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市委统战部重视培养党外律师优秀人才
日期:2014-12-18    阅读:72,532次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党中央非常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更特别重视从律师群体中发现、培养优秀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

    11月25日,在市政协召开的“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题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天平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关注律师群体,充分发挥律师作用”的建议,引起热烈反响。

    座谈会上,作为无党派人士的周天平副会长深有感触地表示:中国共产党有史以来,无论是在执政以前还是执政后,律师始终是共产党的天然统战对象。共产党追求真理,律师崇尚正义,这是共产党和律师的天然缘份。在上海近17000名律师队伍中,党员律师通过党建平台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而占律师群体70%的民主党派或无党派律师,也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度的政治大局观,与党肝胆相照,同舟共济,运用法律专业知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繁荣、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十八届四中全会又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绘制了“法治中国”路线图,广大律师为此倍感振奋!周天平建议:希望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更多地关注律师群体,为党外律师搭建更多的平台,充分发挥广大律师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一石激起千层浪。12月5日,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统战部沙海林部长亲自书面回复周天平委员的建议。沙部长在《关于周天平委员有关建议的回复》中指出:周天平的建议“非常重要,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目标任务后,发挥律师群体的作用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沙海林部长还对上海律师担任全国、市级、区县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推进国家依法治国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沙部长在回复函中,还披露了一个振奋人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上海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优秀人才’专项调研。经各方推荐,现有近800名律师进入了专项调研名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党委,与司法局、律师协会等联系,共同做好律师群体的发现培养工作,挖掘和发现更多的律师人才,充实党外优秀人才库,不定期地将表现突出、比较成熟的律师推荐至相关方面,为他们参与国家和上海建设搭建平台,创造机会。” 最后,沙海林部长再次向周天平委员对上海统战工作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致以感谢!并表示:“非常欢迎您随时向我们推荐优秀律师人才”!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闻讯后,拜读了沙部长的这份言真意切的回复函,非常感动!他说,这不仅是给周天平副会长的回复函,也是上海市委领导对上海律师特别是党外律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广大律师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近些年来,市律协在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推进律师参政议政、组织律师服务政府依法治市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党员律师和党外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为依法治市建言献策,贡献聪明才智,受到市委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绘就了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为上海律师开辟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前景;广大律师将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在诚信执业的法律服务之路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推进法治中国、法治上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建功立业!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