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上海律协新领导班子畅谈“施政纲领”:四年坚守 公正“复查”增强行业自律 八方援手 公共法律服务彰显社会责任

2019年第07期    作者:杨波副会长    阅读 3,838 次

2019年3月31日,上海市律师协会换届开启了四年新的征程。作为第十一届律协的副会长,根据会长会议决定现就分管的专门委员会工作纲要阐述如下:

一、律师执业考核复查委员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考核复查委员会、惩戒复查委员会

这三个“复查委员会”是会员不服考核和惩戒决定的“上诉”审查机构,肩负着“客观公正”的法定职责。

首先,用维护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统领复查工作。我国律师法赋予了“律师应当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崇高职责,这表明律师对于社会公平和法治国家的建设负有神圣的政治责任。因此,律协作为律师的自律性行业组织应当把维护律师队伍的健康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上。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有了一支健康向上的律师队伍,才能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贡献法律智慧,才能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法治保障。

其次,秉持公正无私、及时高效的工作理念做好复查工作。迟到的正义是非正义,秉公执法亦要为民所见。对于申请复查的会员而言,时间就是他们的职业生命,公正是他们的应有权利。“复查委员会”既要做到个案复查的及时循序和不偏不倚;又要通过复查工作推动复查规则的不断完善,让会员在思想认知和行为规范上得到提升,保持律师行业健康的职业形象。

再次,施行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复查工作机制。“复查委员会”设立主任例会制度,下辖规则修订和业务研究组、纪律(惩戒)复查工作组、四个实习管理考核复查组,通过分工协作覆盖全市的会员考核和惩戒复查工作。

二、社会责任促进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委员会

社会责任和公共法律服务是律师政治属性的集中体现。市律协一贯提倡律师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律师为社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本届社会责任促进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委员会也责无旁贷。

首先,按照“分工负责、多点推进”的原则,将委员会工作划分为四大板块,成立法治社会促进、法律援助促进、多元化争议解决促进和公益慈善促进四个工作小组,整合协调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律师队伍。

其次,主动谋划、全力推进律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摸底、排队、齐步走”提升律师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任期内基本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统一标识、制定服务指引和考评指标,使律师的公益行为从自发上升到自觉,从热情上升到规范,建立“以业务规范指标、服务效果指标和社会评价指标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法律服务指引体系,

再次,将律师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在一起。公共法律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市律协将发挥法律服务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管理机制,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搭建,将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提升到践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高度。总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将律师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队伍,惟有不负使命内外兼修才能适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建设。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