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第六届陆家嘴法治论坛:移动互联@法律服务

2014年第12期    作者:吕 轩    阅读 7,004 次

  在互联网的影响已经渗透各大领域的当下,在乌镇的首届互联网大会落下帷幕之际,11月21日,本市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以“移动互联@法律服务”为主题的第六届陆家嘴法治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报业集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公证协会主办,上海市律师协会规划规则委、浦东新区法学会、华政律师学院、浦东法律服务业协会共同承办。

  上海律师界和著名信息提供商对于此次活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充分展示了利用网络提供法律服务人员的扎实专业素质与良好服务理念。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上海欧申律师事务所、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上海泰瑞洋律师事务所等上海知名律师事务所以及汤森路透等成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

  论坛中各种创新思维解构了法律服务业的壁垒,也畅想了律师业的互联网时代,多层面论证如何使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发展律师业的服务形式和方法,开启了上海律师业新一轮以互联网思维进行的创新之路。近300余名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天津的律师代表和互联网界人士以及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为期一天的论坛。

 

开幕致辞

  上午9点,论坛在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陆家嘴论坛年年出新,去年此时谈自贸区,自贸区已经运行近14个月,希望各位还能将自贸区和互联网金融结合起来,我们一定要让自贸区成为互联网金融有序健康发展的平台,这才能够做到万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致辞中拉开帷幕。

  上海律协会长盛雷鸣介绍了陆家嘴法治论坛的背景及发展。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对于律师的服务方式和推广方式都提出新的要求,相信本次论坛会激励和引领包括上海律师在内的广大服务工作者,为移动互联提供更好的服务,依托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果。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刘晓红女士介绍,法学教育工作也在积极思考学校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的工作应当如何主动拥抱移动互联网,如何有效地去对接移动互联法律服务新的业态、新的需求。华东政法大学也进行了一些有意的尝试和探索,并显现出一些优势。

        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对陆家嘴法治论坛发挥的积极意义及其影响力表示肯定。他指出:现在律师业发展正面临着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直接提到律师的有30处,没有提到但与律师工作密切相关的还有30几处,尤其是在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和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方面,专设两节进行了阐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律师业的关注。

  他认为,移动互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法律服务与此融合,研发的不仅是外延式更是内延式的增长,寻找两者的结合点和增长点,需要研究移动互联的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以及法律服务的自身特点。用移动互联新技术推动法律服务提供方式的标准化,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创造法律服务的新产品和新业态。


颁奖仪式

  会议还首次颁发了“陆家嘴法治论坛人物奖”。

  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每年的论坛都有内界多名优秀律师倾情投入。第六届陆家嘴法治论坛组委会决定每五届评选一次十佳陆家嘴法治人物和一名杰出陆家嘴法治人物。

  经过投票评选出鲍培伦、韩炯、杨挽涛、秦悦民、黄顺刚、陈柚牧、刘锋、商建刚、朱林海、倪建林10名律师为“陆家嘴法治人物”,陈乃蔚为“杰出陆家嘴法治人物”。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陆家嘴法治论坛一代代的传承,把质量不断提高,把影响不断扩大,最终办成我们中国法治的国宝级论坛。”陈乃蔚在领奖时如此感言。


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的主旨演讲嘉宾是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总经理高韵婓,交流主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发展”。他提到:到2014年6月份,全球互联网应用的25%来自于移动端,但是在亚洲,来自移动端的互联网应用已经达到了37%,亚洲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已经领先于全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水平。中国到今年的6月份,来自移动端的互联网应用已经首次超过了传统的PC,所以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互联网最主流的一种形态。“就是在这样一种冲击之下,传统媒体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到去年,中国互联网的广告收入已经首次超过了传统的报业,也就是说互联网广告总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全部的中国报纸的广告收入。去年,中国的第一大媒体已经不是中央电视台,而是百度。

  互联网颠覆了传统报业的商业模式,人们现在的注意力已经从传统媒体转移到了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新媒体。上海报业集团在互联网领域做了一些新的探索,比如今年1月份《上海观察》正式上线,主要是针对于公务员人群,是由《解放日报》办的一个新媒体。7月22日由《东方早报》主办的《澎湃》上线,现在日浏览量已经达到了800万人次。上个月,上海报业集团另外一个垂直领域新的探索《界面》正式上线,主要是在财经媒体领域当中作一些新的探索。


