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沪滇牵手·教育扶贫”—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云南澜沧县公益支教行

    日期:2019-08-16     作者:黄浦律工委    阅读:5,071次

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规划的号召,助力边远地区少数民族早日脱贫,同时探索不同形式的律师社会责任的履行方式,2019年7月26—7月28日,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党支部与事务所汇善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共赴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参与“沪滇牵手·教育扶贫”普通话学前教育推广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为响应国家“十三五”号召,以跨地区帮扶协作为纽带,旨在帮助当地学龄前儿童摆脱因语言而造成的学习适应困难问题,使当地儿童更好的接受义务教育,而量身打造的一项具有针对性和实际意义的公益性活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地处滇西南、中缅交界处,与上海相距3000多公里。经过15个小时的长途奔波,华夏汇鸿澜沧公益支教团队一行七人在领队王幼健律师和事务所主任计时俊律师的带领下,顺利抵达澜沧县。为了省下更多的资金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切实地履行好此行的职责和义务,华夏汇鸿所选择了最为廉价的航班和路线,在机场候机厅通宵等待转机,更遭遇路面塌陷、树木横倒等重重障碍。



7月26日,为了使后续的支教活动更为顺利,公益律师们没有休整便从机场直接赶往本次支教的地点之一——东回镇阿永村,对当地学龄前儿童的情况和社工上课的方式方法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在阿永村村委会办公室,阳光善行牵手计划项目组和云南竹蜻蜓社区公益事务中心的社工们已经对这里进行了简单的改造。由于村小离寨子路程较远,为了方便村里的孩子,社工们只能将这里作为上课的临时教室。

在社工们的引导下,律师们加入到了当天的教学活动中去,教孩子们数数、带孩子们画画、和孩子们一起认识星星、月亮和太阳,等等。由于当地普通话没有得到普遍推广,村寨居民均使用民族语言进行日常交流,孩子们只有上了小学以后才开始接触、学习和使用普通话;语言条件的限制又造成孩子们对其他知识的学习一直处于起步较晚、效果一般的困境之中,甚至三年级的孩子仍无法完整记忆乘法口诀表。看似简单、快乐的过程给我们所带来的却是异样的心酸和苦涩!看到孩子们渴求的眼神、家长们欣慰的笑容,律师们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到此行的责任和意义,日夜兼程、连夜舟车的疲惫也都一扫而光。

7月27日,“呀咪呀吧入学体验营”公益支教活动第一站——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小学。上午10时,入学体验营正式开始。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孩子们无暇的目光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并紧随着国旗缓缓移动。

升旗仪式后,校长对华夏汇鸿所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同时希望来参加“入学体验营”的学龄前儿童能够有所收获,也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关注到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并为这些孩子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体验课程上,美术组的老师们用折好的不同颜色的纸鹤、青蛙等工具让孩子们认识各种颜色,如何用普通话表达;并在助教的帮助下,教孩子们给准备好的空白图画上色,加深孩子们对不同色彩的印象。音乐组的老师和助教带领孩子们学习《上学歌》,并结合所准备的简单舞蹈动作,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歌声和欢快的舞蹈中中学习和练习普通话。由于当地大部分的学龄前儿童以及家长不会说普通话,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的社工们早已在当地找到了几名初中生充当小小志愿者当课堂翻译。在音乐课和美术课结束后,孩子们还在当地初中生的带领下一起在小学的篮球场上了一节趣味体育课程。所有的课程结束后,在学校的食堂体验一次免费午餐,这也是“入学体验营”的一项重要环节。


7月28日,“呀咪呀吧入学体验营”公益支教行第二站——澜沧县东回镇阿永清源小学。跟云山村小学的情况相似,这里的乡村小学大多都在山上,交通十分不便,沿省道、县道从澜沧县城到阿永清源小学有近30分钟的山路。

学校虽然不大,但是干净整洁。有了前一天的实践和课后的经验总结,今天的课堂上律师们不再生涩,且略微地表现出一丝游刃有余感觉。从课前准备到升旗仪式、从美术课的涂色识物到音乐课的舞蹈歌唱、从午餐的准备到一起光盘,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短暂地几个小时里,无论是华夏汇鸿的律师、还是“阳光善行”和“竹蜻蜓”的社工,无论是村小的校长、老师还是村里的小小志愿者们,大家各司其职、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各自的工作和任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赶走了持续的阴雨,雨季的云南难得地出现了整日的晴空。



此次云南公益支教行让华夏汇鸿所的党员和律师们感触颇丰。大家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在课堂上,他们会眼睛盯着老师,认真地观察、模仿,生怕漏掉一点细节,为了得到老师的小星星奖励而不遗余力。大家感受到了城乡教育间的真实差距以及教育扶贫工作的意义,山区的村寨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们的学前教育处于明显地缺失状态。在上小学之前,他们不会最基本的普通话,没有集体生活的体验,他们的步伐要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的同龄人。大家感受到了偏远地区的教育工作对稳定师资的迫切需求,虽然援建的小学校舍明亮、教学设施完备,但是由于没有稳定的师资,光仅仅凭借一些临时的志愿者还是不能持续性地做好孩子们的学前教育工作。大家更感受到了公益不仅仅是简单的金钱投入,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地投入,爱心才是公益的起点。

努力承担社会责任,是一名有社会良知、公义、善为的律师应具备的品质,也应该是一名党员的自身要求。律师们应该身体力行,同时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类似的公益活动中来。 “聚水成川,汇河成海”!这是华夏汇鸿所党支部的第一次公益支教行,但这一定不是最后一次!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