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柔肩担道义 大爱为法 市女律师联谊会社会责任公益项目再添并蒂花

2017年第07期    作者:陶丽萍    阅读 8,546 次

马克思曾说,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

毛泽东曾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托尔斯泰说,人生只有一种确凿无疑的幸福——就是为别人而生活。

雨果有言,最高的道德,便是为旁人着想。

细思来,这些睿语并非空洞的说教,而是发人深省的金玉良言。而这些金句正是市女律师联谊会巾帼律师志愿团的最佳写照。2009年正式成立的巾帼律师志愿团,迄今成立已8年,女律师志愿者接待咨询的出席率达到100%,风雨无阻,她们都非常热爱这份对社会尽责的工作。巾帼律师志愿团项目也连年被市妇联评选为“一会一品”,成为市女律师联谊会一张红色的名片。专家评审团的评价是:可持续发展,不可替代。

本届市女律师联谊会在会长邹甫文的带领下,巾帼律师志愿团由副会长谭芳领衔、副秘书长张秀华、陶丽萍分工合作,干事李辽祺、吴胜男具体配合,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弘扬法治正能量的事业上深耕细作,砥砺前行。20176月中下旬,市女律师联谊会社会责任公益项目再添并蒂花——“反家暴2017普法项目”、“巾帼律师七五普法项目”相继举办了启动仪式,上海这些充满大爱的女律师们将在更多的平台上一如既往地默默奉献,用自己的爱心和专业扶弱济危。

 

坚持铸就品牌

2016年是值得市女律师联谊会特别记录的一年。这一年里,市女律师联谊会第一次参加了市妇联反家暴公益普法项目。借助市妇联的平台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通过反家暴志愿女律师们的团结协作,顺利完成了2016年的“反对家庭暴力·巾帼律师在行动项目” :90场面向社区、妇联、医院、养老院、幼儿园以及公安系统的法治宣讲,同时为参与讲座的人员提供现场咨询,并跟进个案辅导;通过在线调查以及线下发放调研问卷的方式,分析汇总调研数据,完成调研报告;邀请专家学者、实务律师等就《反家庭暴力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研讨,并同步开展主题论文征集,并最终将论文汇编成册,固化理论实务阶段性研究成果。本次活动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在市妇联的鼓励和支持以及志愿女律师们的热情助力下,2017年的“反对家庭暴力·巾帼律师再行动”项目继续蓄力启航,并在项目的课程设置、服务覆盖面、法律服务的社会实效等各方面都对自身提出了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与此同时,2017年,市女律师联谊会继续自我加压,新建优秀巾帼律师讲师团,积极投身七五普法的主题实践活动,致力于引导民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具体行为习惯做起,把法律作为衡量个人行为的标准,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真正把守法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

专业成就公益

人说:若想给别人一碗水,你需要拥有一桶水。市女律师联谊会巾帼律师志愿团工作组深谙此道理,对这两个初涉不久的公益项目无论从项目设置、人员选拔等各方面都不敢有丝毫懈怠。

以两个项目的志愿讲师团为例,她们虽都经过了市女律师联谊会巾帼律师志愿团工作组至少两轮的选拔,包括材料审核以及试讲考验,但在正式投入法治宣讲之前,市女律师联谊会依然精心安排了内容详实的集中培训。

通过长期研究法律志愿服务的规律,市女律师联谊会巾帼律师志愿团工作组发现:单一的法律专业知识并不能做好法治宣传以及服务工作,针对求助者往往都是有心结的情况,志愿者律师不仅要有严谨的思维、专业的法律知识之外,还要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善于倾听与沟通,抓住关键问题分析研判,不仅要为求助者维权,更应与社会稳定相结合,鼓励她们自立自强。所以,市女律师联谊会邀请了心理学教授邓光辉围绕“从社会交换理论看爱情与婚姻”的主题,通过理论、问答以及案例结合的形式讲授了婚姻的奥秘。这次培训让讲师团志愿律师们从一个崭新的视角去认识家暴问题,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反家暴法的普法宣传;邀请了沟通大师吴双教授和新媒体创意营销达人陈永东老师分别就“有效沟通”、“律师行业新媒体应用策略”两个专题授课,为讲师们在普法宣讲的方式、方法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市女律师联谊会在项目设置上,也针对服务对象的不同,律师专业特长的不同,进行分类指导,让讲师团志愿女律师们能在团队彼此交流互助的氛围中不断成长,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更好地融入社会责任的公益法律服务项目。

为了做好2017年的反家暴普法项目工作,市女律师联谊会巾帼律师志愿团工作组首先是对2016年反家暴普法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梳理,邀请专家就项目实施、运作以及评估的经验,从实践角度对2017年项目的运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请2016年的优秀讲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反家暴普法项目的所感所想,同时工作组就2017年新项目的内容以及新亮点做系统说明。而为了做好全新的“七五”普法工作,市女律师联谊会巾帼律师志愿团工作组将普法课程细分为婚姻法、继承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等12个专题,制作了相应的课件。为便于更有效地开展沟通学习,推进普法工作,讲师团分为4个小组,就普法课件制作及热点文章征集等工作开展了认真充分地讨论。

爱心造就文化

2017年是上海律师行业的文化建设年,市女律师联谊会也一直致力于进一步弘扬女律师文化,引导上海女律师们在创造个人价值的过程中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律师行业的整体形象。

在“反家暴2017普法项目”以及“巾帼律师七五普法项目”两场启动仪式上,市女律师联谊会都独具匠心地以花为媒:为反家暴讲师团成员发放布艺鲜花,正式启动了 2017 年度的反家暴项目,这一刻代表了市女律师联谊会播洒反家暴种子、共建反家暴春天的坚定决心,为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作出更大的贡献;以花道作为新成立的市女律师联谊会七五普法讲师团的团建课程,几朵康乃馨、几朵百合,配上沁人心脾的栀子花,在兰心蕙质的女律师们巧手打造下,一件件美丽的作品跃入眼帘,寓意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恰如温暖的志愿法律服务事业,乐于奉献的女律师们必将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与喜悦感。

做人应有温度,做事应有态度。为了共同的法治信仰,带着优雅与平和,越来越多的上海女律师们在市女律师联谊会的引领下,在各类志愿服务的平台上,默默履行着光荣的职责与使命。柔肩担道义大爱为法治。以正能量和感染力去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弘扬法治,共同守护人间的真情与关爱,绽放出我们这个时代富强与文明的“并蒂花”。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