,律所党建既是落实党建规范化建设要求的响应之举,也是着眼律师事务所长远发展的务实之策。

在上海,除了2011年率先成立上海市第一家律所建制党委的大成律师事务所外,成立党委的律所屈指可数:2018年6月,中共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委员会党委召开成立大会,成为上海市本地律师事务所首个律师事务所党委;2019年5月,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正式成立党委,进入发展新阶段。汉盛是全国范围内极少数“党委”建制的律所,且汉盛既成立党委,又成立纪委。

汉盛一直都把党建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引领,秉持着良好的党建传统,创新党建管理模式,推动文化、专业、品牌发展。在11月3日的城市探秘活动中,“汉盛文化季”以律师行业党建带动楼宇党建、区域党建,强化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上海法治事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汉盛党委副书记、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震华向律新社介绍:汉盛党委下辖10个支部,在党委班子强有力的领导下,汉盛党员律师坚持执业为民,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党建引领下,汉盛党委以执委会、监委会管理、监督律师的规范执业活动,通过设立财务、业务、行政、宣传等部门,建立完善的行政人事、财务、业务管理、收费管理、风险控制等制度,确保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汉盛党建也成为引导汉盛律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公益活动的助推剂。汉盛在党委的支持引导下,与云南红河金平司法局进行法律帮扶结对,每季度派驻律师为当地群众提供对口帮扶,实现精准扶贫。仅2019年一年,就有20名律师远赴当地,为20多个乡镇单位开展法治讲座,受训人数超过3000余人。此外,汉盛还专门成立了法律公益团队,在各个单位开展值班咨询等公益法律服务。

凭借出色的表现,汉盛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司法行政“先进单位”、2015-2016年度浦东新区“文明单位”、2017年度“上海市律师行业贡献奖”、2018年上海市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2017-2018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等称号。

“以党建促所建”工作成效卓著,在汉盛规模化与专业化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金震华律师介绍,汉盛“党建促所建”有以下特色:

激励党员律师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用专业法律服务赋能社会稳步发展。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汉盛党组织全面开展“戴党徽、树形象”活动,并使之常态化,强化了全所党员律师的实干担当意识,推动律师行业整体进步与发展。

开展党建文化活动,提升事务所凝聚力、战斗力。在党委组织下,“汉盛文化季”活动将文化活动辐射到楼宇党建、区域党建和律师行业党建,增强了律师团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提升了党建工作的组织力和号召力,为新时期律师行业党建提供了诸多借鉴。

创新党员管理工作,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在发展党员方面,汉盛党委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在管理与信息沟通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组建党委与纪委、各支部书记、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全体党员工作群,确保信息畅通、有序管理;在教育培训方面,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传达党中央、司法部部署的各项任务与精神,安排各项学习工作。

持续打磨

以人才集聚发展特色专业

在这次城市探秘活动中,汉盛律师组成的参赛小组在比赛中互帮互助,密切配合,无一人迟到、掉队、早退,最终均圆满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也是汉盛在专业道路上坚持不懈、奋力前行的真实写照。

党委引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持续的专业打磨,是汉盛得以快速发展的源泉。

2019年上半年,汉盛在专业方面就先后斩获了“2019年《商法》备受关注律所”“传媒、娱乐及体育”业务领域卓越律所大奖等殊荣。每一份荣誉既是过去奋斗的结晶,也是未来前进的动力。

浦东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以林介绍,汉盛通过规模化带动专业化发展,通过人才集聚效应发展特色专业。

合并后的汉盛有40多个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在私募、科技金融、融资与并购、银行与保险、知识产权、房地产与建筑、国际业务、刑事辩护等特色专业上已经形成很强的竞争力,IPO、信托与保险、反垄断能源与自然资源、破产与清算、税务、关税与财富规划、文化传媒等业务也在快速发展中。

近年来,汉盛律师代理了日本雅马哈株式会社专利侵权维权案,兴业证券起诉欣泰电气、会计师、律师等证券欺诈发行“退市第一案”等标的额高、影响范围广的案件,并于首届进博会期间,组成涉外法律服务团队,以专业的态度积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在打响上海法律服务品牌的同时,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法律服务的力量与底气。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有专业作为支撑,汉盛的发展才更有底气。在专业方面,汉盛在自己拿手的业务领域成立专业委员会,推动各专业迅速发展,让客户知道、感受到汉盛的专业度,并在重点领域深耕细作,赢得客户的信任与尊重。同时,汉盛通过举办各种内外部培训、研讨会、论坛等活动,深入研究各专业基本点,掌握各个专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不断吸纳各专业人才加盟,助推汉盛的专业提升。

