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纪念大姚和我的青春

2016年第01期    作者:连晏杰     阅读 7,902 次


连晏杰

世泽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

合伙人

专长为争议解决、商业诉讼以及房地产业务。曾获评长宁区优秀律师、上海市第五届优秀青年律师等荣誉称号。曾多次接受《新民晚报》、《解放日报》、《青年报》、《东方电视台》、《上海电视台》、《ICS外语频道》等知名媒体的采访,目前担任上海市律协宣传委委员。

 

这两天看到火箭推荐姚明进入NBA名人堂的消息,思绪又被拉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开始看NBA应该是乔老爷子第一次退役之前的最后一届总决赛。所以真正开始熟悉和了解NBA是在9495年,于是顺理成章地爱上了火箭。强硬又灵巧的大梦,优雅而飘逸的滑翔机,还有真实和霸气外露的巴克利,劳动模范般任劳任怨的索普,混世魔王般无所畏惧的卡塞尔,还有尚未打开神奇光环的年轻版霍利,都是我喜爱的球员。我曾为9495年的二连冠欢呼雀跃,为偶像大梦空前绝后地包揽94年所有奖项而由衷高兴。我也曾为三巨头被那个年代最伟大的反派犹他二老绝杀而唏嘘不已,为巴克利这样的超级巨星终其一生也未能染指冠军而扼腕叹息。尽管那几年,我也和所有NBA球迷一样,关注着帮主和他的公牛队,但我同时陪伴着钟爱的火箭从高峰走向低谷直至重建。马隆尼、艾利、威利斯、波拉德,这些名字恐怕是现在大多数火箭迷们所并不熟知的。所以,人世间最欢乐的事,莫过于我喜欢的姚最终加入了我喜欢的火箭队。

喜欢上姚是有一个过程的。刚看到他的时候,感觉就是上海队终于有一个高个子内线了但他怎么好像只会前场板二次进攻;后来觉得他有点脚步了但他怎么连余乐平也防不住;再后来他成了上海队的内线防守支柱,即使是孙军、郑武般的老球皮进了内线也必定动作变形;再再后来,他在总决赛把公认的中国内线脊梁天赋不可限量的王治郅赶到了外线,在全运会带领全华班逼着王者八一的战神打出巴顿将军最后一颗子弹才勉强夺冠;直到最后他终于大杀四方,在那几年的CBA之王刘玉栋频频打出逆天表现的情况下,仍然率领上海队掀翻了统治中国篮球无数年的八一王朝。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姚的这些进步快得惊人,他总是给你惊喜,他的成长超出人们的想象,如同安西看着樱木。你很难不喜欢上这样一个不断进步的年轻球星。

纵然有着对姚的深厚感情,但我仍然没有对姚的NBA之行抱有太大奢望。毕竟姚略逊一筹的反应速度和差距明显的身体素质在篮球运动中是很难逾越的鸿沟。当时国内媒体大肆渲染姚去了休斯顿就是下一个大梦。其实,看过大梦巅峰表现的人都知道,姚永远也不可能成为大梦,他们身体素质的差异应该类似于奥迪和奥拓。姚在意料之中没有迅速成为大梦那样的统治力中锋,但姚的进步又一次超出了我的想象,没有几场比赛就打出了对湖人那场让巴克利亲驴屁股的表现,之后又是连续两双。姚很快用自己的表现让美国普遍存有偏见的媒体开始从认为姚会是水货状元转变为对姚的尊重。让我更为吃惊的是,姚这个基本没怎么接受过教育的中国职业运动员竟然在一年之内基本掌握了英语并摆脱了翻译。确实,他的智慧和勤勉造就了他的成就。

之后姚遇到了范甘迪,这个有史以来最爱他、最器重他,甚至相信他有朝一日能够成为鲨鱼这样球员的教练。确实,在范甘迪的手下,他逐渐成长为和鲨鱼分庭抗礼的联盟最具统治力中锋,但这样的修炼如同金庸笔下的七伤拳,威力惊人却对身体也有着巨大的伤害。在那几年,联盟最好的得分手麦也来到了火箭。在一年又一年火箭冲击总冠军的过程中,带给了我太多的喜怒哀乐。之前只知道看球的我开始去像火箭的主人一样去了解NBA极其复杂的薪金规则;一向自诩理性球迷的我,也会在交易截止之前守夜看火箭会有什么交易。当然姚是那个最根本的原因。我想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08赛季姚明的火箭历史性跨入季后赛第二轮首战强大的湖人,姚在第四节受伤后重返赛场率队获胜,那个时节,已经很难激动的我热泪盈眶。实在没想到,这几乎是姚的绝唱。如同伟大的乔丹一样,姚在呈现出他最伟大的表现后,离开了他钟爱的篮球场。

我想,人的一生中,去赢得总冠军这样的伟大成功一定是需要运气相伴的。如果姚在06-07赛季的最后能抓住那几个长篮板,没准就能和马刺在西部决赛做个比拼。如果姚在22连那年没有应力骨折,神勇的麦子和出众的角色球员应该能在西部掀起不小的波澜。如果麦子在08-09赛季能有前一年的神勇,姚可能就未必会有那次葬送他职业生涯的骨折,甚至跨过湖人,去挑战一下三巨头的凯尔特人。人生没有如果。当然,每个人都会说,篮球不是生活的全部,但这丝毫不能改变姚心中的遗憾,其实还有我心中的遗憾。

乔丹的退役伴随着我少年时光的结束,而同龄人姚的退役,说明我们的青春至少已经步入了尾声。好了,再见,大姚;再见,青春。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