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我的登山之路

2018年第08期    作者:文│詹锐    阅读 7,014 次

我很喜欢登山,登山于我已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其实我登雪山的故事算不上精彩,目前登过最高的雪山是海拔6128米的雀儿山,如果时间允许,明年可能会挑战一下7546米的穆斯塔格峰,离珠峰、K2、洛子峰等8000多米的顶级山峰还有很大的距离。

 

为什么登山?

在逐步适应海拔高度,蓄力冲顶的漫长过程中,我们经常互相询问队友,为什么登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有的人选择以珠峰为终极目标,有的人贪恋雪山之巅的绝世美景,有的人为了逃离到一个手机信号不能覆盖的地方,有的人为了挑战乏味平庸的日常生活,还有人为了拍照回去显摆……我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和自己独处几天,这几天你裹在厚厚的羽绒服中,为了让四肢获得更多的氧气,你必须简单专注,情绪稳定,保持节奏,摒弃一切欲望和杂念,利用好身体机能燃烧氧气登顶。这样的状态有点像似我非我的禅定,一片空明。

登山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好处,比如有助于保持精力和健康,为了登一座高海拔的雪山,我通常要训练小半年,有规律的高强度训练,可以有助于远离肥胖、失眠、焦虑等我们常见的亚健康疾病。我跟很多想要登山又望而却步的朋友都说过,登雪山是身体强壮的原因,不是结果。

不过也有心理学专家不同意,有一位老师告诉我,他觉得中年人选择登雪山、跑马拉松的唯一原因是因为中年危机,需要通过征服一座山峰、跑完几十公里来证明自己仍有活力,找回一点因青春逝去而丢失的自信。

登顶的感受怎样?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生活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地方,据说99.99%的人没有到过海拔高度5000米以上的地方。登顶的感受很棒,我还记得第一次登顶时,非常兴奋,站在雪山之颠,头顶是湛蓝的天空,放眼望去都是白皑皑的冰 雪群山,仿佛整个世界都在脚下。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就好像经年累月的收购项目终于结束,客户对我衷心表示感谢的成就感。

但是登顶的过程很痛苦,我登半脊峰雪山的时候感觉最累,比我跑马拉松的时候还要累,甚至感觉比半辈子所做的体力劳动都要累。半脊峰雪山是一座技术性山峰,有很多段冰壁需要用到绳索,无数次想要放弃下撤,在领队和队友的鼓励下才坚持下来。因为是重装到达C1营地后直接冲顶,两天上升2000米,大家都精疲力尽,在最后的冲顶100米,体 能到达了极限,拽着绳索登一步,歇一会儿,实在是再也攀不动了。我把冰镐往冰里一插,挂在绳子上都能睡着,感觉像是回到了上海温暖的家。登顶后,四位队友一屁股坐在地上,半天都不能说话。

如何开始登雪山?

在开始登雪山之前,我基本上把浙江、安徽周边大大小小的山都登过了,有的还登了好几次,跑了很多个马拉松,才敢把目光放在了那些天边的大雪山上。

高海拔登山第一个需要克服的是高反恐惧,每个人都会有高原反应。大概在海拔3000米左右,我们这些普通人都会感到有些头疼,严重的会失眠、呼吸困难和呕吐。所谓的抗高反药物基本上是无用的,正确的做法是不要躺下休息,保持轻度运动,多喝水,放轻松,大概一天左右的时间,一般都能适应那个海拔,然后再逐步适应更高的海拔。按照这种方法,我在海拔6000多米、含氧量只有上海一半的地方高强度运动都不会有头疼反应,可以正常呼吸。

然后是循序渐进,先从难度较低的入门山峰开始,四姑娘山、哈巴雪山等5000米左右的雪山是很好的选择,确认身体可以适应,再去挑战更高的山峰。我马上快40岁了,身体素质也算一般,我能登上去6000米雪山,相信更多的同事可以比我登得更高、更远。

高海拔登山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去年我们登顶的半脊峰,今年就发生了雪崩,一位登山队员受伤。今年我们登顶的雀儿山,在我们下撤途中,有登山队员因严重高反和体力透支被抢救下山。前年更是有一位队员不幸遇难。因此,有专业的登山领队协作尤为重要。

下山之后

每次都感激大雪山接纳我们,让我们成功登顶,顺利下山,安全回家。

下山之后日子平凡的日子还要继续,不会有什么改变,最大的收获是会认识一批志趣相投的好朋友。在人迹罕至的地方一起经过了种种磨难,感情都非同一般。那些互相鼓励互相协助的亲密队友,下山之后各奔东西,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又变身为律师、警察、老师、老板。只是偶尔从办公室里的窗户望去,仿佛又看到了那雄伟的雪山。

詹锐

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业务方向:公司与并购、知识产权。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