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三项工程”强基固本,推动律师行业党建走入新时代

    日期:2019-10-14         阅读:4,552次


金山区司法局党委紧紧围绕“全覆盖 全规范 全引领”的三年攻坚目标,以“三项工程”为律师行业党建的主抓手,多措并举、多方发力,聚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质升级,推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一、实施“堡垒”工程,打造过硬律所支部

突出政治功能,聚焦作用发挥,将律所党支部打造成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健全管理架构。压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责任,构建律师党建大格局,以开放视野谋“合”。建强律师行业党总支班子,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律师行业党总支书记,下设律师行业党建办公室于局政治处;充分发挥律工委行业自律作用,把党建工作放到行业管理重要位置,确保律师队伍站稳政治立场,确保律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夯实基础建设。全面推动律所将党建写入律师事务所章程,全区27家律所于2018年年底完成修改章程工作,树立了各个律所的党建“主心骨”。建立集中换届提醒制度,针对我区律所党支部多为7人以下的实际,梳理了“小支部”换届流程,切实做到组织严密、民主公开、程序规范、高效有序。以换届为契机,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层的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目前8家律所党支部的书记中,4名为律所主任,3名为合伙人。三是强化党建抓手。从机关支部中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思想作风硬的优秀党员,担任各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同时将联系律师党支部写进了局领导班子分工,帮助律所党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着力突破小律所、小支部的发展瓶颈,将鸿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金亭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党员人数不满3人的律所集中,成立律师第一联合党支部;指派机关党员担任兼职支部副书记,传递机关党建工作经验,推动联合支部同轴运转。推行“组织生活示范观摩”活动,发挥机关支部的风向标作用,邀请各个律所党支部党员参与机关组织生活,形成资源共享的氛围,搭建律所党支部书记党务学习的平台,带动律所党支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二、实施“淬火”工程,锤炼律师党员党性之魂

树立争先导向,注重示范引领,努力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巩固推进律师行业发展的思想基础。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开展“筑牢新时代战斗堡垒”“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树家风 促党风 强作风”等活动;依托“学习强国”APP、“心联鑫”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律师纳入政治轮训的范围,要求结合业务培训扎实开展政治学习。善用“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功能,召开联合支部党员大会,解决人员分散等问题。二是抓实班长工程抓好律师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召开律师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培训班,着力提升党建实务能力。全面建立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律师行业党总支书记要向局党委述职、律师党支部书记要向律师党总支述职,推动述职日常化制度化。结合支部书记例会,经常交流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各个支部互学互鉴,推动党建工作层层落实。三是挖掘培育先进。结合公共法律服务点,设立“律师党员服务岗”,引导党员争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治理创新”专项标兵。依托“i法治金山”微信公众号,大力挖掘和宣传党性坚定、品德优秀、业务精通的党员律师,树立起律师行业标杆,同时扩大中小所影响力,建立律所专业形象,指定了两家律师党支部打造金山律师行业党建示范点。争取律师党员发展的分配名额,并将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的考察纳入律师行业党建管理体系,联合区委统战部筹备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推荐优秀金山律师加入联谊组织,逐渐打通党员律师、优秀律师知情明政、服务发展的新通道。

三、实施“护航”工程,在服务大局中主动先行

强化事业担当,扛起党建红旗,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专业优势,彰显时代担当,为推进“法治金山”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聚焦服务全局的“需求点”主动服务重大工程项目,今年上半年,理度律师事务所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为张泾河南延伸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开展法律服务,通过组团介入—现场审查—出具意见书“三步走”工作方法,为市级重大工程的依法高质量推进提供周到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主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来,组成“执业律师+公职律师”的红色团队,分别对40家民营企业和6家区属企业开展公益性“法治体检”,为企业梳理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针对性地提出法律意见,形成“体检报告”。积极参与区经委举办的“企业家下午茶”活动,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取得了“领导满意、群众称赞”的良好局面和法律效果。二是找准公共法律服务的“切入点”推动“律师六参与”项目——即参与村居事务治理、参与信访接待、参与陪同领导接访下访、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参与“大调解”、参与助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延伸律师服务职能。结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例,设计“普法课程菜单”,在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点开展配送式、点单式普法授课。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