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生如夏花之绚烂

2017年第04期    作者:徐娟     阅读 7,040 次


突然之间,一位年轻的挚友因身患恶疾救治无效而与世长辞,留下了年迈的双亲、挚爱的丈夫以及牙牙学语的宝贝女儿。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女儿的新生;她是一位孝顺的女儿,用自己的坚强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她是最亲密的伙伴,用灿烂的笑容向身边的好友传递正能量。

曾经我一直以为,死亡可能很遥远,不敢去想象,更没有直面的勇气。但在从事律师行业后,经历了不少死亡的案例,恰巧又遇好友逝世,突感生命的脆弱,内心愈加坚强。面对他人的悲痛,职业习惯让我在情绪越是失控的时候越是暗示自己要沉着、冷静,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死亡背后的意义。

对于生命珍贵的感悟,多数源于子女未及时尽孝,看着父母离去心中无比悲伤,自古以来多如“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中传递的无奈。最近读了一篇名为《不敢死,不敢远嫁,特别想赚钱,因为爸妈只有我》的文章,讲述的是一位有想法有憧憬的女汉子,常年游历在外,与父母聚少离多,她想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所有正犹豫着,或者已经在路上的年轻人,如果选择远行,请风雨兼程,好好奋斗,可是无论如何,都请记得一直在等待的父母。这篇文章在网络上被80后广为转发,只因她道出了这一代独生子女心中的苦闷,既不敢远离父母,又不愿轻易放弃梦想,孰轻孰重,何去何从,如何拿捏恰当,岂一个“难”字了得。这还只是自主选择的痛苦,最多是秉持自古以来的教导“父母在,不远游”,但是有一件事是你无法自主选择的,那就是——死亡。

    有一种痛远胜于父母离世给子女带来的悲伤,那便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我曾代理过一个案件,一位14周岁的孩子在河边的空地上打羽毛球,后羽毛球飞到河边,孩子只身一人去河边捡球,不慎掉入河中,溺水而亡。年仅14周岁,在这花样年华便草草地就结束了他的人生,父母、祖辈闻讯犹如遭到晴天霹雳,那一刻,家人的眼中只有恐惧、仿佛掉入了无尽的深渊,看不到尽头。

这个案例表面看来似乎是意外,但究根溯源,是否是社会、学校、家庭全方位的监控不到位呢?有关部门如果在河道旁边加装警示标志、防护栏杆、防滑木桩,学校如果加强安全防范教育、自救教育,家长如果强化孩子的安全意识,那么这起悲剧是否有机会避免甚至不会发生?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每年寒暑假期间,上海有多少孩子因为意外而葬送自己短暂的生命?又有多少家庭因为这些悲剧而变得暮气沉沉、悲痛欲绝?

 另一个案例,一位45周岁的外地高龄产妇,怀双胎,她只希望能顺利产下这对双胞胎,因此特意从外地赶到上海建卡、产检、安排生产。几次产检都很正常,高龄孕妇正积极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可是,厄运发生了,在临近27周时,这位准妈妈身体发生了异样,急忙赶往医院,产妇在产房躺了十几个小时后方得到救治,可惜,双胎均未被救活。对于这位高龄产妇来说,她可能这辈子都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

这个案例似乎也是意外,但同样的,如果当时医院能及时救治,别让这个无助的准妈妈在产房躺十几个小时,可能她的孩子也有机会来到这个人世;如果产妇自己能更加注意,一有情况就迅速赶到医院,或许她还有机会见到她的孩子;如果农村的医疗条件能进一步提高,得到政策支持,那么这位高龄产妇也许不必风尘仆仆赶到上海安排生产。

生活中很多事情其实看似是意外、是不幸、是悲剧,但如果我们换个角度反思一下,通过什么方式可以避免这些意外、不幸、悲剧的发生。其实,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我认为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得到何种名誉,而应体现在每个个体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个社会带来的变化,通过努力去改变还不是很人性化的角落。如果让肮脏隐藏在黑暗中,那只会变得更加肮脏,因此,只有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才能让这个社会更加发展进步、愈加文明,让每一个生命个体得到更好的保护,生命一定会如同夏花般绽放出绚烂的光芒!

 

徐娟

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上海律协会展与旅游业务研究委员会干事。

业务方向:婚姻家庭、旅游会展、合同纠纷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