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精致,是事业也是生活

2016年第10期    作者: 张艳    阅读 7,595 次


上海,是中国最早拥有女律师的少数城市之一,而上海女律师,更是律师行业中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她们自强而坚韧、优雅而自信,她们是集知性、智慧和才华于一身的海派女律师。在法庭上,她们可以慷慨激昂、维护正义,在生活中,她们可以轻松惬意、精致品味,在社会责任的承担上,她们更是无私奉献、巾帼不让须眉。而我自己,身为众多上海女律师中的一员,与千千万万上海女律师坚守这份信仰与骄傲。

当我踏入律师行业,它的魅力自然地吸引着我,给我无限的勇气和力量。回顾16年的执业生涯,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小律师到2008年度静安区优秀民商事律师、第四届上海市优秀女律师,再到2011-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中唯一的女律师,各种艰辛自在心中。风雨过后方见彩虹,一路走来,我对律师这一职业的热爱早已超越了时间的量化。我庆幸自己能从事一份愿意为之付出,同时又能获得无限成就感的事业。

 

从毕业到执业:让细致成为一种工作态度

如果说高考填报法律专业是个阴差阳错的选择,四年法学院的学习生活却让我成就了此生的职业梦想。在父母看来,女生就读法学院,毕业后进入公检法机构谋职,稳定又轻松。可我对此并不满足,和大多数法学院毕业的学子一样,我对律师这个职业有着执着的热爱。但梦想之路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大学毕业后,我只进了一家小律所做律师助理,没有大所平台,没有师傅带教,没有背景和人脉,执业第一个月就不得不独立承接案件,一切都是摸着石子过河。

如果你知道方向,那么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我一直深谙这个道理。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我只有比别人更勤奋,才能获得客户,我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服务好客户,我也只能比别人更细致,才能留住客户。记得执业初期,承接了一起非常棘手的建筑工程的再审案件,案件准备时间极短,拿到材料到首次开庭日只有十几天;卷宗材料极多,单从法院中调取的案卷就有几十本;法律关系极复杂,经历了一审、二审、最高法院再审、发回重审;客户要求极高,找了三四家律师事务所同时做方案。为了争取到这个案件,我连着七天没有出家门,趴在一堆堆卷宗中,困了就拿个靠垫倚着卷宗小睡几个小时。七天后,当我重出家门向客户汇报案件时,客户讲到任何一句表述,我都可以迅速地在几大箱材料中找出对应的那一份证据,虽然我在那么多竞争者中是最年轻的、甚至是最没有经验的,但是客户还是极度信任地将这起案件交由我承办,当然最终我也为客户交出了满意的结果。

坚持在工作中细致入微,我才能在与客户交谈时,做到比客户更了解案子的细节、熟悉每一份证据及材料;坚持在工作中细致入微,我才能为每一次庭审、谈判做好全部的准备工作,在庭审、谈判中获得很好的效果;坚持在工作中细致入微,我才能设身处地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客户着想,帮助客户分析解决各种棘手的问题。所以要让细致成为一种工作态度。

从开律所到合并:把极致当作一种事业追求

如果说,成为一名律师是梦想,那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律所,那才是做律师的最高境界。

2008年,我创办了上海泽衡律师事务所,并担任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泽衡所自创办之初即坚持公司化管理的先进理念,事务所也在我的带领下积极稳步发展。我一直认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至今都记得创业初期那种没日没夜地忙碌,凌晨两三点回到家时,高跟鞋踩在小区道路上的声音。那时的工作繁忙而充实、辛苦而精彩,但是再苦再累,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只要多坚持一天,困难很可能就会在这一天过去,机会就有可能不期而遇。

