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守护刑辩 追寻梦想

2015年第08期    作者: 林东品    阅读 5,731 次


我是一名刑辩律师。

总是匆匆进出常人难以走进的深牢大狱,那里有高墙电网,也有当事人梦回萦绕的儿女情长;总是正襟危坐在国徽俯视下的法庭,那里有噤若寒蝉的被告人,也有公诉人的义正辞严;总是面临控辩犀利的交锋,那里有慷慨激昂的陈词,也有压抑时的愤懑和沉默。

像是黑暗中的光明使者,又像是白日中的夜行人。

是,又不完全是。

作为一名刑辩律师,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行使法律赋予刑辩律师的“辩护权”。这是刑事辩护制度里最基础、最核心的诉讼权利,也就是从事实、证据、法律、量刑等诸方面,针对控诉进行申辩、反驳、反证的权利。

我的存在,使被追诉者充分行使了辩护权,使控辩平等对抗成为可能。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辩护权就是“说话的权利”。

我的工作就是为你“说话的权利”而“说话”。

 

为什么需要辩护人“说话”

公元2400年前,希腊智者苏格拉底慷然饮下毒汁,并留下理由:我是被国家判决有罪的,如果我逃走了,法律得不到遵守,就会失去它应有的效力和权威。当法律失去权威,正义也就不复存在。

苏格拉底用生命对法律作出的诠释,与2000多年后的伯尔曼不谋而合: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便形同虚设。苏格拉底用生命张启了辩护之口,拉开了人类为自身私权救济的大幕。

从此,一代代哲学家、政治家、辩者、名家、讼师、代理人、律师,走上了公堂法庭与公权力相对的那个座位,开始了他们深沉有力的演说,迈上这条星空与黑夜同在的荆棘之路。

在这夜空的繁星中,一些理念,是其中最璀璨的几颗。它们寥寥数语,却是刑辩制度的理论基石,是刑辩制度的存在价值,是为什么需要辩护人“说话”的缘由。

这些理念包括:

正义女神蒙着眼,但她明察秋毫。

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

尊重人的尊严。

任何人在未经依法判决有罪之前,应视其无罪。

一次错误的判决,其恶果相当于十次犯罪。

……

 

法庭需要辩护人“说话”

法官应当用心,而不是用眼去观察事物。而法庭上的雄辩,给了法官用心去洞察事实真相的可能与机会。

程序正义要求,任何人不得作自己案件的法官,应当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刑事辩护制度的确立,使被追诉人能够在辩护律师的帮助下,针对控诉方的指控充分阐述自己的意见。

在法庭审判过程中,公诉人负有提出证据证明被告人有罪的责任,刑事辩护人对公诉机关的有罪证据进行质疑与对抗,帮助被告人提出无罪或罪轻的辩解。

所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被追诉人也是有尊严的个体,其尊严应当得到尊重。即使在刑事诉讼中被追诉人也不能被当作客体予以对待,而是有尊严的主体。

所谓尊严之辩,尊严之护。

程序平等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可以互相交涉、辩论和说服,程序参与的各方都可以对程序的结果施加相当的影响。被告人的辩护权是体现其与司法机关享有平等地位的最重要的方面。

所谓不偏不倚,居中裁判。

刑事辩护直接关乎被告人或犯罪嫌疑人的财产权、自由权甚至生命权。辩护人通过“说话”最大程度地保护被告人或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因此,法庭需要辩护人“说话”。

 

辩护人“说话”的背后

如果说发现事实与程序正义是刑事辩护的外在价值,那么关于尊严、无罪推定、平等、人权,即是刑事辩护独立于诉讼结果的内在价值。

这些坚韧的理论基石,构筑了刑事辩护制度,使其从诞生到成熟,闪耀着动人的思想光芒。

而这也是所有刑事辩护人越挫越勇的内心支柱,是他们无怨无悔的精神源泉。

我只是个平凡的刑辩律师。但在我守护着这些理念,从事着刑辩工作时,我感觉我离真理只有一步之遥。它们永远具有一种缓释而厚重之力,将我从泥沼中拔出,坚定我继续蹒跚而行。我告诫自己在参与历史。我不仅对这些理念存在信仰,而且对其有愈来愈重的责任感。

这些都是你们,看不到的刑辩律师的背后。

所以,与之伴随着的所有的困难、困惑、困扰我都可以和你们非常平静地讲述。

刑事辩护与强大的司法公权力有着天然的对抗属性,法律风险无处不在。

刑事诉讼存在多个诉讼程序,程序转换和程序之辩需要刑辩律师全力应对。

案件事实查明要求极高,目的、动机、时间、空间、工具、手段、行为过程、危害后果等犯罪构成基本要素均需一一查明。

刑事证据的证明和采信异于民事证据,最不具有稳定性的言词证据的甄别、比对成为重中之重。

行为性质认定和法律适用规范严格,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罪重与罪轻,考验着刑辩律师的专业功底。

当事人法律和心理的双重求助,要求刑辩律师具备法律之师、心理之师的能力。

刑辩律师不具备智慧的大脑和强大的心脏不能承受刑辩之重!

“老三难”挥之未去,“新三难”悄然而至。

“老三难”由来已久。“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并未随着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得到根本的改观。限制会见扩展到非“三类案件”,监视居住成为限制会见的惯用手段;阅卷有时变成“躲猫猫”;调查取证更是因为《刑法》第306条而高悬,权利在大多数情况下仅成为一种宣示。

“新三难”其实不新。刑事审判是构筑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担负着查明案件事实、准确定罪量刑的重要职能,该职能的实现,必然要求法庭的中立和居中裁判,必然要求庭审活动中发问、举证质证和辩论能充分地展开。但是,在实践中,我们经常会碰到辩题被设定,发言被打断,辩论限时间,程序被滥用。

温和、理性、依法辩论被压制,遂有“死磕”律师横空出世!

  

辩护人“说话”应成为

刑辩律师追寻的梦想

以上是我和我的同行们所感知、所体验的刑辩律师执业中的一些困境。但我们没有抱怨,因为一切都在进步,一切都在变化。我们在各种平台上、在法庭内外,传递着变革的信息,传递着尊崇法律、尊重司法的能量。“博和刑事”公众微信号自开通以来,聚合了一批刑事法律领域的学者和律师,执着地传递着人道、文明、专业、法治和主流的价值。第五届博和法律论坛也以“司法改革与刑事辩护”为主题,探讨刑事辩护面临的“改革、机遇与使命”。

司法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开弓没有回头箭,刑事司法变革也将缓慢前行,守护、呵护是法律人的责任。

就像每个行业都有它守护的东西,刑事辩护不仅在守护着公民的权利与自由,更在守护着宝贵的一些常识。正如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所言:“在一座高大结实的墙和鸡蛋之间,我永远站在鸡蛋一边。”在犯罪人和惩治犯罪的国家之间,犯罪人是永恒的弱者。我站在涉嫌犯罪的人一边,就是要为他们辩护,替他们说话,让无辜公民不受枉法追究,使犯了罪的公民受到法律的正当追究,因为隐藏其背后的是永远不可剥夺的弱者们的合法权益。

借用我的一位当事人的话: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作为一名刑辩律师,离开法庭,我不愿意再用激昂的语调去高调宣示,我更愿意像这样,用平缓的语气和你讲述,我作为一名刑辩律师,为什么坚持到今天。如歌中所唱,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虽然我成不了英雄,但依然守护刑辩,这就是我追寻的梦想。

因为,我是一名刑辩律师!●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