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艾克森公益|党员志愿者——赵长坤律师的抗"疫"日记

来源:艾克森律师     日期:2022-05-09         阅读:1,893次

从3月31日起至今,上海封城已经半月有余,轰轰烈烈的抗疫斗争也已经持续了半个月。作为一名党员律师,赵长坤律师一方面按照上海市部署和律所通知,居家办公;另一方面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报名参加抗疫斗争,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40.jpg

志愿者:赵长坤律师

赵长坤律师,现执业于上海艾克森律师事务所;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2016年执业,执业年限为六年;主要业务为民商事诉讼,尤其擅长合同纠纷案件的代理。

抗疫日记

3月31日

律所通过微信群转发了宝山区律工委的《关于号召广大在职党员到村居报到参与疫情防控的动员令》相关通知,我接到通知后,当天就到小区所在的居民区党支部报到,告诉居委会的同志,我可以为社区防疫工作提供帮助,并预留了联系方式。预留联系方式后的前几天,社区一直没有安排工作。

4月7日

有社区志愿者来家里送抗原,我就问他们是否需要志愿者,他们说现在人手紧缺,需要志愿者帮忙送抗原。我立即到社区报名做志愿者,为所居住的小区挨家挨户送抗原。报名后,有个年长的阿姨——后面知道是我们社区的老同志,大家都叫她王阿姨——她负责给我们派送工作。王阿姨首先给我发了一套防护服,并帮我穿好防护服;然后实话给我说,我们小区的阳性病例又增多了,让我在送抗原的时候,千万要保护好自己。我的心一下子吊到了嗓子眼,第一次感觉到危险离我这么近,不开玩笑地说,那一刻嗅到了死亡的危险。

我们志愿者是两个人一组,一组负责三栋楼,大概百十户左右。我是跟一个姐姐一组,她脾气很好,一看就是常年做社区服务的。我们住的小区是典型的上海老破小,没有电梯,送抗原只能靠两条腿在七层楼(以前不知道小区有些楼栋竟然还有七楼)上下奔波。我和那姐姐提着两大包抗原试剂,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从一楼开始挨家挨户送,一直送到七楼。有些住户不论怎么敲门都不会开的(开门后大家的统一口径就是刚才睡着了,没有听到敲门),这样的住户,你还要再跑到楼下去按一次门铃。第一次感受到,上下楼可以让一个年轻人喘成这样;更麻烦的是,你根本不会预料到,你喘气的时候,护目镜是会起雾的;你更不会预料到起雾的护目镜再加上阴暗的楼道,对一个志愿者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雾气消失之前,你只能背着东西,摸着楼道护栏一点一点地往上走,走到每层后,你再凑到别人家的门牌号前,透过起雾的护目镜,用尽自己好眼力,才能看清这到底是哪一家,以便大喊一声“某某号某某室,我是社区的志愿者,来给你们送抗原了,请开门…”虽然过程些许艰辛,但是最终不辱使命,成功把抗原送到每家每户,一家不落。

4月9日

上海的疫情仍在高位运行,按照上海市的统一部署,今天要组织一次全市的核酸大检测。我们志愿者的微信群里,一早就发布了通知,通知志愿者做好核酸检测组织工作,我也早早报了名。微信群一开始的通知,是下午两点开始组织大家做核酸,我们志愿者一点下楼先给自己做核酸。下午早早到小区去等着做核酸,可是一直等到三点半,医生一直没到。后来王阿姨通知到大家先回去,核酸检测晚上开始,让大家先回去休息。我回到家,发了一盆面准备蒸点馒头。大概六点左右,馒头还没蒸好就听到楼下喊志愿者,我跟“老伴”交接了一下工作就下楼去了。

4月9日的晚上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晚上,我想如果把整个城市的抗疫画面汇总到一起的话,那绝对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我们志愿者每两个人一组,每组一个喇叭,挨楼喊大家下来做核酸。这次我不再是新手了,喇叭也分到了我手里。后来才发现,在安全意识这一块,我的同伴远比我智慧,她已经摸清了我们小区所有的“小阳楼”,她告诉我不要到“小阳楼”门口去按门铃,也不要站到“小阳楼”门口喊大家下楼,要我站到大楼的背面把大家喊下来就行了;现在想想,组织真是给我分了个好同志。4月9日晚上,大概下午六点左右开始做核酸,一直做到晚上十点半左右才做完。几个小时的呼喊,又拖着防护服上下楼去喊那些刚才睡着了的住户,我满身大汗,可以说“汗畅淋漓”。十点半后的小区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我也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家休息了。

赵长坤律师说:“有时候想想,党员的觉悟是什么,这个问题放在平时是很难回答的,放在平时会让你误以为积极参加会议就是觉悟高;但是到了关键时刻,社会需要你的时候,你觉得自己坐在家里是不对的,你应当去做点事情才能对得起这个党员的身份,我觉得这应当是党员的觉悟吧。”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