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致力精品党建 打造“极·智”品牌

    日期:2021-09-16     作者:上海中夏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杭 炜    阅读:6,034次

“精益求精”是上海中夏律师事务所的执业理念,自2005年创立以来,中夏所深耕行政法、政府法律服务和地产业务领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专业强所、规模适度的办所方向,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曾荣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十佳律师事务所”、“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文明单位”等殊荣。中夏所“聚焦专业、追求极致”的律所文化,承载了中夏所追求极致的党建印记,致力于打造“极·智”党建品牌。

2021年市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领奖.jpg

一、“极·智”党建的内涵

作为2021年上海市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闵行区律师行业第一家“五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律所党支部一直在思索如何树立和打响中夏的党建品牌。党支部在坚持党建规范化的同时,积极响应闵行区律师行业党委“一支部一品牌”的倡议,经过全体党员的集思广益,三年多的摸索实践,逐步形成了打造特色精品的党建共识,“集智+极致”的理念思路,“极·智”党建的品牌追求。

“集智”是中夏党建的工作方法,中夏党建倡导支部委员全体参与、律所党员集体参与、党工团共同参与,凝聚集体智慧,把党建做好做活。“追求极致”是中夏的律所文化。“极·智”党建品牌,与中夏所的业务理念、律所文化、发展目标融为一体,通过“集智”追求“极致”,做到以党建促所建,以所建促发展。

围绕“极·智”党建,党支部提出了“一核心、四保障、四结合”的工作思路和品牌升级规划。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核心是“凝聚人心,引领律所”。为了达到凝聚人心的目的,特别是鼓励青年党员积极参与党建事务、吸引年轻律师向党组织靠拢,党支部积极把党建打造成律师成长的共享平台,辅助律师参加区领军人才角逐,与各街镇党建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民法典宣讲,引荐律师参加区调解委员会工作等等,注重把业务和党建活动相结合,在积极培养年轻律师政治意识的同时,更好地增强年轻律师的业务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清明节扫墓照片.jpg

二、“四保障”是“极·智”党建的制度基础

经过几年的实践,中夏党建逐步形成了“四保障”机制,为党支部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制度基础。

(一)制度保障

律师事务所章程是每个律师事务所的“宪法”。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律所发展中去,中夏所不仅将“坚持党的领导”写入章程,还明确规定了党员进律所管理层的占比要求,确保律所管委会和监委会设置不少于一名党员的管理制度设计,从制度上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履行职责提供了保障。

在2021年初律所管理制度改革中,经过律所合伙人会议的酝酿和全体律师的选举,党员律师在改革后的第一届律所管理层中脱颖而出,管委会5名成员中,3名为党员;监委会3名成员中全部为党员;行政主管由具备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老党员担任。这样的管理架构,既是党建引领所建的明证,也极大激发了年轻律师入党和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从而使党建融于所建观念深入人心,在律所运营中,党组织都能第一时间知情、建议、参与决策,保障律所健康发展。中夏所正是通过党建工作凝聚律师和员工的心,从而保障律所可持续发展。

(二)组织保障

中夏所党支部在完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组织架构的同时,为了改进党建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还内设党务秘书和党务干事的党建事务工作小组,并制定了《中夏党支部党务秘书、党务干事工作指引》。这一工作方法创新,在规范基础党建工作的同时,极大激发了年轻党员律师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支部委员会通过繁简分流,在把握政治方向、开拓创新的基础上,给了年轻党员更多的磨炼机会,在党建活动形式上也更加贴近年轻党员的诉求,从而能够更广泛地听取党建工作反馈,不断完善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让年轻的党员律师在具体的党务工作中得到锻炼,并为党支部的发展储备了精干的后备力量。

(三)经费保障

党建工作是中夏所品牌建设的重要目标,加大党建经费投入是以张鹏峰主任为核心的律所管理层的共识。设立党员谈心室、提升党建展示平台、采购党建宣传设备、拓宽党建宣传渠道等,充裕的党建活动经费解除了党建工作的后顾之忧,使党建工作做到了有组织、有机构、有活动、有保障。

(四)活动保障

党支部积极落实台账制度,由党务秘书对“三会一课”相关资料通过台账方式进行记录和呈现,并进行系统管理、陈列展示、装订成册,定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政策精神,讨论研究支部建设具体问题,采取外请专家讲党课、支部委员讲党课等形式上好主题党课;依托“学习强国”群平台加强对党员律师理论学习的监督和促进,形成全所党员律师积极学习的良好风气;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教育和学习,通过读党史书籍、观党史纪录片、访红色党史学习路线、开英烈保护课堂、拍摄党史学习诗歌朗诵视频等方式,一方面不断开展活动调动党史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强化党员对党史学习的重视程度、增强学习效果。这些基本动作均提高了党员律师的理论学习效果,使支部党员不断接受党的教育。