主题演讲

        上午的主题演讲围绕“移动互联网语境下的法律服务发展路径”而展开。

  中华全国律协战略委员会主任朱洪超以上海律协为例,介绍了上海律师业的互联网实践。1999年,上海律协请零点公司作了社会调查,随后建立了上海律协信息网站,为律师事务所安装email。2006年,上海市律师协会的管理系统上线。2011年,上海律协和市司法局共同开发了上海律师事务所的年度考核系统。今年8月,上海律协的微信公众号开通。上海市律师协会的互联网实践,代表了中国律师互联网发展的前沿。全国律协也是在上海律协的基础上筹建中国律师网站。

  浙江律协会长章靖忠认为“面对汹涌而来的移动互联网,律师界如何去拥抱这样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应该是我们每个律师所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但是我们也非常高兴已经有一部分律师事务所、已经有一部分律师在做先行者。”他还谈到,互联网经济的安全有序也很重要,现在互联网的法律制度比较落后,也需要律师参与规则的制定,参与互联网企业的规范,相信这里面律师服务的空间也是很大的。

        江苏律协副会长车捷介绍了江苏律师在互联网行业开展的活动。他指出:互联网永远代替不了律师的个性化,而且对律师的个性化服务要求会更高。“你也许能在网上搜出各个律师事务所的法律版本,每个法律服务都有几十个合同版本,但是你永远不能代替律师针对你量身订做的版本。即使互联网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冲击,但是我们还是要固守我们的根本。”

  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常务副主任、秘书长闻万里谈到:随着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网络经济的发展,包括电子商务纠纷在内的互联网商事争议,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纠纷类型,互联网争议的自身特性,对实体法和程序法提出了诸多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仲裁与诉讼相比所具有的天然属性,使得仲裁成为解决互联网商事争议的不二之选。同时,网络技术的发展,为仲裁制度的进一步发展打开了空间,使得网上仲裁在技术上成为可能,互联网正在塑造一种全新的争议解决法律服务的发展问题,值得大家予以关注。

  锦江国际副总裁、总法律顾问王杰从一个法律专业工作者和企业管理者的角度谈了移动互联网和法律服务的关系。他认为:数字化在引领全球化和国际化的浪潮中,法律不能独善其身。“这里面我要给法律工作者提出一个建议,就是在数字时代,法律服务市场要跟企业战略一样,可能要站在数字角度来制定法律服务的战略,这是数字时代给我们的一个信号。移动互联网极大地拓展了我们法律服务共同体的时间和空间,要扬弃移动互联网的工具理性,坚守法律的精神本源。作为我们法律工作者,我们要运用好互联网思维,运用好移动互联网,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守住法律人的精神本源。”


主题论坛

  下午的主题论坛是法律人跟互联网人士的思想碰撞,再一次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主题论坛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法律服务业态。主持人为上海市律协规划规则委员会主任尹燕德。讨论嘉宾有上海市公证协会副会长杨昌麟、易居社区CEO朱旭东、上海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倪受彬和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首席代表范建年。

        主题论坛二:法律服务的互联网思维。主持人为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林海。讨论嘉宾有全国律协信息网络高新技术专委会副主任俞卫锋、互联网人士(和讯原副总)钟建文、泰瑞洋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东和法海网副总黄颖。 

  主题论坛三:法律产业如何拥抱互联网。主持人为欧申律师事务所主任丁伟晓。讨论嘉宾有果粒网CEO俞建权、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教授丁绍宽、巨匠律师学院理事长潘跃新和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乐凡。 

 

主题演讲

  在激烈的讨论后,论坛再次进入了主题演讲阶段。邀请界面网总裁何力阐述来自“第三方评论员的声音”。何力先生开门见山地谈到:在现代社会,最基础的一些服务一定是会被替代掉的,传媒业的未来大概是基于算法的传播,好的计算能力会不断地累积偏好,不断地经过算法来指导用户的需求、了解用户的偏好并推荐用户喜欢的服务。

  何力表示: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也许不仅仅实现了人们在表达或者在其他方面对民主化进程的推动,而且最终能够在我们整个人类生产财富,并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之中带来一些改观。


闭幕致辞

  浦东新区法学会会长陈乃保作闭幕致辞。他归纳和肯定了当天的论坛,认为今年的陆家嘴法治论坛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移动互联网法律服务业的未来,论坛中各种创新思维解构了法律服务业现有的壁垒,也畅想了律师业的互联网新时代。特别是多层面地论证了如何使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发展,以及律师业的服务形式和方法,开启了上海律师业包括浦东律师业的新一轮以互联网思维进行的创新创业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