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让青年律师 在法律援助中锻炼成长

2014年第08期    作者: 施 方     阅读 7,151 次


  对于律师而言,“年轻”总是一个无法逾越的执业屏障。“年轻”在当事人的眼中是“经验不足”、“只懂理论,不接地气”的代名词。如何让青年律师迅速地成长起来,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引起了四方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们的关注。经过律所和党支部的多次讨论,一致认为法律援助既能培养青年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又能充分结合其特性,扬长避短,创造一个成长的大舞台。因此决定,鼓励青年律师参与到法律援助中去。

 

  营造家一般的工作氛围

  在四方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年轻律师和律师助理共同构成了四方律所的法律援助团队。由资深律师指导青年律师、律师助理共同参与法律援助。在援助案件中,资深律师把握大局,青年律师和律师助理具体处理相关事务。从接触当事人到案件分析讨论,从诉讼程序直至案件终结,青年律师都能完整地参与其中,提出问题、积累经验,使得青年律师更快地成长起来。

  四方律师事务所营造了良好的律所氛围,大家亲如一家人。在群体性纠纷的处理中,法律援助团队的律师们团结一致、分工合作,既提高了办案效率,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资深律师与年轻律师之间,亦师亦友。大家可以在所里、也可以通过四方律师事务所的QQ群、微信群一起探讨办案经验,介绍办案技巧,还能分享个别律师在旅行中的风景和心得,增加人生阅历。在四方律师事务所这个大家庭中,法律援助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团队合作,也让大家彼此了解、彼此信任。

 

  积累经验是青年律师成长的第一步

  法律援助给青年律师提供了更多的案源以及更丰富的案件种类,为青年律师积累经验、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青年律师积极参加闵行区法律援助中心义务法律咨询值班。通过受援人的大量咨询,使青年律师“接地气”、“长见识”,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受援人最希望了解的法律知识是什么、最急迫解决的法律问题是什么?交通事故如何赔偿,劳动争议如何解决,家庭继承如何处理,一个个实际而又贴近生活的法律咨询,让青年律师真正学会了哪些是在律师实务中经常要涉及的法律问题,让青年律师“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学习律师执业实务,让青年律师坚定地踏出执业生涯的第一步,并结合青年律师的业务特长,分派法律援助案件,在为受援人提供法律帮助的同时积累实务经验。

 

  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律师的品格

  四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团队自建立以来,兢兢业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湛的法律功底、敬业的工作态度展现了优秀律师的风采。法律援助律师依托法律的正义,处理了多起复杂棘手的群体性维权法律援助案件,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在律师同行中得到肯定,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积极良好的社会影响。同时,青年律师也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过程中,锤炼了良好的执业品格,培养了高尚的律师情操。

   (一)“五心服务”,赢得社会认可

  法律援助大多是社会弱势群体的维权案件,因此它具有不同于其它案件的特殊性,一般具有几个特征:当事人的受教育程度不高,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侵害也不知道维权的方法;当事人感觉比较委屈,心中怨气较大;以老、弱和外地的社会弱势群体为主。四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团队在长期处理法律援助的过程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归纳为“五心服务”,即宽容心、同情心、公德心、责任心、无私心。正是用这种“心与心”交流的方法,获得了受援当事人的认可和赞许,也将法律援助的宗旨和精神落到了实处。

  (二)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

  在2012年的“再来家政”讨薪案中,由于“再来家政”公司倒闭,法定代表人下落不明。为了能够尽早讨回100多名阿姨的家政服务费,四方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零下2摄氏度的寒冬腊月里坚持在被告股东家门口苦等12个小时,只为了能尽早为家政阿姨们追回家政服务费。手冻僵了、脚冻麻了,但是律师的心是火热的。在律师的坚持下,终于说服“再来家政”公司的股东出庭应诉,确认了家政阿姨们的“血汗钱”,为家政阿姨们尽早拿到家政服务费赢得了时间,为政府化解了一场影响社会稳定的群访案件,得到了上海市家政协会、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高度赞誉。

   (三)顾全大局,追求社会效益

  对四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团队来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必须要有大局观和社会责任心。法律援助案件关乎社会正义和社会稳定,切不可掉以轻心。如2006年在承办一起殷某等人与某旅游制品(上海)有限公司群体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案件时,受援人开始与用人单位的对立情绪非常严重,有过集体罢工和抢公司财产抵作工资的想法,并采取了集体去政府上访维权的行为。四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团队在接受闵行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后,一方面积极与受援的劳动者进行沟通,稳定受援人的心态,让他们理解维权需要智慧,需要法律的保护;另一方面又积极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用客观事实和确凿的证据证明了用人单位的违法克扣劳动者加班费,并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事实,获得了仲裁委员会的支持,裁定用人单位支付殷某等三十几名员工的加班费及经济补偿金,依法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法律援助律师又对受援人进行了合理的引导,告知其抢夺公司财物涉嫌构成犯罪的严重后果,最终在律师不懈的努力下,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达成了调解协议,由用人单位支付了受援人应有的加班费和经济补偿金,也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的严重后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四)法制宣传,深化办案效果

  四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团队在办案的同时不忘进行普法教育,运用事实案例说话,办援助案件一件,普法教育群众一片。在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之外,法律援助团队的青年律师们还积极参与职工律师志愿团、未成年人律师志愿团等公益组织,义务为工会、学校、街道等社会机构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和义务法律普及讲座。

 

  团队助个人成长 个人为团队增光

  自四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团队成立以来,已经为许多家庭解决了纠纷,为上千外来民工送去了尊严和公平正义。经过几年的锤炼,四方律师事务所已经培养出了一支敢于迎难而上、善于打硬仗的法律援助团队:2012年的富康东川木业有限公司的群体劳资纠纷案、小福星幼儿看护点伤人案、“再来家政”阿姨讨薪案等一系列经典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妥善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四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团队勇担重任、攻坚克难、匡扶正义的宗旨。从法律援助团队里走出了一批职业素养和道德品格兼备的青年律师,成为了律所的中坚力量,四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团队也成为培养优秀青年律师的摇篮。

  经过多年的耕耘,四方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团队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四方律师事务所多次被评为年度法援先进集体,受到了闵行区司法局和区法律援助中心的肯定和赞许。●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