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我心依旧

2017年第10期    作者:岳雪飞    阅读 7,829 次

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还会做律师吗?这是很多人曾经问过我的问题。

我做律师十多年了,酸甜苦辣咸诸般滋味基本都尝过。正如刘桂明先生所说,律师是一个看起来很美、说起来很烦、听起来很阔、做起来很难的职业。

这是一个对心理承受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专业学习能力、业务拓展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等很多方面都有所要求的职业,压力之大不言而喻。

不过这个职业虽然说压力大,但也是一个更容易让人有自我价值得以实现感觉的职业。对律师来说,每一个案子都是一种挑战,当你殚精竭虑地把一个案子办好,听到委托人那声真诚的谢谢时,一种自豪感、满足感就会油然而生。

所以,现在的我,面对这个问题,我的答案都是:我还会选择做律师!

十六年前,我来到上海,筹办岳成所上海分所。作为地道北方人,上海的方言和天气都曾让我感觉很不适应。但比天气和方言还让我感觉焦虑的,就是如何开展业务。所以那时我的状态可以说是心浮气躁,焦头烂额。

我不知道有多少年轻律师和我一样,在开始执业的时候曾感觉到绝望,又有多少人在绝望中寻找到了希望,最终破茧成蝶。

里尔克曾说,哪有什么胜利可言,坚持意味着一切。是的,这世界上大多数的职业,在一开始的时候,都不能说是轻松的。但是,正因为你感到艰难,那说明你正走在上坡路上,去变成更好的自己。

所以,尽管内心焦虑不安,但我告诉自己,绝不能被情绪困住手脚和头脑,还是要仔细寻找机会。靠着明天就会有大客户的自我催眠,以及认真办理每一件客户交托的事务,我一点一点地积累客户,积累办案经验,积累律所管理经验。

我是一个有些内向的人,在熟悉的朋友面前,我很开朗;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我就很沉默寡言。但做律师,很多时候是和陌生人打交道,所以,我只能让自己去适应这个工作的需要,锻炼自己和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

不同于刚恢复律师制度的80年代,21世纪的中国律师业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一个外地来沪的年轻律师,如何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行业中生存,进而获得自己的发展空间,是我面前一道无法回避的难题。靠着诚信、专业、服务至上的执业理念,我最终在上海站稳了脚跟。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做任何事,只有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才会自动自觉地做好。如果仅仅把律师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一个和其他行业没有区别的职业,那么有可能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现状下走了歪路:要么为了胜诉不择手段,找关系走后门;要么为了得到业务而做出不切实际的虚假承诺。作为法律工作者,律师是一个自律性要求极高的职业,承载着委托人的信任,对从业者的诚信要求远远高于其他行业。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写道:我们把健康托付给医生,把自己的财富、名誉甚至生命托付给律师。每位律师都应该是诚信的典范。用我父亲岳成律师的话来讲,就是人家摊事才找你,要拍良心服好务。当然,这里的摊事已经不是我父亲当时所指的诉讼案件了,非诉讼项目其实也是另外的一种。作为律师,无论是诉讼律师还是非诉律师,都绝不能靠忽悠委托人来拿到业务,而是要靠专业,靠诚信。唯有知道了律师职业的价值所在,真正把这一职业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对待,才会在执业过程中急委托人之所急,想委托人之所想,为委托人的合法权益而殚精竭虑。

众所周知,律师这个行业对专业的要求是极高的,万金油式的律师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了。因此,结合自己的客户多为企业的客观情况,我把公司法、合同法和劳动法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一刻也不放松对自己的学习要求。我经常参加专业培训,案头也总是放着专业书籍。我深知,所有的营销方式都不如专业服务营销,只有让客户认可了你的专业度,客户才会放心把法律事务委托给你。

律师业虽然是现代服务业,但和传统服务业一样,对客户要有服务至上的理念。岳成所提倡的感动服务正是这一理念的体现。我们的主营业务是为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在很多律师的脑海中,还认为顾问是等待客户来问,而没有主动服务的意识。这已经不足以应对现在的法律服务市场了。大家都知道扁鹊见魏文王的故事:魏文王曾问扁鹊: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魏文王曰:可得闻邪?扁鹊曰:长兄於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闾。若扁鹊者,鑱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於诸侯。我认为,做企业的法律顾问,应以扁鹊长兄为榜样,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而非等企业病入膏肓时再妙手医治。我一直要求所里的律师们要经常与企业沟通,协助企业规范管理制度,及早发现问题苗头并予以解决,因为一名合格的顾问律师应该做到未雨绸缪,而不是去做救火队员。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岳成上海分所形成了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富有朝气、业务精湛的律师团队,在公司法律事务、建筑工程与房地产、资产重组与并购、私募基金、劳动争议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业务特色。上海分所全体律师一直秉承岳成所的优良传统,以胸怀感激、心存敬畏、竭诚服务、伸张正义为信念,严格遵循律师执业规范和准则,以客户利益至上为服务宗旨,恪守职业道德,勤勉尽职,在北京总所和各地分所的支持与协作下,为国内外众多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在社会上树立了律师的良好形象,曾获得上海市司法局直属律师事务所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为自己有这些志同道合的同事们感到幸运,正是大家的齐心协力,才让上海分所和自己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这些同事们个个积极上进,而且非常富有团队精神,在工作中相互支持与配合,一切以客户利益和所里利益为上,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我参加复旦大学EMBA学习的两年里,正是我的同事们分担了我很多的工作,因为有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我才能顺利完成EMBA的学业。通过这两年的学习,我对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可能面临的风险有了更深的认识,使我在为企业客户提供法律顾问服务时更有针对性,更切合企业的发展现状,我希望自己不但法律专业好,而且懂企业管理,能成为企业决策上的高参。

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依法治国的理念,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在进行,中国企业依法经营的理念也将越来越普及,中国律师也必将随之迎来发展的春天。我希望带领岳成上海分所的全体律师做到人人以专业研究为本,人人以专业提升为荣,这样才能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只有专业过硬,才能借助中国律师业大发展的春风,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做律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如岳成所的一幅对联所写:天道酬勤,凡事需要努力;心存敬畏,规范自己言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有志者事竟成,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

 

岳雪飞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主任,上海律协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黄浦律工委副主任,黄浦区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凯源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

曾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妇联授予的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律师行业2013年度贡献奖、第三届优秀青年律师提名奖及第五届优秀女律师等荣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