青年律师兴则律所兴。作为汉盛培养和关注的重点对象,青年律师在近几年呈现快速进步的可喜态势,充分展示了汉盛大气开放的精神气质和蓬勃向上的发展局面。

无论是律协还是律所,都在不同层面上加大对优秀青年律师的培养和扶持。很多省市律协经常举办青训营、沙龙,提高青年律师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各家律所的人才培养措施也越来越多样化、体系化,如盈科“青年菁英律师计划”、“大成杯”青年律师模拟法庭大赛、协力“逐梦全球”未来菁英孵化计划、海华永泰打造的“海华学院”等。作为一家人才辈出的大型综合所,汉盛在青年律师培养上则是不遗余力。

朱以林律师介绍,汉盛有着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和交流研讨活动,除了青年律师刚进所时的常规业务培训之外,还为青年律师提供大量的业务实操培训,青年律师遇到难题时可以向任何一位律师、以任何一种方式进行请教。同时,汉盛还提供了业务带教、业务合作制度,资深律师通过个案带教,带领青年律师一起办案,提高青年律师的业务技能,改变青年律师单打独斗的状况。

对于个别青年律师与律所粘合度不高的情况,汉盛通过举办“汉盛文化季”及各种党建团建活动增强凝聚力。朱以林律师透露,今后,汉盛将继续提高青年律师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待遇,切实为青年律师服务。

民主治所

保证律所工作有序运行

对于律所而言,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最难管的也是人。那么,作为一家百人律所,汉盛如何通过高效管理来带动提升律所发展?浦东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以林介绍,“民主治所,科学管理”是汉盛得以迅速规模化和专业化的法宝。

律所的高效管理,离不开民主化的制度。在汉盛,每一位高级合伙人都是律所的“股东”,享有充分的决策权、投票权、知情权、收益权,在高级合伙人会议上的权利完全一样,没有“论资排辈”一说。执委会和监委会在高伙会上由民主选举产生,执委会接受监委会的监督,两者均对高级合伙人会议负责,好比公司的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保证日常工作有序运行。

汉盛有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统,无论是收案、结案,还是盖章、收款、开票等,均在管理系统上进行,财务人事透明,由行政人员按制度处理每一项事务,既节省了管理合伙人的精力,又可以全部留痕,便于问题的追责。对于特定事项,律所成立了若干个专门委员会,赋予其一定管理权限,各项事务均得到高效处理。

4月23日,经广东省司法厅批准同意,汉盛深圳分所正式设立。深圳分所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了汉盛在东南沿海的布局,将为珠三角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全方位法律服务。

汉盛在合并后的四年中不断“落子”,发展了北京、深圳、南宁、长沙、郑州、沈阳、乌鲁木齐、宁波、大连、石河子(新疆建设兵团)等十余家分所,可谓成果喜人。石河子分所是新疆建设兵团司法局范围内的第一家律所分所,创造了历史。

迅速扩张的背后并非是对规模化的盲目追求,而是根据自身实际做出的科学决策。汉盛的分所在专业方面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如沈阳分所的行政诉讼业务在全国都有着很强的影响力,而汉盛也善于利用这种分所优势,提升其他分所在该专业的业务能力。

对于目前屡见不鲜的分所与总所争家产、打架的情况,汉盛在合并之初就已经打好了“预防针”。

朱以林律师介绍,在合并的制度设计上,汉盛将原来的律所人员全部打散,成为一个个独立的团队,逐步改变山头林立的情况。律所需要不断发展才能保证人员不断融合,汉盛以业务产品开发和培训两方面为着力点,将可复制的经验进行推广,提升分所业务水平。现在,合并前的华益、中企泰、泰瑞洋三家律所的痕迹已淡化,避免了人员关系的固化,形成了汉盛独具特色并被广泛认同的新文化。

历经二十三载,汉盛不忘初心,春华秋实,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律所发展道路。在3—5年的未来发展规划中,汉盛总部要达到500名律师,全国1000名律师,成立30家分所,实现总所创收10亿元的宏伟目标。未来可期,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获2015—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