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玩拳

2017年第12期    作者:文│姚延康    阅读 7,259 次

拳谚云:打拳不明理,到老一场空。我喜好拳术,但不愿苦练,独喜好探究拳理,如这个拳架为什么要这样摆?拳谱上这句话为什么要这样讲?练的是嘴皮子功夫,所以自诩为玩拳。

玩能否玩出名堂呢?能!

据传说,孔夫子研究《易经》是玩索而得之。在玩易中写出了后世称为《十翼》的十篇研究文章,为后人研究《易经》铺设了路径,为《易经》思想流传至今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对拳经的研究也小有名堂,如太极拳论有四两拨千斤之说,史载有陈长兴、杨禄禅、吴鉴泉、孙禄堂等各式太极名师均以四两拨千斤而称雄于他们的时代,而时下格斗场上则少见有太极拳师称雄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功夫没有流传下来,还是四两拨千斤的功夫本是传说?我一直探究这太极拳论上记载的四两拨千斤功夫的真假而没有结果。直到最近看了某太极大师与人交手完败的视频才恍然大悟,不是四两拨千斤的功夫没有传下来,也不是前辈在太极拳论上撰述的四两拨千斤功夫的经验之说是谬论,而是这个太极大师在场上的架式、出手全无太极拳独有的劲,故可确定他练的是太极操而非太极拳,自然不可能使出太极拳的四两拨千斤的功夫。由此也使我对四两拨千斤功夫的深究有了结果。拳与操的区别在于拳是练决生死的搏击功夫,操则是练舒筋活血的养生功夫,虽练习要领、架式大致相同,但练习目的不同,必导致结果的大相迥异。操讲究的是松静,拳练的是劲。虽练拳也有松静的要求,但松静中含劲,松静是棉,劲是针,所以人称太极拳是棉里藏针的拳,丢失了劲的太极拳就是操。以松而无劲之操去应对力量型的搏击,自然是以羊搏虎的结局。太极有八劲,最重要的是绷劲,要求在练习时处处绷劲,绷劲不丢。绷劲练的是防御,故太极拳在对敌时能有彼不动、我不动;敌如动,我先动的后发先至的功效。有无绷劲的检验方法是对正在打太极拳的练习者,既可在其不知情的情形下,也可在其知道的情况下轻触(重碰更能判断)其身体的任一部位,如能感受到有反作用力而其拳架不随外来之力而松垮的,即谓达到了绷劲不丢的要求。此测试在练习者不知情的情形下更能判明有无绷劲。如一触碰其身,练习者架式即松垮的,则定是太极操无疑。养生有效,对敌无功。这犹如刚练写毛笔字者,其手中的笔常被老师在其不注意时抽走同理。没有握笔之力,又怎么能入木三分。

太极的下一步要练懂劲,这由两人互相推手而习得。推手又称打手,主要练习感知对方加在自身上劲力的大小和方向,通常由老师或先入门的师兄喂劲,即以各个方向和不同的劲力击发对方。起初,被喂劲的往往被击打到地或击发抛出,随着慢慢地适应,倒地或被抛出的次数减少,进而能在防御中进行反击,才能算懂劲了。

接下来练的是有效反击,即拳架和劲的运用技巧,也就是太极拳论所载的引进落空合即出,主要练习随对方的位置和劲力的变化,能做出相对应而有效的变化,也就是用移步走动的方法去克制对方的变化。即太极拳论中说的走和随,犹如阿基米德寻找能撬起地球的支点一样,太极拳者在走和随中寻找对手身上的最佳击发点。格斗搏击的通常规律是力大打力小,手快打手慢,独太极拳练习者能在走和随中以小力克大力即四两拨千斤,以慢手制快手即后发先至。

玩拳之间,也结识了不少练拳的朋友,有时大家聚在一起互相交流也很有趣,各自谈些练拳的心得体会和本门拳的拳论和拳经,有时也交换拳谱,对练拳搏击很有指引作用。

玩拳之余,在功夫茶的气韵中,突然想到,其实律师工作的精神也是一种太极拳经。你看,律师应当是专业敬业的,运用法律的能力应当是全方位的或者是独树一帜的。但律师的功夫却不是处处咄咄逼人的,律师注重的是棉里藏针后发制人。在法律工作中,法律知识的掌握就是我们的拳经就是我们的功夫,但法律知识的运用则需要遵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宗旨。如果人来犯我,我则必犯之,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法律的武器却也不是大刀红缨枪,而是四两拨千斤的推手,化大矛盾为无痕,化干戈为锦帛。律师也是江湖人,走南闯北,广交朋友,谈古论今,取长补短。优秀的律师,必然也是太极拳王,以柔克刚,以攻为守,以精为神,以全概偏,以谦卑对抗傲慢,以舍得变幻取舍,以理解法律的精髓不变而应世间事物万变!

玩拳多年,大浪淘沙,惊涛拍岸,回首玩拳逝去的时光,疑神间,竟也能察觉些许亮点,虽无大成,却也有聊以自得之处。 

玩拳,拳玩玩,乐在其中!

 

姚延康

上海市郑传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业务方向:刑事,行政。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