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我究竟为什么喜欢当律师?

2018年第06期    作者:文│薛昕怿    阅读 12,627 次

母亲大人问:上班两年了,还喜欢当律师吗?

我:喜欢。

母亲大人又问:为什么喜欢啊?

我:……”

母亲大人说:要想这么久,看来算不上是那么喜欢。

我:……”

我惊讶于母亲的犀利提问,一边着急组织语言去反驳她,却似乎一时也说不明白,我为什么就喜欢当律师呢?这就好比已经过了热恋期的情侣,可能也说不上对方究竟好在哪,但也早已万万离不开对方了。我尽力思索着两年来的点点滴滴,希望能给这个问题找个答案。

 

可能我喜欢的是点滴的成就感

有人说,法庭不亚于真正的战场。那么在法庭上,律师担任的角色就是当事人的骑士,我们以口舌为利剑,以才智为盾牌,优雅地为当事人的利益而战。和真正的战争一样,法庭下我们所需要面对的是长年的训练与准备,从如山的证据中找出对我方有利的蛛丝马迹,在浩瀚的法条中独辟蹊径找到最优的诉讼策略,在庭上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可能便是庭下数日来认真揣摩、反复演练的成果。其中的辛苦与疲惫不为他人所知,但在收到胜诉判决书的那一刻,那种喜悦让一切都变得值得。当你给客户带来胜利的好消息时,客户一句简单的感谢就足以扫去身心的疲惫。三百六十行,哪一行都免不了勤劳与付出,但是同时能给你这种成就感的又有多少呢?

法庭外亦是如此。机缘巧合之下,我成为了一名社区法律志愿者。起初我还在担心社区里尽是些零碎的家务事,能有律师的用武之地吗?谁知第一次值班接待咨询时便遇上了两个楼上楼下的邻居吵得不可开交,甚至拳脚相向,嚷嚷着要律师来主持公道。待仔细询问缘由,原来是楼下房屋的天花板渗水,怀疑是楼上正在装修的邻居凿了水管,要求赔偿。看着双方为了这事不知如何处理争得面红耳赤,我也是又好气又好笑,赶紧给他们支了个招:先由双方垫付50%的费用对楼下房屋的天花板进行紧急修复,解决楼下居民的生活问题,同时共同委托物业对渗水原因进行检查,由最终确定的责任方承担维修产生的费用。经过一阵劝说,两人终于都同意了我提出的方案。一场小纠纷得以解决,但所带来的成就感确实巨大的。

这种成就感的背后是当事人对律师专业能力或者品德品行的认可与信赖,当我被认可与信赖时,我对当事人而言便产生了价值。还有什么比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更令人值得高兴的呢?

可能我喜欢的是工作中遇见的众生百态

律师作为一个服务性行业,所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法条,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人。在执业过程中,我将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可以去了解他们,观察他们,体会他们的情况,看清世上的善良和丑恶,这也是当师的一大乐趣。

一次参与调解的经历尤其让我印象深刻。老严一家住在黄浦区一条典型的旧式里弄中,房屋面积小,又年久失修。终于在多年的盼望下,政府愿意以房屋征收的方式改善这一带居民的居住条件。可没想到,在准备正式签订征收补偿协议之前,家庭内部沉积已久的矛盾突然爆发,使得老严即将到来的美好生活差点化为泡影。原来,老严的侄子也是这间私房的产权人,目前靠工资在外租房居住,得知房屋要被征收的消息后天天嚷嚷着要和老严争夺那可以获得的唯一一套安置房。

眼见该户的矛盾愈演愈烈,再不签约即将错失改善居住的条件,我以征收项目第三方法律服务律师的身份介入了这户的调解工作。通过对双方的交流,我了解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无论是老严还是侄子的经济状况都不好,都希望在征收中获得安置房解决自己的居住问题,但无奈该户根据政策只能获得一套安置房。我首先试图说服侄子让老严获得安置房,毕竟老严已经年近古稀,没有能力再自行购房,希望正值青壮年的侄子能够体谅舅舅的难处,保障舅舅老有所居。通过多次劝解,侄子也向我说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侄子与舅舅的关系并不是现在看到的这么僵,侄子也知道舅舅有难处,但另一面是上海居高不下的房价实在是让一个只是普通小职员的自己无力承受,所以才将这次征收看作是自己唯一的救命稻草。在与老严的单独交流中,我看到老严的眼角不时泛出泪花,他说自己其实也挺宝贝这个唯一的侄子,也希望能让侄子过上好日子,但是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允许他放弃这套可以来保障自己老有所居的房屋。

听了两方的讲述,我知道必须出一个让两方都能接受的调解方案,才能帮助这户克服眼前的困难,顺利签约获得补偿。经过一夜的思考,我向老严和他侄子提出了下列调解方案:由老严享有征收安置房屋的所有权,另外老严将剩余的安置余款扣除装修安置房屋的必要费用后给予侄子补贴其租房开销。这样一来保障了老严有房住,也大大减轻了侄子在一定时期内的经济压力,在双方可接受的范围内满足了各自的需求。又经过我多轮的劝说,两人终于接受了我的调解方案,赶在签约期限截止之前完成了签约,顺利获得了补偿。

众生百态,而律师处理的矛盾中,不仅能遇到人性丑陋一面的显现,也能感受到人心善良的力量。而这些都能让我更好地去认识这个社会,去读懂每个所接触到的每个人的心。也许这种人情味亦是律师不可缺少的品质。

可能是因为喜欢一起共事的这群人

比起职业本身,可能我是更喜欢行业中这群一起共事的人,是他们让我坚持着这条职业道路。

进入行业伊始,我遇到了我的导师——金缨律师。对我而言,从她身上感受到的不仅是上级对下级的威严,更多的是师傅对徒弟的关爱和尊重。在我只是初出茅庐的新人之际,导师毫无保留地让我参与到她承办的每个案件中,手把手地教我对案件各类事务进行处理,利用空闲之余向我传授办案经验,让我在执业技能、心态等方面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磨练。也正是导师的信赖深深打动了我,怀着对导师的感激与崇拜,我努力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在这个行业中站稳脚跟。

而律所内的各位律师前辈及同事,都渐渐打破了我此前对于律师的印象。在工作中,他们精益求精,甚至为了追求专业上极致的完美不惜连续挑灯夜战;在生活中,他们又化身为威严可爱的父母,无论再辛苦也要在下班后给予子女最温暖的陪伴;在业余时,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入到各类公益活动中。和他们共事中,我感受到的是律师独有的热血、温暖与情怀。

人是会受氛围所感染的,能有幸和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一起工作,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喜欢这份职业呢?

其实要列举的理由还有很多,但已经说不清我到底是何时或因何事喜欢当律师的,可能这就是律师这个职业的美妙之处,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离不开它了。

 

 

薛昕怿

上海市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行政诉讼、民商事诉讼。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