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美人”如何打“江山”?

2016年第10期    作者: 吕新    阅读 7,277 次

 女律师对话各界精英女性


女性撑起半边天的同时,依旧肩负着传统社会赋予的角色期待,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如何在迅速发展的时代,跟上节拍,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获得人生的幸福,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摆在现代女性面前的新问题。

921日下午,由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协会主办,浦东新区女律师联谊会协办的“花样盛年·优雅绽放——走进上海中心,对话精英女性”活动在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70多位女律师共聚一堂,与各界精英女性同行共话发展。

 

近几年,上海女律师快速发展,从2011年的3000多人到现在6800余人,“这给女律联工作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关心和支持6000多女律师的工作和生活,关心女律师的心理和身体健康是女律联非常重大的事情。”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邹甫文说。

女律联业务发展部打造“春华秋实”品牌,女律师与女律所主任深入交流如何打造人才、留住人才;去年三八妇女节会员大会,结合Ted演讲的形式,通过老中青三代女律师的交流和分享,给年轻女律师工作上的指引;每年重阳节,女律联都组织老年女律师秋游和交流活动;巾帼律师志愿团十多年坚持每天在妇联窗口接待来访者,解答法律问题,宣讲法治。邹甫文希望能够在“联情联谊联业”的基础上,将女律联的工作做得更好。

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刘龙宝在发言中对浦东女律师、“精英对话”和“优雅绽放”赞不绝口。刘龙宝认为,浦东女律师专业、敬业、贡献,是浦东依法治区的创造者和实践者,她们用专业知识为浦东经济和社会做出贡献,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821日中国女排获得奥运冠军举国沸腾,女排精神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女性的伟大,研究和挖掘女性精英的成功之处,找到成功经验,可以“为我所用”。刘龙宝说,这种美丽呈现出来的就是优雅绽放。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黄绮既是妇联的一员,又是上海女律师的一员。她认为,“精英”的诠释就是担当,女律师在做好应尽职责的情况下,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女律师的人数越来越多,担当社会责任的女律师也越来越多。

 

有底气不惧压力

“每次参加女性活动,总有人会问,我一个看上去比较娇小的女性为什么从事工程建设?而事实上,我对这个问题并没有感觉。”中国交建三航局副总工程师、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协会会长时蓓玲坦言道,她从来没有觉得,作为女性从事工程建设有什么不一样。因为工程师是从小的理想,所以时蓓玲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工程师,而她提到,女工程师与女律师一样,都需要专业、敬业和共享的精神。

时蓓玲在分享中也提到,自己面临的最大一次挑战发生在工作中。港珠澳大桥建设期间,时蓓玲团队在做水下地基加固时出现问题,工程几乎陷于停顿,作为研发团队的负责人,时蓓玲需要对这件事情负责。“当领导提出请日本专家来看看的时候,我只有一个信念,我百分之百相信我的团队,自己开发的程序,自己知道所有的源代码,有把握会做好。”时蓓玲说,最终这个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她认为,人生面对压力关键要看有没有底气,有足够的底气是不惧压力的。

 

圆奥运梦,我正在路上

三天前摔伤,走路都比较困难,却坚持来到会场的前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上海市进才中学副校长李国君很好地向现场地所有人诠释了女排精神。在谈到与女律师的缘分时,李国君说道:“在高三打排球没有人要的时候,我考上了复旦大学,并且是法律系。”

而在谈到自己的运动员生涯时,李国君坦言,一开始没有人看好她打排球,她总是最后上场。“我自我暗示精彩的总在后头,用阿Q的精神激励自己。”李国君说。

从国家队退役后,李国君在上海创办了一家排球俱乐部,落户浦东进才中学。“我与进才是同步出发的。我今年已经50了,进才给了我排球的20年,我要还进才10年,把一天当两天来用,加倍努力。”李国君引进13岁已经189的师妹的女儿,“希望能圆一次奥运梦,所以我正在路上。”

 

涉外律师的家国情怀

“今天我想分享自己作为一位涉外律师的家国情怀。”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裘索说,从1999年开始在国外漂泊了10年,又用3-5年“中日两栖”的方式漂回来,与锦天城共同成长的17年让自己感慨万千。

“刚到日本的时候,当时的劳动力价值不是今天能想象的。我作为一个中国律师出现在外国律师面前,做他们三倍的工作,却获得他们三分之一的收入。”但是,17年过去,裘索在回国的道路上,用自己的方式不断努力着。从浦东新区三八红旗手到全国三八红旗手,裘索认为,这是社会的认可,更是行业的认可。

 

“跨界”成就更好的自己

经历过四次转型后,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静静在律师专业化和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方面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我曾经有一个误区,专业化就是从一而终,但是执业过程中慢慢认识到,这是错误的,专业化要敢于不断地越界,不断地开拓疆土,发现适合自己的新的领域,专业化有一个进化的过程。”吴静静与在场的女性精英们分享了一个不一样的专业化体验。

中外合资企业做财务工作积累的经验,让吴静静回归律师行业时,能够轻松地看懂财务报表上的一堆数字,看似“跨界”却让她无意中积累了经验;从刑事律师转做房地产律师时,吴静静请教有经验的房地产专家,有意识地主动学习,主动积累;当从传统领域转向私募股权基金时,为了让自己更专业,吴静静在上海交通大学私募股权基金高级研修班学习了一年,并且从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了资本市场;而在2011年到2012年,吴静静又抓住融资租赁的发展,转身投入到飞机融资租赁的“蓝海”领域。

“专业化并不是抱着自己的专业不放,而是在不断积累中挑战自己,在原有领域的基础上纵深发展,这样的专业化起点会越来越高。”吴静静说。

 

责任心成就事业

在说到自己的工作时,海通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海通证券并购融资部党支部书记杨艳华通俗地解释道:“如何让企业在市场价值被低估时,通过兼并收购的工具让价值得到体现。”面对这样一份工作,行业的要求非常高。一方面需要很好的体力,很多项目、材料都要求短平快,因此通宵达旦是常事;另一方面,这份工作对人的要求也非常高,财务、法律专业是基础,对国内外行业、文化的了解和不同行业的知识更是必不可缺的。

在一个男性居多的行业,杨艳华扛了下来,并且做得非常出色,她说,最大的原因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并且负有责任心。“当别人对你信任时,你要对别人有所回报。”正是这样的责任心,让杨艳华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没有一个项目被“毙掉”。

 

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

历届奥运会,所有中国人都期待着开门红。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副主任、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得主陶璐娜与大家分享了奥运冠军精神。

20岁的时候,陶璐娜迷茫过:如果不进国家队,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人要有危机感,要想到未来能做什么。”陶璐娜说,自己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世界冠军。争第一的拼搏精神是运动员必不可缺的。射击项目很大程度上考验了运动员的心理,陶璐娜说,射击比赛要求运动员做好自己,关注过程,抛开结果。射击运动员最终战胜的是自己,必须要有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 运动员生活是辛苦的、枯燥的、单纯的,但是陶璐娜在运动生涯中收获了体育精神,收获了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

 

发言嘉宾的经历让在座的所有人感受到了温婉之美、飒爽之美、干练之美、坚韧之美、睿智之美和越界之美,浦东新区妇女联合会主席王小君感慨道:“由心出发,亲身体验的故事最动人、最走心,朴实无华最真实、最能打动人。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的人身上都有专注、敬业、坚持的特点。”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发展与联络部副部长潘卫红,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协会副会长周敏,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协会秘书长时军莉,上海市浦东新区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贾琪出席了此次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