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0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促进良性互动 维护司法公正

松江律工委参加区人民法院与区司法局座谈会

2020年第01期    作者:文│松江律师工作委员会    阅读 3,451 次

1月6日,松江区人民法院与区司法局联合召开“促进良性互动维护司法公正 规范法官与律师相互关系”工作座谈会。松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荚振坤,松江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莫桂兴出席。松江区法院副院长刘洪、糜世峰、刘海东、张永红,纪检组组长徐伟群;松江区司法局副局长陈炳泉、潘琼、陆朝阳以及区法院、区司法局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由松江区法院副院长刘洪主持。

会上,荚振坤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促进良性互动的重要意义,这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尊重司法、服务人民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法官和律师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二是要认真落实好《关于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 促进良性互动维护司法公正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促进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要严密组织学习,严格落实相关工作机制,行有所止,把握尺度。

莫桂兴就如何促进法官和律师的良性互动,提了三方面看法:一是要充分认识规范法官与律师关系的重要性;二是努力构建律师与法官新型健康关系的新常态,两家单位共同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的交流渠道,共同解决当前司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三是切实加强构建法官与律师新型关系的组织领导。司法局要抓好对文件的贯彻落实,律师管理部门要监督指导,真正让《实施办法》取得成效。

徐伟群就《实施办法》起草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他指出,法院由纪检监察组牵头、司法局由律公科牵头,成立起草小组,通过多次召开座谈会,走访律工委和律所,广泛听取法官和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并经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实施办法》。该办法主要包括: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明确良性互动的原则和含义;建立完善“四项工作机制”,促进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总结提炼“三项经验做法”,发挥律师专业和执业优势;设立联络工作办事机构,推动落实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

陈炳泉就《实施办法》的制定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该办法在法官和律师之间架起了桥梁,更有利于律师的健康成长。“每一个奔跑的身影都将被定格为律师,每一粒奔跑的汗水将灌溉出一个更加灿烂的未来”。在法院的关心下,律师个人的价值更好地转换为社会价值,体现社会公平正义。

座谈会上,法官代表和律师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松江区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吕荣珍:《实施办法》对法官和律师的互动提出了更为具体和清楚的规范指引,要牢固树立法律共同体意识,相互尊重理解;要树立协同合作理念,共同实现诉讼使命。

松江区法院商事审判庭法官屈年春:法官和律师都是维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力量,作为职业共同体,应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法官审判要更加公开,律师执业要更加坦诚,加强对不断涌现的新类型案件的探讨交流,增进学术共长。

松江律工委主任、上海茸城伟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傅伟军:《实施办法》的出台不仅为本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也为本区法治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作为松江律工委主任,傅伟军代表松江律师庄严承诺,会后将组织全区律师认真学习本办法,严格执行本办法,恪守职业道德,勤勉敬业,与法院同仁携手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上海市志致远律师事务所律师何俊勇:松江区法院主动搭台提供法官与律师共同学习的平台,通过聘请人民监督员等形式主动接受律师的监督,法官还为律师提供专业指导。希望在《实施办法》的指引下,松江法官和律师为共同推动法治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