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姑娘,请坚持你的努力 读《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有感

2017年第11期    作者:徐巧月    阅读 8,996 次

青春,既有憧憬,也有迷茫。有人说我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蓄势待发的能量,等待着正午的绽放。而我,更愿意将青春看作是爬山中处于半山腰的阶段,前行还是后退,都要付出代价,前路茫茫充满挑战和荆棘,但是如果放弃,那必定将舍弃此前所有的努力,回去的路也并不一定顺畅。

处于接近三十而立的年纪,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每天匆匆忙碌内心却越发空虚,偶尔发呆冥想,脑中会突的跳出梦想两字,每每这个时候,我总忍不住窃笑,转而又感受着丝丝的悲伤袭来。岁月渐长,梦想变得忽近忽远忽隐忽现,而跟别人谈起梦想,越发显得幼稚和不被理解,偶尔也会收获些略带嘲讽的附和。于是,慢慢地,我们学会了孤独,学会了隐藏梦想。我们把它称为成长

我喜欢阅读各种文字,也喜欢看看某些心灵鸡汤,毕竟人总需要一些正能量来赶跑生活中的灰尘。最近,在当当淘书的时候,看到了新书《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的推广,顿时眼前一亮。这句话,在那个早上,我刚刚对某个人说过,而我说出那句话的心情是带着自豪、坚强、抱怨和无奈的,应该说是各种情绪的综合体。拿到这本书翻开,我知道,我将又一次沉沦在书中。因为,作者杨熹文的一词一句,竟与我内心所想如此这般契合。此时,我才发现,对于这样细软而透着坚毅的文字,正是我心底的软处,当然,也可能是像我这样的人,都有这么一个心里的空间,留给这样的文字。

作者用许多散文,讲述了自己留学生涯的艰辛,捉襟见肘的经济状况,边读书边打几份工,又不放弃阅读和写作,的确是个拼命三郎的模样。作者朴素真实的文字和情感深深触动了我,其间的每一个主题每一篇文章,都敲打着我,我感到深深的羞愧和脆弱。其中这么一段文字,让我有种醍醐灌顶之感,她说:很多人不理解,女孩子那么努力,最后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烦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是吗?亲爱的姑娘!是的。这一段文字让我烦躁不安的心突然就静下来了,我拼命坚持,坚守着年轻的梦想,拼命擦拭,不想让尘世的风土沾染心中的那一片净土,有时感觉精疲力尽,不知道还可以坚持多久。现在,猛然间,这一段文字让我顿悟了。我在现实和梦想之间挣扎,我所烦恼的,牵挂的其实就是那一份不一样,其实就是改变,当然不是攀比炫耀,只是希望自己奋斗向上,只要明天比今天进步,那便该知足了。

我相信作者的文字是真诚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经历过后认真的反思和感慨,它不能代表其他人,但是唯独因为不代表,才尤显珍贵。我们只需读着文字反观自己的境遇、生活和态度,而不是陷入他人的生活和感情中。作者讲述着现实,讲述着残酷的赤裸裸的功利社会,作为一个需要靠双手打拼赚钱交学费养活自己的穷留学生,她体验着最真实的生活,虽然身处在繁华富裕的国度。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不是只有努力,就够了世上没有灰姑娘别对这个世界有偏见有一种爱,叫做妈不想让你成为我这样的人”……每一个标题都透着坚强和韧性,读着细腻的文字,我却仿佛可以看见作者高昂的姿态,不是骄傲,而是不卑不亢的恰到好处。

我想,我也是一个努力的姑娘,我曾经自卑、抑郁,但也用自己的努力赶跑了那些差点压垮我的大山,我用自己的勤奋赢得了别人的尊重,我感觉到我的人生充满着阳光。奋斗的路,是孤独而苦涩的,但是,我也始终相信,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相信那些聚光灯下的成功人士,只是把挥洒汗水的时刻留在了幕后。我并不比别人拥有更多,也不比别人聪明和优秀,我所有的,仅仅只有努力而已。

有人说,因为没有伞,所以我们要在雨中努力地向前奔跑。这句话可以扩展理解成对于不能拼爹的无钱无背景无资历的三无青年来说,唯有不断奋斗,才能有所成就,摆脱窘迫的现状。话,是没有错的。但我觉得仍是片面的。正如杨小姐说,努力的意义是为了认清自己,而不是为了胜过别人。所以,在这功利的社会,保持一份清醒的自我,努力,认清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不是为了证明给别人看什么,而仅仅只是为了证明我可以。

姑娘,你是否和我一样,在坚持梦想的路上磕磕碰碰,时而充满热情和希望,时而又悲观失落?不要在乎今天过得是不是符合大众的步调,只要你努力着,坚持着自我奋斗和前行,那便是给自己青春最好的记忆。

 

徐巧月

浙江光正大(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

专业方向:公司商事、婚姻家庭。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