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上海:探索超大城市律师党建新路径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9-01-25     作者:新华社上海 记者兰天鸣    阅读:11,130次

律师是国家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律师服务法治建设的作用日益突出。作为超大城市,上海现有律所1595家,律师2.5万余人,党员近1.1万人。律师行业党建在匹配自身发展的同时,更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律师队伍和事业蓬勃发展。

党建融入:为律师工作保驾护航

在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区域前,有一面醒目的红色展示墙。律师党员在这里亮出了身份和承诺。在该所的18个员工中,党员有9人,刑事、民事、行政部门负责人均由党员担任,构成了律所骨干力量。

李小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黄智君介绍,该所将党建工作与律所发展有机结合,建立了党支部与律所管理层联席会议制度。在办理的涉刑民交叉、公司股权纠纷等多起重大案件中,党支部全程参与、把关尽责。

今年10月,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一次临时会议全票通过律协“新章程”,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内容写入章程,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提供了制度保障。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表示,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律所主任或合伙人是党员的,应当担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和委员,探索建立符合律师执业特点、贴近律师需求的党组织活动模式。

党建联建:从有形覆盖到高效覆盖

中小律所是上海律师行业构成的主体。据统计,上海目前30人以下律所占比90%,律师事务所党组织493个。

不同于大型律所,中小所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受自身条件局限,信息传递不够顺畅,更需要党组织在律师行业党委与基层党支部之间、律所与律所之间搭建沟通桥梁。

2007年,浦东新区律师第一联合党总支正式成立。联合党总支现辖10个党支部,包含28家律师事务所、共74名党员。

联合党总支结合中小型律所的业务方向,通过公益法律服务,锻炼党员队伍。例如,组建为自闭症家庭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和自闭症儿童陪护的律师志愿者队伍;在多个交通事故集中处理点委派党员律师设立义务法律咨询点;为香港、台湾的大学生暑期来沪实习提供岗位……

近年来,党总支里的党员律师获得“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律师标兵”“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党员律师韩明志长期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他说,在党组织的引领和感召下,在每一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过程中,都更能感受到促进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使命。

党建引领:成为助推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无论换不换物业都应该从小区业主的利益出发,重新征求意见就是为了最大限度以大多数业主的意愿来决定。”在上海闵行区虹桥镇虹梅路2986弄小区,党员律师郭婷在小区里调节了一起因业主之间更换物业引发的纷争。经过重新投票,大多数业主同意更换物业公司,一起社区管理中的矛盾纠纷,在多方努力下得到了圆满化解。

在上海,律师扮演化解基层问题的“老娘舅”角色已不是新鲜事。从2005年起,新闵律师事务所就组建过以党员律师为主的信访志愿团,以信访办为“基地”,参与化解疑难信访案件。

“律师作为更具法律专业性的调解主体,更容易得到当事人的职业信任,调解方案更接近专业的判断。”新闵所党支部书记薛丽蓉说。

为了将法律服务下沉,上海还推动党员律师入驻全市214家街镇党建服务中心,组建500多支党员律师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全面推进“一村居一律师”法律服务全覆盖,广大党员律师担当作为的活跃身影处处可见。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