与此同时,通过共建单位、律所团支部以及工会,党支部不定期开展共建、联建的活动,为党员同志增强理论学习、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多种途径。

三会一课-党日活动.png

三、“四结合”是“极·智”党建的活动形式

(一)“党建+工会”建设相结合

律师事务所党建结合工会工作,积极开展千岛湖团建、主题党日活动等,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加强党建的同时促进员工人文关怀,不仅丰富了党员律师和律所人员的文化生活,发挥了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也更进一步增进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全所人员整体素质提高。

(二)“党建+团建”活动相结合

积极开展党支部与共青团的联建,以党团员为桥梁,发展律师党员的后备力量,同时加强党员和团员的教育工作,加强党建引领促发展,深入推进支部品牌建设,以实际行动全力推动党团共建高质量发展。中夏所的青年律师、律师助理占比较高,党团共建有效激发了其了解中国共产党、靠拢中国共产党的意愿。

(三)“党建+共建”活动相结合

近年来,党支部先后与闵行区几十家单位进行结对共建活动。比如,同闵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展开共建活动,为颛桥动植物检测检验中心等共建单位开展宪法宣讲、民法典宣讲等普法交流,不断提升共建广度与深度,开展资源共享共建活动。

(四)“党建+公益”活动相结合

探索“党建+公益”模式,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号召党员律师带头加入公益队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更多的弱势群体带去温暖和力量,发挥专业和职业优势,积极帮助解决社会民生问题。

在张鹏峰主任长期致力于希望工程的感召和带动下,中夏所党支部创立了“夏之光”的公益品牌,积极发起“致敬抗疫英雄”专项捐款、“隐形的翅膀”公益联盟、“我心我愿”服刑人员子女帮扶项目、法援抗疫志愿者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在用心投入公益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中夏所党支部的凝聚力。中夏人公益之心如同盛夏阳光一样炽热,有温度、有亮度、有广度,据不完全统计,党员律师公益活动的参与率高达90%。

团建共建.png

四、内外兼修是“极·智”党建的升级规划

(一)进一步挖掘、深化、打响中夏“极·智”党建品牌,“夏之光”公益品牌

在党建引领推动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打造公益服务和知名度上加大实践深度,在厚植底蕴的基础上打造品牌,在擦亮底色的基础上提升亮色,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筑牢思想根基,扛稳党建主责。

党建和公益建设是铸造“中夏文化”的最好催化剂。未来,律师事务所将继续深化“极•智”理念,在坚持原有公益活动的同时,还将创新推出一系列“极•智”党建和“夏之光”公益活动,更多地发挥律师专业作用,主动服务律所品牌建设,紧紧围绕促进律所发展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作出中夏人应有的贡献。    

(二)进一步增强党建可视化、互动性

为确保党支部工作规范经常开展,中夏所党支部目前已经建立了《党支部工作规则》、《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学习制度》、《党内监督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务秘书、党务干事工作指引》、《律所党建管理指引》等共10项规章制度和文件。为更加让党建的制度和活动成果等进行更好地呈现,下一步拟设立电子互动屏,加强公示、公告效果,更直观地体现工作成果。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规矩意识,自觉接受党纪约束,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促进党建工作的开展。

(三)构建“党建+业务+风控+品牌”四位一体工作模式

通过“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的探索,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党员律师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夯实和规范律师事务所管理和风险防范,促进品牌的打造和宣传,有力保障律师事务所执业人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担当社会责任。

(四)建设“党建智库”

中夏党支部锐意创新、精耕细作,引入党建智库理念,尝试以“外脑”加强律师事务所党建发展的智力支撑,以党建创新为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破题。“党建智库”采取课题制开展活动,各小组在每年年初结合实际提出1-2个智库课题,上报支委会讨论决定。课题明确后,各小组定期上报课题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对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集中攻关,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供全体党员决策参考,促使好的意见和建议在党建工作中得到实际运用。

张学兵副会长调研.jpg

与此同时,党支部也要清醒认识到律师行业党建的挑战性,高度重视和及时发现党建工作方面的薄弱环节。党支部为此制定了“取经方案”,走访考察全国先进律师行业党支部,主动进行交流学习;广开言路,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薄弱环节,发现一项,攻克一项,并按期进行工作汇报和方案制定工作,逐一化解完善;注重智慧党建,提升党建活动便利性等,以极致匠心精神打造“极·智”党建品牌。

中夏党支部捐资助学.jpg

致力精品党建,打造“极·智”品牌。中夏所党建工作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与律所管理、律所风控、律所文化、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实事工程。“极·智”党建正在日臻完善的路上,将始终引领中夏所朝着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立足上海、放眼长三角的战略规划不动摇,坚持精益求精的执业理念不动摇,努力成为法治上海的坚定维护者和践行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