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OTC板块的僵冷市况 与天使基金的缺位

2014年第07期    作者:/潘 昶     阅读 7,181 次


  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深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OTC)得到了快速的成长。目前已有十数个省市建立了各自的地方性股权交易市场,一些地方政府为培育本地的资本市场,推出了众多的挂牌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落户挂牌。一时间,企业云集,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数量已成规模。

  以上海为例,截止于2014530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已达189家。有了成群的挂牌企业,有了政府背景的孵化基金的引导,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是否就此繁荣?

  

  一、僵冷的市况

  政府倾力搭台,中介机构热闹吹打,挂牌企业兴奋唱戏,然听众寥寥……

  依据官方资料进行统计,截止于2014531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2014年前五个月累计成交金额1.38亿元,成交股数0.60亿股,成交笔数458笔。在5月份中有75%的挂牌企业的月成交量为零。

  同期的深圳股票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为379家,累计成交金额26659亿元,累计成交股数13.39亿股。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数量是创业板的1/2,成交股数只有创业板的4.48%,成交金额仅是创业板的0.005%。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各项指标却是同类OTC市场中的领先者,但与创业板相比竟然有如此巨大的落差,反映出OTC市场普遍存在的流动性缺失。

  僵冷的市况,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民间资本对挂牌企业的估值判断。

  

  二、褪色的光环

  挂牌企业曾经被政府、风险资本期许的高成长性的光环正在消褪。

  根据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资料显示,2012年半年报挂牌企业半年的平均每股收益0.08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3%。但依据2013年年报资料统计,挂牌企业全年的每股收益率0.12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49%。在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144家挂牌企业中有24.31%的企业出现亏损,有36.11%的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为负。

  从财务指标来看,OTC挂牌企业不具备整体的高成长性。

  

  三、未见显著的投资价值

  从资本的逐利本性而言,投机和投资没有根本性差别。相对而言,投机资本看重短期的获利空间,投资资本看重股票的内在价值和比较优势。

  由于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普遍存在的流动性缺陷,投机资本无法实现“快进快出”的交易策略,“买入即套牢”,投机资本对挂牌企业望而止步。

  投资资本在审视挂牌企业内在价值时,通常会依据绝对估值法对拟投资对象进行分析,着重分析一定期间内挂牌企业现金流的贴现价值。常用的方法是DDM(股利贴现模型)FCFE(股东自由现金流模型)。这就将要求挂牌企业有较好现金回报,尤其是使用DDM方法时,要求挂牌企业是头优秀的“现金奶牛”。

  拟投资对象是否具有投资收益的比较优势,也是投资资本考量的重要因素。在众多的对比指标中,无风险收益率是一个重要的指标。20145月份发行的三年期国债的票面利率是5%,五年期的国债票面利率是5.41%

  参考挂牌企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49%的现实,以及挂牌企业所处的企业发展阶段,挂牌要提供较好的高于无风险收益率的股息率是非常困难的。

  同时,由于2013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0.37元,平均净利润增长率10.48%。创业板上市公司中94.46%的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规模14.04亿元。挂牌企业的资产规模仅在千万元级别,挂牌企业资本的扩张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OTC挂牌企业的投资价值相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具备比较优势。

  由此可以看出OTC市场的无法持续有效地吸引公募基金、PE资本和一般民间资本的参与,是有着OTC市场价值含量的自身原因。

  

  四、天使角色的缺位

  从金融体系内部功能链来看,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有着各自不同的资本供给者。创业企业初始的资本眷顾者应该是风险资本,创业企业在进入相对高成长期时则由二板市场提供资金,而后在进入成熟期则由主板市场提供企业扩张所需资本。商业银行则主要为进入稳定期阶段的企业提供银行信贷。

        天使投资是在风险投资的最前端,为创业企业提供资本和管理价值。

        “风险不要紧,只要信息真。”当信息的真实性有保障,则风险是可加以评估、控制和管理的。在资本的生态环境中,天使资本是中小科技企业投资价值的甄别者和信息可靠性的背书者。天使投资人引导PE资本介入创业企业,实现企业的迅速成长,而后再由公募投资人和一般社会投资人提供资本供给。从这个意义上看,没有天使资本就没有OTC市场的春天。

        当前我国公募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3.92万亿元,但主要投资于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各类PE资本热衷于境内Pre-IPO、海外VIE结构模式的投资,本质上是从事跨年度交易的财务投机者。两者不会直接给OTC市场提供流动性。

  目前我国的风险资本规模较小。在成熟市场中风险资本的规模占整个金融市场的1%,其中包含证券、债券、银行信贷等市场。于20145月底,我国A股总市值为23.8万亿元,2013 12 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1.9 万亿元,有人估算我国的风险资本量尚不足银行贷款余额的0.5%

  在风险资本中,以天使投资而闻名天下者则更鲜见。

  目前OTC市场的挂牌企业数量仍在持续增长,也就意味着OTC市场的证券产品的供给量正在持续膨胀,如果天使基金依然步履阑珊,那么供需失衡将会加剧,市况僵局恐将依旧持续。●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