为了推动事务所全方位进一步的发展,2012年,泽衡所与享有共同发展及管理理念的上海原本律师事务所完成合并。短短的几年时间,我积极参与事务所管理,对事务所管理系统和业务模式进行双重升级,而良好的管理机制也充分地发挥了效用。原本所不仅于2011年、2012年连续当选《亚洲法律事务》(《ALB》)评选的“中国地区最具潜力的律师事务所”;并在2014年荣膺《亚洲法律事务》评选的中国区“2014年度最佳雇主”及“中国2014年成长最快的十家律师事务所”等奖项,20151月荣获“静安优秀律师事务所”,2016年荣获Legalband(国际法律服务评级机构)在“资产证券化及衍生产品”专业领域的评级。

但我并不因为这些成绩而选择停滞不前,相反,为了进一步了解体系化的管理思路,为事务所的管理找到更现实的指导,我选择了继续进修EMBA工商管理硕士,希望从更综合更长远的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为原本所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助推力。

而在今年,秉承着永不满足、不断追求极致的信念,我们在事务所内部提出了彻底公司化、极致专业化的改革方案,拟将事务所传统繁杂的各专业服务领域精简至金融、商事诉讼等几大服务领域,并围绕主要服务领域建立并完善财务、人事、行政、网络、培训、宣传一体化的公司化管理架构。虽然其中有无数次的讨论、争议、妥协与头脑风暴,以及执行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压力和困难。但我坚信,在科学、系统的管理思路,以及极致信念支撑,原本所的管理和业务最终将实现双重升级与完美蜕变。而原本所也将在全体合伙人的带领下,成为业界认可的专业化精品律师事务所。

从社会活动到责任:

让精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每个洒满阳光的清晨,我都会推窗呼吸着窗外清新的空气,计划一天需要完成的工作;每个天气晴朗的晚上,我也会去自家花园里漫步,回顾一天发生的事情;闲来兴致时,会在家中准备精美的下午茶点,也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有好好对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件事,耐心发现并享受生活带来的每一次美好的回忆和值得珍藏的甜蜜,才是真正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带来的精致。

身为上海市律师协会的理事、上海市律师协会女律师联谊会的副会长,我们在丰富女律师们的业余生活、提升女律师自身素质方面组织和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动,从市女律联“春华秋实”女律师职业装服装秀到“海上大律师”——静安克勒门文化沙龙女律师旗袍秀,从“翡同凡响遥抚琴”翡翠古琴鉴赏活动到“醉人的旋律”——古典音乐及红酒品鉴会,从“魅力嗓音、有效表达”女律师自我提升沙龙到“爱岗敬业 和谐生活”迎端午民俗执业心得分享会,希望所有的女律师们在工作之余都能放慢脚步、放缓节奏、放飞心灵,保持优雅、活出精彩,无论身处何种压力和挑战,都依然能潇洒地绽放自己的美丽,不做忙女律师,要做精致的美女律师。

江平教授说,“律师兴则法治兴,律师兴则国家兴”,律师有着别的职业所不能替代的特殊地位和特殊作用。律师与法律是紧密相连的,而法律与政治又是融为一体的。有幸作为上海市民盟第一司法委的委员暨三总支主委,我们运用和发挥法律专长,提升履职能力、建言献策、撰写提案和议案,积极参与到参政议政的工作中。法学家埃利希曾说过:“法发展的重心不在立法、不在法学,也不在司法判决,而在社会本身。”要作为一名好的律师,同样应当以精致的态度和方式对待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从社会中来,到社会中去。

我深知,作为一名女律师,既要有刚毅和理性的一面,也要有柔情和感性的一面,既要有逻辑和抽象的一面,又要有浪漫和形象的一面,并能承担好生活赋予自己的多种角色,在工作中做到细致,在事业上追求极致,在生活中活得精致。闲庭信步笑看花开花落,宠辱不惊冷观云卷云舒,任凭世界纷杂烦扰,也要守护心中那份执着与初心。

 

张艳

上海原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市律协理事、维护律师执业权益委员会副主任、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同盟会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

2011-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第四届上海市优秀女律师。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