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 加强律师队伍自律 发挥律所“正能量”

2014年第06期    作者:杨浦区律工委     阅读 8,737 次

       杨浦区现有律师事务所88家,比2013年新增5家;执业律师726人,其中专职律师689人、兼职律师37人、公职律师3人;律师中中共党员240人、民主党派62人;律师担任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8人。

       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被司法部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授予2011年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唐一平律师和常国旗律师被评为2011年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律师标兵。厉明、黄绮律师曾分别荣获第一届、第二届“东方大律师”称号;尚伟律师事务所黄琦律师获全国总工会2013年全国巾帼标兵;华荣律师事务所吴益民律师获司法部通报表扬。《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一文获得杨浦区社会组织促进会社会组织研讨征文二等奖;杨浦区设立公信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被选为第四届(2012年度)上海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奖。在杨浦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区律工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重点,有序开展区律工委工作

       (一)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2013年开展了“律师代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工作的调研”,与区检察院签署了《杨浦区司法局、上海市律师协会杨浦区工作委员会与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律师代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工作联系制度》。深化了律师代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工作,提升民事行政监督工作影响。建立了有效联动机制,加强了各律师事务所与区检察院的合作。还开展了“建立和打造杨浦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高地的工作调研”、“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的工作调研”。通过调研,突出了全年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有序指导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邀请专家,举办专题律师业务讲座

       为了服务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增强和提高杨浦律师对物流等航运中心建设相关业务的理论与实践知识。杨浦区律工委专门邀请了市律协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张嘉生律师、第二工业大学周艳军副教授等举办讲座,专家们以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为起点,从现代物流的定义扩展至现代世界物流理论和行业的发展概述。在法律实务方面,从案例角度解析物流领域法律适用的特殊性及对案件的影响;提出FOB项下提单交付问题;探讨国际货运代理合同关系中法律相关问题。

       (三)举办首届“华荣杯”公诉人与律师对抗辩论赛

       与区检察院联合举办了杨浦区首届“华荣杯”公诉人与律师对抗辩论赛。本次赛事采用一对一辩论赛制,同时增设公诉队与律师队角色互换辩论,12名辩手围绕辩题中的罪名定性、罪与非罪等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充分展现了青年检察干警和青年律师队伍的专业风采,达到了岗位练兵、提高论辩水平和法学修养的效果,也探索了新《刑事诉讼法》背景下新的庭审辩论模式。

 

二、突出主题,推动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

       (一)转型中创新

       积极探索中小所发展新模式,继续完善杨浦区律师事务所联盟合作机制:一是合署办公,降低成本,提升个人所的职业形象;二是建立自制机制,促进“联盟”的正常运转;三是建立管理制度,形成团队合力,推进“联盟”健康有序发展;四是深化管理创新,拓展律师业务,展现可喜发展前景。通过两年多实践,杨浦区律师事务所联盟合作机制得到了市律协的充分肯定,并在杨浦区召开了现场会,市律协为此还发了专报:《积极探索中小所发展新模式——杨浦区律师所联盟调研纪实》。

       (二)发展中拓展

       拓展律师视野,增强综合素质,提高执业技能和执业水平,改善法律服务手段,使律师服务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促成或引导律师主动参与政府重大行政、经济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的草拟,主动参与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把好法律关。引导律师关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诉讼或非诉讼等服务方式,认真细致地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此基础上,指导律师行业朝着专业化、规模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杨浦区现有一批初具规模的专业化律师事务所,如:四维乐马、金仕维律师事务所的海商海事业务,胜康、汉之律师事务所的知识产权业务,同建、汇创律师事务所的房地产业务。

       (三)管理中规范

       一是配合区司法局严肃查处本区法律服务行业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个别事务所管理制度不规范及严重违法违规的事务所和个别律师;二是进一步推进文明行业的创建活动、提升法律服务水平。针对法律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律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严格遵守执业纪律,规范自身言行举止,提高服务技能,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三是组织行业自律检查活动,组织区律工委定期走访律师事务所,开展收案、收费、档案等专项检查。主动处理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投诉,对投诉较多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行走访和谈话,促进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规范、运作规范和执业规范;四是注重业务培训,围绕执业素养、执业能力举办各类讲座和沙龙。注重研讨论坛,探讨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围绕区情,有效拓展律师法律服务职能

       (一)开展“百名律师五区行”主题活动

       为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更好地服务于杨浦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结合本区实际情况,重点开展了“百名律师五区行”主题活动,组织杨浦律师把法律服务送进“园区、旧区、社区、校区和营区”。

       (二)组织律师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组织协调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按照《杨浦区关于推进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杨浦区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杨浦区信访突出矛盾第三方调解中心”平台,建立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和调解中心律师人才库,开办房屋征收市民法律讲堂,参与征收、信访矛盾的化解、诉讼代理与法律援助,设立以资深律师为主的专家调解委员会。

       (三)主动服务区政府依法行政

       充分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团骨干律师的作用,参与政府决策,为区委、区政府重大事项、重要工程项目提供法律依据及意见,提供宏观决策的合法性和可行性法律论证;参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帮助政府职能部门厘清法定职责和法定权限,促进行政执法的公开、公正、透明。●

       (执笔:贡建荣)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