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厚植产权保护沃土 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 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7年第08期    作者:李圆    阅读 8,255 次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017717日下午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这是中央首次在最高层级经济决策会议上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并将其作为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决心,明确地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紧密联系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国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发展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要行动纲领。习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知识产权从业者的信心。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荣誉合伙人、上海市政协委员游闽键律师表示。

作为一名资深的知识产权律师,游闽键律师深度解读了习总书记此次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凸显了知识产权在营商环境中的重要性

2016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同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意见》指出,保护产权不仅包括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

以往,国家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也提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是鼓励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制度。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则是从给投资者塑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投资回报的角度,强调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

从产权保护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创新的制度保障,到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知识产权保护在我国各项制度建设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此次在中央高级别会议上再此被提出,体现了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到中央决策层的重视。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指日可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明确了从完善法规和提高审查质量效率两个方面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76月,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并发布了《2017年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在完善法律法规规章部分,提出了2017年重点立法修改任务,包括如下:

1.积极推进专利法第四次修订和《专利代理条例》的立法进程。(知识产权局、法制办负责)

2.推进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局)、法制办负责)

3.积极推动《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农业部、林业局、知识产权局负责)

4.推进生物遗传资源获取管理法规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立法进程。(环境保护部、科技部、农业部、质检总局、林业局、知识产权局、法制办负责)

5.推动修订《国防专利条例》。(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知识产权局、国防科工局负责)

6.参与修订《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工商总局负责)

7.出台《关于审查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法院负责)

8.出台滥用知识产权的反垄断指南,明确知识产权领域中垄断行为的判定标准,加强对滥用知识产权行为的监管。(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商总局、知识产权局负责)

9.修订《农业植物新品种权侵权案件处理规定》,起草《农业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规程》。(农业部负责)

10.出台《军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工作暂行规则》。(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局)、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负责)

11.研究制定《军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办法》的可行性。(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知识产权局负责)

12.推动发布《国防专利定密解密工作规程》。(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知识产权局负责)

其中《专利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知识产权界已期待多时。相信修订后的法律法规将更符合经济环境和技术环境的发展变革、更贴近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新趋势,为知识产权从业者提供更明确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特别强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会加速知识产权修法立法进程。

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则是针对我国现阶段商标、专利审查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的针对性要求。

201741日,新修改的《专利审查指南》正式施行,对商业模式、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授权后专利文件修改等进行了规定。20176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自201781日起施行,增加了多项可以请求优先审查的情形,能更好满足创新主体更快获得授权、缩短维权周期的要求。

在商标方面,尽管商标审查速度有所改进,但在某些没有法定期限的领域(如商标转让等)存在审查时间过长的问题。20171月,商标局和商评委公布了新修订的《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完善了商标审查和审理标准的内容。然而实践中仍存在审查标准不统一、主观性较大的问题,这增加了权利的不确定性,不利于对权利主体的保护。

尽管我国已经成为商标、专利申请大国,但我国目前抢注商标、垃圾专利堆积等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知识产权质量。中央决策层已经看到这些问题,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引导下,有关问题会得到改进和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法律法规天然具有滞后性,现有的保护制度往往落后于技术发展。针对新材料、医药、植物新品种等领域,完善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大快人心

侵权成本低而维权成本高,知识产权赔偿数额不足以弥补权利人损失,这是知识产权从业者一直以来的切身感受。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指出,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更指出要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措辞严厉,体现了中央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决心,让人拍手称快。与此同时,提高判赔金额和加大惩治力度又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调动拥有知识产权的自然人和法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立法更加完善,权利获取更加高效,权利保护更加有力,并且依法维权得到鼓励的情况下,相信我们的营商环境一定能得到质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相关从业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侵权者则是一个有力的震慑。相信未来在司法裁判中,会越来越多地出现超过法定赔偿额上限的侵权判赔额,惩罚性赔偿的相关规定也会得到越来越多地适用。游闽键律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讲话将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极大地鼓舞了知识产权从业者的信心,有利于激活创造创新,催生更多有价值的发明创造。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