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带着微光前行

一位实习人员有感

2020年第07期    作者:任千程    阅读 2,790 次

西汉刘向有云: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作为从理论跨入实践的萌新,一切东西都需要从头学起,成为实习人员的这些日子以来,我也有了一些小小的收获与感悟,在这写予大家分享。

一、多看多听多写

多看。作为一名实习人员,进入律所学习的第一项技能便是案卷的整理归档,但如果仅把它当成一种装订技术,就还未理解案卷归档对实习律师的真正意义。整理案卷不是体力活儿,作为实习律师,我们要做有心人。案卷本身就是丰富的宝藏,是承办律师办案思路的载体。比如在民事案件中,起诉状或答辩状体现了承办律师为当事人设计的权利诉求,以及该诉求所依托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在代理词中,律师要结合证据对事实的确认和法律定性做进一步的论证或者反驳,确定适用的法律法规;卷宗最后一页的办案小结是承办律师对自己办案思路的反省和总结,哪些意见被采纳了,哪些没有被采纳以及原因出在哪里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学习和积累的重点。

多听。在实习期间,我时常跟随带教律师一起接待当事人,在旁听做谈话记录的过程中,可以观察律师是如何待人接物的,学习老师与当事人的交流方式,观察当事人的反应以及老师的应对技巧等等。同时,要经常去法院参与旁听,在庭审中,你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双方律师观点的碰撞,对案件论证体系与逻辑的思考,对法律事实的把握与举证、对法律规定的解释与运用、对案件争议点的分析与说理,将自己代入进去,锻炼思维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将来更好地适应庭审节奏。

多写。与以往根据一个完整案例,套用固定模板的法律文书写作不同,实践中撰写一份法律文书并非这么容易。例如写起诉状前,需要和当事人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案件的事实经过以及当事人的诉讼请求,接着根据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将事实和理由简明扼要地描写出来。我起草的第一份民事起诉状,是有关买卖合同纠纷的。因为要梳理案件并对应法律条文,我花费了不少时间。还因为疏忽,只描述了原告向被告供应的货物总价,忘记写明被告已结清的部分,导致所写的事实与理由和诉请无法对应起来。通过这次经历我认识到了写作的重要性,与其他写作相比,撰写法律文书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堆砌,最核心的就是逻辑清晰,有理有据。一份简洁的起诉状能让法官快速了解案情经过,一份清晰的代理词能大大增加案件的办案效率,所谓熟能生巧,巧能生妙,想要做到这些,便离不开平时的多写多练。

二、坚持学习多思考

观点的表达是输出,而它来源于我们平时的输入,即学习。当下社会飞速发展,新兴事物层出不穷,知识更新速度飞快。随着社会法治建设越来越完善,法律也不断推陈出新,速度之快、数量之大都令人吃惊,一旦停下学习的脚步就是落后、被淘汰。我曾在处理实务的过程中,因为看不懂证据材料中的记账单而向会计老师请教,这让我深刻认识到律师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职业,想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律师还需要掌握其他领域的相关知识,各方涉猎才能在当事人不同的诉求之中游刃有余。

不断学习的过程中,还要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点尤为重要。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接收到身边人的观点,潜移默化地对他们的观点产生同理心。当然,适当的同理心可以帮助我们在处理案件时换位思考,但作为被当事人委托、信任的人,一定不能丧失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坚持自己的观点,是未来可以独立办案的奠基石。

三、做好职业规划

人没有目标,就像没有灯塔指引的船只,浑浑噩噩没有方向,往往会浪费最宝贵的时光。刚入所时,带教律师就叮嘱我要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规划。每个人的学习经历、社会阅历、兴趣爱好等等都不尽相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能力与条件,一定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定制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四、及时调整放平心态

作为实习人员的我们来说,想必都是满怀着一腔热血跨入这个行业的,但可能想要做的和实际做的会有出入,想得到的和实际得到的也会不一样。律师看似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但我也曾被不明就里的当事人骂哭过,委屈过后想明白,只能怪自己的业务能力尚浅,沟通不够及时到位。其实律师也是服务行业,这是职业路上必经的磨练,以后的苦还会更多,及时调整心态,想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让内心坚定且强大。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职业的成功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外人看不见的加倍努力付出与辛酸,既然选择了律师这条道路,就要坚定地勇往直前。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以此与君共勉。

任千程

上海顾跃进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