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1 >> 2021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借力新媒体 宣讲民法典

沪上青年律师举办公益法律咨询活动

2021年第06期    作者:上海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    阅读 1,977 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28日,恰逢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由上海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静安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静安区大宁路总工会共同主办的和谐生活民法典,为民服务进社区公益咨询活动在静安区协信星光广场圆满举行。

本次活动以青年律师宣讲民法典+线下/线上公益法律咨询形式展开,结合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即兴演讲和快闪等互联网元素,贴近附近居民和楼宇白领的需求,充分展现上海市青年律师、青年党员律师的精神风貌与使命担当,宣传民法典知识,促进法治中国建设。

上午11:30,活动正式开始,协信星光广场内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民法典普法短视频,生动有趣的内容吸引了不少前来吃午饭的市民与都市白领驻足观看。当12点的钟声正式敲响,8名青年律师依次上台,分享他们与民法典的小故事,向群众普及民法典中与大家息息相关的各个知识点。精彩、生动的案例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即兴演讲的形式也让围观的群众们眼前一亮。

快闪活动具有明显的临时性、体验性和交互性特点,对即兴演讲律师的吸睛能力是一大挑战。为了吸引更多群众驻足参与,将民法典知识送达更多人群,使民法典知识最大限度普及,青年律师们结合快闪活动特点设计了不同的演讲策略。上海兴浦律师事务所律师楼溪介绍道:在演讲内容上,我会选择民法典中比较贴近群众生活的部分,回答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解决实际问题。除了在内容取舍上做出特别选择,青年律师们在演讲形式上也有针对性的策略。上海三方律师事务所律师董飞的演讲内容属于公司法领域,多涉及董事会、股东等复杂法律关系,但他采用以案述法的形式,通过一个个案例拉近了群众与民法典之间的距离。他认为:对于普法活动来讲,用案例解释法律的形式会更生动一些,更容易让听众理解,对提升普法的实际效果大有帮助。

演讲结束后,公益法律咨询环节正式开始,市民们在接下来的一小时内向青年律师们进行法律咨询。整个咨询过程井然有序,现场不停有市民前来询问、咨询,希望律师能帮助自己答疑解惑、纾困解难。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律师孙良娟介绍道:此次活动组织了来自8家律所的8位律师及1位实习人员,他们擅长婚姻家事、侵权纠纷、合同纠纷、房地产、劳动等不同领域,依此应对群众可能提出的各类法律疑问与困惑,尽可能满足群众的法律咨询需求,为群众办实事。除此之外,青年律师们还提前为记录和回答法律咨询准备了相关材料,做了充分准备。

活动方在现场展示公益法律咨询的微信群二维码,市民们可以扫码加群。现场咨询结束后,青年律师们继续在群里为群众回答民间借贷、夫妻共同财产、小区事务管理等法律问题,以更灵活的方式继续为市民们提供法律咨询,为群众排疑解惑,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参加咨询的群众也对律师的耐心解答表示感谢。线下的活动虽然短暂,但线上的快闪活动才刚刚开始,线上公益咨询在线下活动结束后拉开帷幕,并持续了24小时。

此次线上、线下结合的民法典宣传与公益咨询快闪活动轻松、活泼,既是一次为群众服务的公益法律咨询,也是一次形式新颖的法律宣传。律师专业耐心的解答,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群众真切认识到民法典对自身利益保护的重要性。群众们纷纷表示,以后遇到矛盾纠纷一定会通过法律途径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上海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陆胤、副主任周郁生,上海律协静安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叶萍,静安区大宁路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张伟立参加了现场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上海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推出的党建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上海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特别为上海青年律师打造的青云计划将以多种方式持续赋能、助力,引领青年律师投身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帮助人民群众提高法治社会的幸福感和和谐生活的获得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