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我的创业历程

2017年第06期    作者:徐松婷    阅读 10,202 次

以我自己亲身创业经历告诉大家:在上海,你的心有多大,施展才华的舞台就有多大;只要用心去努力,一切奇迹都会有可能发生。

 ——徐松婷

 

我是哈尔滨人,十五年前,全家来到上海,我不敢想象十五年后的今天,能在上海拥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能有自己的汽车和房子⋯⋯别人总说我很幸运,而回忆十五年来辛酸创业经历,我觉得自己只不过是比别人多了些勤奋和不懈的努力⋯⋯

 

一、选择放弃

199911月的一次出差,让我决定一定要来上海生活。11月的哈尔滨已是很苍凉了,而此时的上海,却是郁郁葱葱的景象,上海吸引着我。2001年初,我们全家来到上海。由于老公是军人,工作调转还是比较方便的;而我初到上海,对上海很陌生,没有一点基础,没有任何朋友和熟人,特别是想从事律师工作的我,有谁会委托我作为他的律师呢?有谁会成为我的客户呢?我一直相信自己的专业水平不算差,但大上海给我一个高不可攀的感觉。能不能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会不会被大都市激烈竞争淘汰?我当时是很犹豫的。很感谢上海当时能给我及孩子解决上海户口问题。我欣然地选择了放弃老家的生活,在上海重新开始。

二、确定目标

于是我去一家又一家的律师事务所找工作,在那个炎热的夏天,我已记不清到底到过多少家律师事务所面试,而结果都是被拒绝。哪怕不要工资,也几乎没有一家像样的律师事务所愿意接收我们这种外地进沪律师。几经努力,最后我终于在老公单位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法务工作,月薪不到二千元。随后就是自己和孩子在部队营区的一个不足十平米接待室,开始了新的生活,同时着手办理进沪执业的手续。心里压力和生活落差,一度让我很烦燥,没有人可以沟通交流,工作基本只是审核一些合同、咨询或代书等芝麻小事,没有任何大的法律事务。成为一名有影响力的律师是我的梦想。我要做一个真正有目标有梦想的律师,不能就这样安于现状,我要主动出击,首先给自己拟定了一个目标:半年听懂上海话,一年会讲上海话。做律师是用语言和专业知识与人沟通的,听不懂就意味着你是聋子,没法办案,这是基础。一年后我达到了目标。我利用公司工作环境,全面地掌握了上海地方法律法规,培养了自己的法律教学能力,提高了电子商务的办公水平,为公司建立了一整套的法律咨询和服务体系,受到了公司的表彰。这是我用勤奋换来的第一桶金。

三、增强素质

我是个不甘平庸的人,我厌倦死气沉沉、混天熬日子的生活。别人拿着两千元左右的工资悠闲、开心,我却一直在痛心,眼看着美好的时光就这样在身边走过,我心里很着急,三十而立的人生阶段我却还没有真正的找到起点。客观地分析自己的性格特点,我觉得自己是个适合创业的人,善于将自己的思维充分发挥,喜欢将命运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让别人来操纵。我告诉自己:在上海,只要放下浮燥的心,找准你自己的专业方向,用心去努力,加上勤奋和智慧,你就一定会成功⋯⋯

虽然到上海后,我深感到竞争的激烈和残酷,但一年后还是主动辞去了公司工作,来到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开始也是艰难的,最为艰难的是没有任何保障,既无工资,又无保险。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并不难,但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律师,还是很难的。作为一名职业律师,必须先要有自己的专业和特长,我逐渐认识到:“万金油”式的全能律师在上海是无法立足的,在上海这个竟争十分激烈和残酷的法律服务市场,律师要想生存,必须要走专业化的专家道路。我开始根据自身专长及市场需求把专业方向定位为:刑事辩护和公司法律顾问。我开始对这两个方向进行系统化的研究,读了大量的这两个方向的专业书籍。同时,为了便于学习及宣传,我自己制作了宣传小册,为当事人找律师提供了平台。经过自己几个月来的专业化研究及成功宣传,我开始不断接到不少当事人的委托,业务逐渐繁忙,收入也在直线上升。这是我挖到的第二桶金。

四、开拓创新

从迈入律师行业的那一刻起,就决心穷尽一生的心力,去作这一理念的守护者,为社会创造价值与正义,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2007年在闵行区司法局的帮助下,我成立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成长是一个过程,创业也是一个过程,我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变得成熟,业务逐渐熟练,信心逐年增长,竞争力由弱变强。 

虽然律师业是一个前景非常不错的职业,但只有亲身经历后,才能更加体会出雨水加汗水的滋味,才能知道“无限风景,尽在险峰中”。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努力做好。既然我们都相信“笑到最后的笑容是最美的”,那就让我们走在创业这条风雨无阻的道路上,互相祝福和勉励,以感恩之心在共同的成长中,欣赏自己的成长吧!

 

徐松婷

上海徐松婷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巾帼女律师志愿团团员,曾荣获:2015年上海市第五届优秀女律师、20132014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13年上海市巾帼志愿团优秀志愿者、第三届“闵行区优秀律师”、司法部党员律师标兵(2012年)、上海市“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