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女律师参政议政,创新不止步 上海市女律联实现“三个首次”,将建市区两级代表委员沟通平台

2016年第06期    作者: 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    阅读 7,341 次


女律师在参政议政方面具有近水楼台的专业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职业优势。因此,女律师中的党派成员更要发挥所长,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6346名女律师中有268名党派人士;在担任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律师中,女律师占据了1/3

为了进一步促进律师界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提升广大女律师参政议政的能力与水平,2016520日,市律协在第一会议室举办了“凝聚共识、服务大局——民主党派女律师工作专题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妇委会的领导共同探讨党派成员中女律师的发展和参政议政工作。

市律协和各党派首次共同交流

市律协会长、市律协党委副书记俞卫锋致欢迎词,他表示,本次座谈会是市律协和各党派之间首次共同交流,希望能给女律师的工作,尤其是党派中女律师的培养和发展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市女律联副会长金缨向与会者详尽介绍了市女律联的工作以及女律师中各党派成员分布、律协任职、获得奖项以及参政议政部工作等情况。

 

希望更多女律师加入参政议政

座谈会上,来自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妇女工作委员会的领导结合各党派自身特点,就各党派参政议政的经验与成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同时对女律师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民革市委妇委会主任、民革徐汇区主委杨逢珉表示对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由衷高兴,民革非常重视法治工作,现已扩展到发展法律界人士。同时,她还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并介绍了2016年的计划,建议女律师聚焦法治建设,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推进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民盟市委妇委会副秘书长常雅宁首先对律师成员在民盟工作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在民盟中虽有许多知名的法律界前辈,但总体上律师的占比不高,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女律师参与到她们的工作中,为她们每年承接的各种课题提供法律方面的专业支持,展现参政议政的能力。

民建市委妇委会秘书长、民建市委组织部方芳认为:中国女性独立自主,可利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责任感,以独特的视角——特别是女律师所具有的专业特长和开阔的视野,为其参政议政提供良好的基础。

民进市委妇委会副主任殷岫绮表示,在其履职、参政议政过程中,感受到律师是一个很受欢迎的群体,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女律师们能更多地走访基层,提出更多接地气的提案,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

来自各党派的女律师代表(包括无党派人士代表)的女律师代表也都做了简短发言与交流,并分享了通过党派参政议政的经验与成果。

女律师参政议政优势得天独厚

市司法局律管处副处长、市律协党委副书记忻峰对座谈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在提高女律师参政议政水平的同时,关注更多有理想的女律师,也希望优秀的女律师通过加入共产党或民主党派为民主法治的建设添砖加瓦。

市律协副会长、市女律联会长邹甫文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女律师在参政议政方面具有近水楼台的专业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职业优势。因此,女律师中的党派成员更要发挥所长,在女律师联谊会这个工作平台,通过与各党派的横向交流,分享经验,提升女律师的参政议政水平。同时也希望各党派为成员中的女律师发展提供平台和指导。

参加本次座谈的还有市女律联副会长谭芳,理事安翊青、胡晓萍、徐春兰、沈静、杨恕、王蕴、周忆,副秘书长陶丽萍、楼凌宇、张秀华、徐松婷以及严洁红、胡洁等民主党派女律师代表。

“三个首次”坚持创新不止步

2015年换届以来,市女律联参政议政促进工作在会长邹甫文的关心下,在副会长金缨、副秘书长楼凌宇的具体负责下,实现了“三个首次”,坚持创新不止步,即:首次设立“参政议政部”;首次梳理女律师中民主党派成员分布;首次邀请各民主党派妇委会的领导共同探讨党派成员中女律师的发展和参政议政工作。

首次设立“参政议政部”:旨在聚合上海市、区女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引导广大女律师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意,在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职责,拓宽参政议政的通道。

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分享和交流参政议政经验和提案议案,进一步提升女律师参政议政的能力和质量。例如:在会长邹甫文的带队下,参政议政部组织多名女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转型国有企业——上海领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内举行了上海市女律联参政议政第一期调研见面会,共话“互联网+”背景下女律师参政议政工作的发展。2016年两会召开前夕,参政议政部举行了“聚焦十三五,巾帼献良策”的主题活动,邀请了市政协委员黄绮律师分享“如何撰写优秀提案”的讲座,同时通过女律师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享两会提案及议案,鼓励更多的女律师加入到参政议政的队伍中来,为两会群策群力。

首次梳理女律师中民主党派成员分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6346名女律师中有268名党派人士(民革45人、民盟76人、民建81人、民进15人、农工党13人、致公党13人、九三学社25人)。担任律协理事2名(含副会长1名),监事2名,担任各区县律工委副主任4名,专门委员会副主任4名,专业委员会主任1名,副主任5名。在担任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律师中,女律师占据了1/3,这些女律师中的党派成员担任区人大代表2名;市政协委员3名(含常委1名);区政协委员13名(含常委1名,社法委副主任1名)。

首次邀请各民主党派妇委会的领导共同探讨党派成员中女律师的发展和参政议政工作:希望通过和各民主党派妇委会不定期地工作交流,更加丰富女律师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以“凝心、聚力、建言”的方式,以精湛的专业知识和认真履职的态度,为上海的和谐和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市女律联参政议政部还将建立市区两级代表委员沟通平台,直接对接市妇联每年的课题调研,组织各区县骨干女律师关注女性热点社会问题并撰写相关论文和调研文章,借此鼓励广大女律师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获得更多参政议政的机会,拓宽参政议政的通道,为民主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柔肩担道义、法治谏诤言。我们的女律师们积极为民生问题向政府建言献策,撰写提案、议案以及社情民意为法治建设鼔与呼,尤其是为妇女、老人和儿童权益保护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她们的善良、专业、坚守成为弱势群体的坚强后盾。市女律联也一直致力于成为女律师们的坚强后盾,为她们搭建更大的舞台,充分展现自信的坚定与美丽。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